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5.0降落?大型路跑帶你看懂數位行銷ft.ELLE|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6

數位行銷到底是什麼?數位行銷人該具備哪些能力?行銷 1.0 到 5.0 有什麼不一樣?ELLE資深數位發展總監不藏私分享ELLE RUN大型路跑超夯行銷手法,帶你系統性認識數位行銷在幹嘛!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Harry:台灣赫斯特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之ELLE國際中文版- 集團資深數位發展總監

【分段摘要】

  • 02:41 數位行銷是什麼?先從搞懂行銷演化史開始!
  • 17:30 數位行銷部門在幹嘛?用戶增長是核心!
  • 22:00 IG 濾鏡行銷讓消費者幫你打廣告!
  • 24:18 心理測驗超好玩?聊天機器人偷偷記住你的喜好!
  • 26:33 KOL行銷抓住粽子頭,精準行銷各小眾!
  • 28:30 異業合作雙贏共好,事前經營溝通不可少!
  • 31:40 數位行銷人必備軟實力:企劃力X數字力
  • 36:22 給新鮮人的建議:實習、累積作品、掌握新科技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6「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數位行銷是什麼?先從搞懂行銷演化史開始!

台北最時尚的 ELLE RUN 風格路跑已經連續舉辦 8 年,每年的風格主軸都深受喜愛,吸引許多人報名參加。Harry 分享,像這樣的一場「實體活動」,其實背後還牽涉了許多的行銷手法,包含品牌行銷、社群行銷,異業合作行銷、KOL行銷,這些各式各樣的行銷方式,都屬於數位行銷的範疇。

你知道嗎?依據時代的脈絡和不同的科技發展,所謂「行銷」已歷經了1.0 到 5.0 的不同階段,行銷1.0 以產品為中心,單向的說服消費者買單;行銷 2.0 則以顧客中心為導向進展,重視與消費者的雙向溝通,行銷 3.0 開始探討價值行銷,讓產品更賦予更深一層的意義,使消費者認同意義而願意消費;行銷 4.0 則開始了數位轉型和去中心化,方式從實體到線上,展開不同種類的交叉行銷;而現今降落的是行銷 5.0,AI和大數據成為重要角色,人人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是行銷 5.0 注視的重點。

數位行銷部門在幹嘛?用戶增長是核心!

許多企業紛紛成立數位行銷相關部門,但數位行銷部門到底在企業中扮演什麼角色呢?難道只是經營網站或是小編粉專發文嗎?這些都只是工作事項之一,數位行銷部門真正的核心是「用戶增長」。用戶包含粉絲,這個部門需要有策略性的去增長不同平台的粉絲、找到能讓用戶增長、進而願意購買產品或服務的互動方式。

Harry 認為,邁入了行銷5.0時代,過去的行銷方式還是非常重要,不同產業的行銷的工具跟行銷的方法有很大的不同,不同世代被說服的方式也全然不同,建議大家可以關注自己有興趣的職缺或產業,多多留意不同產業比較熟悉或比較喜歡的行銷方法是什麼,運用各種不同的數位行銷方式,讓想要推動的事情內容或者是活動,可以讓更多人聽到。

IG 濾鏡行銷讓消費者幫你打廣告!

現在數位行銷的最常用的手法之一,就是運用「IG 濾鏡行銷」。你的印象還停留在濾鏡只能用來套顏色發照片嗎?那你就太落伍啦!Harry 分享,去年《ELLE》的五月號封面故事「LOVE to the WORLD / Akira與林志玲給世界的溫柔」,當時推出「志玲與Akira的溫柔告白」3D AR濾鏡特效封面,讓志玲姐姐和姊夫來幫讀者加油打氣,受到許多廣大的迴響!

濾鏡其實是一種 AR 內容形式, 可以創造產品、品牌內容的實境體驗!譬如運用專屬濾鏡,一鍵就可以在IG上體驗不同的彩妝或髮色,剛剛提到的《ELLE》的五月號案例中,在因為疫情人心惶惶,更無法安心逛街的時刻,運用IG濾鏡就能親自拿起志玲姊姊手上的時尚經典包款。IG濾鏡、限時動態是現在年輕人使用度極高的社群連結方式,這個行銷手法可以擺脫廣告擾人的厭煩感,透過社群分享的方式,讓品牌形象更平易近人烙印在消費者心中,打造屬於粉絲向的共鳴體驗內容。

心理測驗超好玩?聊天機器人偷偷記住你的喜好!

