專題特輯

2022.03.06 | 3336次觀看

我應該要實習嗎?學生實習哪裡找?一些實習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寒假剛結束,然而各家企業的暑期,學期實習計畫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據統計,企業新聘員工有 20〜25%來自實習計畫。實習幫助學生認識企業,企業依靠實習篩選人才。然而,我到底要不要去實習?我應該找什麼樣的實習?以上疑惑想必常常浮現於各位心頭。針對這些問題,本文詳細介紹了一份好的實習為你帶來的影響,以及統整各類實用的實習管道,讓你更全面的了解實習,累積實力。

寒假剛結束,然而各家企業的暑期,學期實習計畫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據統計,企業新聘員工有 20〜25%來自實習計畫。實習幫助學生認識企業,企業依靠實習篩選人才。

然而,我到底要不要去實習?我應該找什麼樣的實習?以上疑惑想必常常浮現於各位心頭。針對這些問題,本文詳細介紹了一份好的實習為你帶來的影響,以及統整各類實用的實習管道,讓你更全面的了解實習,累積實力。

實習應該帶給你的3大優勢

有些工作,名為實習,實為打雜。並且在大企業也有可能發生,大企業權責分明,不穩定的實習生時常較難委以重任,最後多做基本文書處理,報帳等職務。因此在實習之前首先要確認這份工作能讓你的將來有以下三大優勢。

1. 掌握產業現況:

實習是最有效,全面去了解企業及相關產業的方式。從基本的工作開始,逐漸加深掌握整體流程、進而體驗企業文化與運營模式。同時可以從職場前輩們的身上,明晰自己未來的方向及目標。實習可以了解什麼樣的工作環境最適合自己,運營模式自己是否適應,此產業在整個社會結構中的未來趨勢等。

2. 理論與實務:

在任何領域,課堂書本上的理論進入到實務層面總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差異,當你親身進入職場才知道如何將所學的知識實際應用,同時了解自身的優劣勢,及時改善自己的欠缺之處。因此,在實習前務必確認企業是否有良好的培訓及學習內容,好的實習必然讓你有所成長。

3. 培養人脈&軟實力:

實習可以幫助新鮮人快速的進入這個產業,你的同事、上司都是此領域的專業人士,在未來他們就是你所擁有的人脈。在相處過程中,團隊領導溝通、同儕合作技巧、工作時間管理等軟實力都可以有效提升專業能量。良好的專業技能是成功的必備條件,而好的人脈及軟實力讓你事半功倍。

實習的必要犧牲

好的實習可以為你帶來以上好處,同樣也會對你的生活造成一些影響,一份實習對你造成最大的影響其實就是時間的壓縮,所以我更願意將其稱為必要的犧牲。一般來說大學生的在學時間就是4年,而實習基本上都是一個學期,暑假為單位,也就是每份實習都要花費你大量的時間成本,當你選擇將時間投資在實習之後,必然會損失在學院培養更精深的技能,在社團與好友探索共同興趣的時光。

因此在決定要實習之後,更需要好好比對,謹慎選擇適合的職缺,千萬不要在實習結束之後才發現虛度光陰。

最真實的實習資訊&心得,熱門實習管道大集合

前面說了這麼多,或許已經有人摩拳擦掌想要找實習了,這時候你卻發現,你只會去Google打上「實習」二字。不用擔心!為了讓大家能更順利地找到自己心儀的實習,筆者特別整理了以下幾個最實用的實習管道,趕快來看看吧。

1. 實習透視鏡 Intern Lens

非常推薦的FB社團,成員有7萬人,除了豐富的實習資訊,也有許多完整的文章列表。創立初衷是讓大家可以交流實習心得的平台,讓勞資雙方可以更好的互相理解與選擇。

2. Brain-magnet學生企業實習平台

有較多外商及國外的實習資訊、推薦有出國意向的同學多多留意他們的資訊。

3. 大學生找實習

由104人力銀行經營的粉絲專頁,會統整不同企業的職缺,並且時常會公布一些實用的教學文章及疑問解答,非常適合還在探索的同學追蹤。

4. 學校網站:

各大校系都會有自己的職涯發展,實習專區的網頁,這是一個大家常常忽略卻非常實用的地方。能進入學校習統的職缺基本都經過一定的審核,不只是自己的校系,各大院校的實習專區有許多實習機會是任何人都能申請的,且裡面還會有工作坊或實習講座。

5. 徵才博覽會:

多數學校都會定期舉辦徵才,就業博覽會,請務必不要錯過這個機會,這是身為學生最大的優勢活動之一。現在與你聊天的招募官將來可能就是你的同事或上司,把握機會詢問他們工作的模式及相關問題,許多企業就是專門來推廣實習計畫的。

我應該要實習嗎?

所以說到底,大學期間要不要實習呢? 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你已經有了確實的目標及興趣,善用學校資源好好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畢業後直接尋找正職也是一個方法。實習的宗旨在於學習與探索,不論實習工作與本科系是否相關,實習都可以幫助你釐清這個領域是否適合你,並在過程中學習到相應的技能。哪怕做到一半你已經確認了相關工作不適合你或者沒有興趣,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這個產業的了解,學習到的技能,累積的人脈都可以幫助你在接下來的求職之路更加順暢。

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及方向,不妨試試104職涯導航,裡面豐富的職涯、適性測驗可以有效幫助你尋找方向。


更多有關新鮮人求職、實習與職涯相關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