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辦大型校園活動容易嗎?熱血成員一起實踐音樂策展夢!ft.政大音樂節 |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3

政大音樂節緣起於校內音樂策展課程,邀請獨立樂團及創作歌手到校開唱,獲得廣大迴響,從第二年開始獨立於課程之外,音樂節籌備團隊與「數位內容學程」合作,除了音樂表演,更加入「視覺藝術」的元素,由學生與新媒體藝術家共同創造豐富感官體驗。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第7屆政大音樂節籌辦團隊

  • 總召:心靖,政大哲學系大三,對於視覺藝術與樂團表演有濃烈興趣,被朋友推坑越級打怪擔任本次活動總召
  • 副召:勇誌,政大廣電系大四,有豐富音樂策展執行經驗,原本只想擔任設備組長,卻不小心越級打怪擔任活動副召
  • 公關組長:懿晴,歐語系法文組大二,從高中開始就熱愛聽團,覺得能辦出自己也很喜歡的活動非常有成就感
  • 行銷組長:韋霖,政大企管系大三,為了突破社群演算法的困境,除了致力於內容行銷也多方嘗試各種社群互動、聯名合作

【分段摘要】

  • 04:33 政大音樂節是什麼?
  • 08:45 與其他學生音樂節的差異
  • 11:17 新媒體藝術是什麼?
  • 12:11 音樂節團隊規模與前期準備時間
  • 19:24 團員們談談加入的契機
  • 26:14 音樂節也能「好好看」
  • 35:26 組長們如何營造團隊氣氛?
  • 40:43 團隊合作的困難、磨合階段怎麼度過?
  • 47:02 公關、行銷組遇到的困境
  • 51:00 辦政大音樂節對各團員自身的意義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今年來到第7屆,4月22日至23日(現已延期,以主辦單位公布資訊為主)為期兩天活動,另規劃前導展覽,位於達賢圖書館,邀請歷屆新媒體藝術家,展示藝術家們平時的創作,也希望沒有接觸音樂領域的同學們,能一同欣賞新媒體藝術之美。

本集邀請第7屆政大音樂節籌辦團隊,分別是總召心靖、副召勇誌、公關組長懿晴,以及行銷組長韋霖,一同來分享籌辦活動的幕後祕辛。

樂團表演+新媒體藝術家=沉浸式體驗音樂節?

政大音樂節特別注重VJ新媒體藝術家,以及音樂與視覺結合的聲光效果,打造「沉浸式體驗」,此外,有別於露天場地,政大音樂節場地皆於室內,排出光害,提供聽眾更舒適聆聽環境與音響效果。

心靖從高中時期就開始接觸新媒體藝術,身邊許多同學就讀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看過系上展覽、畢業展及成果展等呈現,曾擔任政大藝術節總籌,因而對此產生濃厚有興趣,希望可以更凸顯新媒體在音樂節中的份量。

新媒體藝術結合科技 拉近作品與觀眾的距離

「新媒體藝術不斷帶給我驚喜!」新媒體藝術不限於任何媒材,強調與數位科技的結合,重視作品與觀眾的互動性以及帶給觀眾的感受,不僅僅是視覺影像的輸出,更提供觀眾創新的思考路徑。

越級打怪當總召 興奮之餘也要認真找夥伴

總召通常會選擇過去音樂節團隊中的組長,希望各層級負責人具備完整歷練,心靖不同以往,憑著過往金弦獎及藝術節的豐富活動經驗,她「越級打怪」地從組員直接晉升總召,回想受邀擔任總召,那時她出乎意料的開心,腦中滿是音樂節天馬行空的想像。

收起滿溢的興奮,心靖開始尋找底下各組組長及副召,分享籌組團隊的過程,上一屆不歡而散的收尾,讓她吃足苦頭,最終找到有豐富音樂策展執行經驗的勇誌,以及上一屆留下來的懿晴、韋霖,齊心協力籌辦一場面面俱到的音樂節。

團隊規模海納百川 前期準備不馬虎

團隊規模約50人,不限於政大學生,他校及校外社會人士皆可加入,分為節目、行銷、公關、活動、攝影、視覺、行政,和召部等8組,各小組、各組負責人及召部開會頻率每週一次,加上一個月一次的全體工作人員大會。

從前導展覽、當天表演及市集,籌備團隊分工細膩,像是行銷組負責社群經營、新媒體藝術專欄、媒體接洽及發新聞稿等;公關組負責「開源」向企業拉贊助;活動組則安排市集攤位招商、策劃前導展覽;而視覺組負責設計主視覺。

天馬行空派vs務實派 互補個性創造更多火花?

總召及副召負責企劃書、掌握各組進度、控制活動預算及成本。兩人是理想派及務實派的絕佳組合,在撰寫企劃書、構思整體活動走向時,當心靖提出雙舞台、在泳池旁看電影等豪華想像,務實理性的勇誌總會適時把她拉回現實。

心靖坦言,這是她遇到很大的困境,必須顧及預算、成本、售票收入,學會與現實「和解」;而「售票」對勇誌來說是不小的壓力,希望邀請更有名的樂團,增加觀眾買票的意願,「票房的關鍵不在於樂團卡司,更重要的是音樂節的形象!」設備廠商的一句話點醒了他,將焦點擺回風格營造。

無論可惜或感動 再續前緣接下組長

對比校內音樂性活動,公關組長懿晴認為音樂節自由度高,有較大發揮空間,也希望找到可以交流音樂的朋友,因而選擇加入,然而上一屆團隊情感連結稍嫌薄弱,讓她直呼可惜,接下組長時,她期望營造活潑的團隊氣氛,不只是達成工作目標,更可以成為談天說笑的一群好友。

「錄樂團進場的限動時,我感動到哭了出來!」這份感動是韋霖留下來的主要原因,在第6屆擔任行銷組員,今年選擇留任接下組長一職,來自商學院科系的她,認為籌辦音樂節是除企業實習外的特別經歷,也希望看到更多新媒體與音樂碰撞出的火花。

埋藏在心中的寶藏 團員心裡話大聲說

「從大一到現在,一段在政大最美好的回憶!」懿晴談起政大音樂節,眼神充滿光芒,從高中就熱愛聽團,隨著聽專場的次數越來越多,擔任工作人員的想法就越強烈,加入音樂節籌辦自己重頭到尾都很喜歡的活動,是她在學生時期最特別的體驗。

從高中就知道政大音樂節,雖然大一欲加入音樂節籌備團隊,不得其門而入,卻未澆熄他對音樂的熱情,參加許多音樂性社團、金弦獎的籌備、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實習等,原本只打算接下設備組長,從未想過擔任副召,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實現理想目標。

「音樂節對我來說就像一場夢,一場不想醒來的夢!」籌備音樂節讓韋霖暫時離開商學院的現實,身邊夥伴來自不同科系、有很多空間與彈性、彼此沒有利害關係,這些都是無法在企業或系上同儕中得到的經驗,讓她十分珍視這段讀時光。

「政大音樂節就像我的大學畢製。」心靖過去參加許多音樂祭、影展的籌備團隊,結束後總覺得有些「空虛」,然而她現在明白了,過往經歷在此匯集,「就像一手捏出來的泥巴娃娃!」她形容音樂節就像自己的「小孩」,從無到有成長茁壯,擁有屬於自己最獨特的風格。

「你喜歡政大嗎?」心靖問了懿晴,也問了自己,她在政大的日子被切成兩段,籌備音樂節前與籌備音樂節後,在籌備過程培養出對政大及文山的認同感,希望音樂節除了推廣音樂外,也可以建立起校內師生與當地民眾對政大的共同想像。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