第二個很常被使用的行銷手法,是「聊天機器人」。聊天機器人是用什麼方式在跟受眾作連結?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心理測驗!譬如在某篇貼文上要求網友選擇最喜歡的花,或是留言輸入生日,聊天機器人就會私訊將答案告訴你,藉此開啟接下來的其他對話。

這其實是大家最願意互動的一種模式,受眾的每一個回答,都會被紀錄下來,用以了解受眾的個人喜好,作為後續應用的數據。同時,客戶也可以藉此置入一些題目在私訊,達到廣告的效益,透過這樣的方式又可以去讓客戶跟網友更深一層互動,無形中將品牌形象印象植入粉絲的心中。

KOL行銷抓住粽子頭,精準行銷各小眾!

第三個方式是現在最紅的KOL行銷,所謂KOL行銷並不是指一定要找最知名的網紅或名人,而是要針對需求去找到適合的對象。譬如ELLE要辦理主題是永續環保的風格路跑,團隊就會開始思考有哪些KOL或是名人符合永續的議題或形象,因為他們的受眾就是我們要行銷的對象。甚至有一些「奈米網紅」其實非常小眾,但這些人其實都是「粽子頭」,我們找到他們之後,他們的粉絲都會跟著購買或報名,達到比較好的轉換率。

但要和KOL合作,平時的關係維繫不可少。平常就要有一些報導上的合作,或參與他們的活動,之後要合作就會比較容易。Harry 分享,同時跟許多網紅合作的經驗很像行銷點名的概念,有點像是出一個作文題目,然後讓他們各自發揮,但都會發揮得很有他們自己的風格。

異業合作雙贏共好,事前經營溝通不可少!

異業合作其實也是現今行銷的熱門手法,有點類似策略聯盟,透過分享自媒體流量或自家產品資源,進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強市場競爭力,異業合作最大的特色就是「資源交換」,找出彼此有交集的地方進行資源交換,達到雙贏共好的局面。

進行異業合作最重要的就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夥伴,並不斷的調整互動,找到彼此願意合作的利基點。譬如說,ELLE想找台灣知名蔬食市集「無肉市集No Meat」合作,他們旗下有很多跟蔬食、永續環保相關的品牌,就需要去了解對方想要什麼,並和自己的需求相互搭配,所以在溝通的部分也會是比較需要花費心力的。

數位行銷人必備軟實力:企劃力X數字力

想要從事數位行銷相關的工作,到底需要具備哪些能力?Harry 認為「企劃力」和「數字力」最為重要。「企劃力」是一種整合能力,包含了想像力、執行能力、思考邏輯。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些企畫作品集,讓面試官可以看出你是否具備這些能力,並且了解你的思考脈絡、對數位行銷的概念和精準度。

「數字力」指的不是數學運算能力,而是一種能「看懂數據」、對數字產生敏感度的能力。譬如一個行銷人員,應該要能透過以往的行銷成效的報告數據,判斷出行銷方式的效益和優劣,對於後續相應的行銷策略進行調整,作為產品與服務上優化方向的參考與佐證。因此培養自己的數字力和數據思維,學習判斷適合數據並轉化為行動,是很重要的技能。

給新鮮人的建議:實習、累積作品、掌握新科技

Harry建議未來有志朝行銷發展的大學生或新鮮人,現階段可以先做一些累積,第一個是實習。實習的長短其實沒有關係,但實習可以獲得非常多寶貴的知識和資訊,也可以讓自己先了解這個產業和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數位行銷。第二點是累積作品。就學時在社團的提案經驗或是課堂上的計畫撰寫,都是很好的養分,可以多累積相關作品,讓企業知道你對行銷已經有一定的概念,也有提案的經驗。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去了解現在的最新科技。若在面試的時候可以讓面試官了解你對於新科技的掌握,展現你的學習能力,甚至提出一些新科技與公司服務或產品的應用結合,絕對會非常加分。

今天的節目除了讓大家對數位行銷更瞭解之外,也可以讓想要進入這一行的人該如何準備更有概念!科技日新月異,有很多資訊不斷在釋出,大家也記得要去留心,讓這些新知成為你的能力,為未來的職涯方向加分!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6「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