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文字自媒體是求職加分利器?(下)闖進錄取9%計畫,這樣抓住主管的心! Feat.文字創作者 林彥名|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08

上集彥名和我們聊怎麼觀測流量指標、如何運用知識飛輪讓學習持續循環增強。EP8 我們要來談經營自媒體很重要的一環「理解受眾」要怎麼轉換成求職力,行銷自己的優勢、抓住用人主管的心,殺出重圍得到理想工作!

<此為節目Part3,可至前面兩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林彥名—目前在數位媒體業擔任PM,從大學時經營Medium,主要創作實習/求職攻略文章,單篇文章最高流量達3萬以上

【分段摘要】

  • 00:36 講究,不將就!創作困境源於自我要求
  • 02:24 練習「對誰說」跟「說什麼」,勇奪錄取率9%計畫
  • 09:34 買鑽孔機不是為了鑽孔機?背後的價值才是關鍵!
  • 13:02 把企業當成受眾!善用自媒體為求職加分
  • 17:05 人生不卡卡,先做就對了!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08「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講究,不將就!創作困境源於自我要求

身為一位創作者,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與困境。彥名一直抱持著分享及幫助他人的心情在創作,非常關注受眾的需求,對自的要求是,寫任何文章都要有合理的框架或理論支撐,使文章盡可能的有品質且客觀。

彥名坦言,自己寫作時最大的困境不是沒有靈感,而是明明有想寫的主題,卻會在閱讀參考資料的過程中發覺得自己對那個領域的知識不熟,又不希望寫出來的文章太淺,加上隨著職涯不同,想寫的內容也不同,導致草稿區的文章甚至比發布的文章多。該如何拿捏發文品質和更新頻率,是彥名正在努力學習的課題。

練習「對誰說」跟「說什麼」,勇奪錄取率9%計畫

彥名曾嘗試申請一個錄取率只有9%的計畫,最後順利錄取。但作為一個南部的非頂大學校的學生,他到底做了什麼讓自己脫穎而出?

彥名的做法是仔細分析計畫內容,透過既有的資訊找出對方的期待與需求,針對這樣的期待去找出自己可以展現的價值,整理自己的優勢跟特點,而經營自媒體的過程其實就是培養思考「對誰說」跟「說什麼」最好的練習。

買鑽孔機不是為了鑽孔機?背後的價值才是關鍵!

目前是在台灣知名商業媒體擔任數位行銷企劃及產品經理,負責公司的數位訂閱產品,彥名認為擔任這個職位,需要理解內容價值並知道如何行銷,而做好這份工作的秘訣,正好跟他經營自媒體的心法息息相關,都需要創造內容的「價值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用途理論」?當你買了一支鑽孔機,目的通常不是為了「擁有它」,而是需要使用它來鑽孔,這時產品的價值不只在是產品本身,還包含了產品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彥名說,當他很認真的思考誰會閱讀這些內容,以及閱讀後讀者可以獲得什麼的時候,這些內容的影響力才會真正的被展現、創造出價值。

把企業當成受眾!善用自媒體為求職加分

其實在求職時,履歷、硬技能、相關工作經歷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能在求職時,運用從經營自媒體中培養出來的思維模式好好地說一個故事,把企業當成受眾,在履歷內容及面試時將自身優勢行銷出去,自媒體就能成為加分的工具。

彥名也建議大家可以從目前所在的職涯階段去思考經營自媒體的方向與目的,在職涯探索階段的人可以嘗試先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啟動自己的知識飛輪;如果已經有比較明確目標的人,經營的目的就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特定專業的專家、建立個人品牌為主。

人生不卡卡,先做就對了!

聊到給想要經營自媒體的人的建議,彥名認為「先做,就對了!」。當你還有很多時間,與其裹足不前,倒不如立刻開始做、開始寫,開始進行自我探索的旅程,依據親朋好友、流量數據的反應再去持續調整,讓自己盡快進入知識飛輪轉動的循環中!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有自己的人生經歷與職涯歷程,這些不同的經驗分享出來,一定會有人欣賞或需要,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沒有開始」,開始去嘗試之後,你自然就會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繼續,或是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學到很多知識,這些都是對未來會有幫助的寶貴經驗!

本集彥名和我們談到如何將自媒體經營經驗轉換成求職力,行銷自己的優勢,並且對於想要經營自媒體的人提供了很棒的建議,快去收聽完整的 EP08「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08「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