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人際系列〉談戀愛會比單身好嗎?脫單秘訣大公開!|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18

「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青春通識課推出新企劃,聊聊大學生可能會遇到的人際關係問題,本次主題聚焦「愛情」,邀請2位來賓Vivian、泰寧,分享各自戀愛經驗與收穫,談談經營親密關係時的酸甜苦辣,結尾更提供「脫單」祕訣。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Vivian:國北教大二學生,與男友交往3年多,是彼此的初戀
  • 泰寧:清大碩二學生,曾穩定交往過4任對象,目前處於開放式關係

【分段摘要】

  • 05:26談戀愛的好處
  • 12:53談戀愛的成長
  • 19:15談戀愛的壞處
  • 23:32感情中遇過的危機或地雷
  • 29:11大學生遇到的戀愛難題
  • 36:45給脫單者的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8「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談戀愛有一種歸屬感 黑暗中總有人照亮你!

「你會知道在全世界黑暗的時候,有人會成為你的光。而在她需要你的時候,也會照亮你。」泰寧形容,談戀愛時就像兩顆恆星互相吸引、擁抱、輝映,擁有親密關係中的歸屬感,是他認為最大的好處。

心中最特別的位置,坐著最親密的伴侶。Vivian分享談戀愛的好處,可以與男友相互分享生活細節、深度交流心靈感受;透過彼此相處,讓她更認識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男友正向積極的肯定與支持,改變原本對外貌沒自信的心態。

談戀愛的成長:學會好好說「愛」

「你是不是不愛我了?為什麼都不接我的電話?」Vivian在交往前為「焦慮型」*依附,幸運的是男友屬於「安全型」,接住她每個不安全感的時刻,透過明確解釋與溝通化解焦慮,讓她理解談戀愛並不是時時刻刻「攬牢牢」,而是兩人仍能各自獨立。

*心理學小教室──依附關係的類型
精神病學家、精神分析學家約翰‧鮑比提出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包括4種類型:「安全型」擁有高度自我認同,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在維持親密關係時能夠保有個人的獨立自主;「焦慮型」常有負面想法,自我價值感低落,容易過於關注伴侶;「逃避型」很難信任、依賴他人,害怕與他人過於親密而受到傷害;「混亂型」混合焦慮及逃避心態。

原生家庭的影響讓泰寧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在過往感情經歷中,遇到心儀對象,且雙方互有好感,但因為他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進入親密關係,遲遲不敢給出承諾,最終讓對方受傷、離開。經過這次經驗,讓他更懂得在機會來臨時把握對方,勇敢表現內心情意。

一談戀愛就把對方當全世界?小心失去自我!

過度以對方為中心、在意對方一舉一動、得失心太重,讓人逐漸在感情中失去自我,忘記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好好的,這是Vivian和泰寧都面臨的挑戰,也是焦慮型依附者在感情中常有的困擾,Vivian持續學習在愛對方的同時也要記得愛自己。

一言不合就吵架?同理傾聽才能走長久!

價值觀的落差是感情危機的起點,若兩人在面對價值觀衝突時,能夠以理性溝通取代爭吵,多同理對方感受,並明確闡述自身想法,才能將危機化為轉機,一同度過關係中的大風大浪。

畢業季即分手季?大學生遇到的戀愛難題!

升上大學後,許多人交友戀愛的限制鬆綁,身邊同學朋友紛紛進入親密關係,有哪些戀愛難題是大學生特別容易遇到的呢?課業、社團、校內外活動、打工、實習等,時間已被這些事情塞滿,因此時間管理的掌握程度、雙方對感情的認知異同很重要,協調相處時間儼然是大學生情侶重要課題。

大學畢業代表人生下一個階段的開始,讀研究所、出國進修交換、回家鄉找工作等,分隔異地的兩人該如何克服「遠距離」,更不用說彼此人生目標的歧異,一方進入職場,另一方追求學術,兩人生活圈與話題隨之改變,需要多花時間溝通傾聽,即使結果不盡理想,也能好聚好散。

給脫單者的建議:走出舒適圈、擁抱新事物!

在單身時累積內在涵養,培養專長興趣,有助於提升自我,泰寧建議可參加社團、讀書會,既可以增進自我,也拓展交友圈、認識新朋友,唯有在單身時認真過生活,進入親密關係後才不容易迷失自我。

在機會來臨時要好好把握,是兩人皆提出的建議,與人相處要用心經營,也不要因為過往感情失敗,就放棄追尋愛情。此外,看懂對方的明示暗示,若對方已明確表達無交往意願,就不該死纏爛打,相信下一個會更好。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8「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