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找方向系列〉找自己!生涯探索工作坊|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2

「『找自己』是一輩子的課題,不同的選擇造就今天的自己。」青春通識課推出「大學生找方向」系列,將帶領聽眾認識生涯探索議題,介紹工具、測驗,邀請來賓分享自身經驗,無論是高中生、大學生,還是出社會一陣子,只要還不認識自己的興趣、不清楚未來志向,歡迎關注接下來的節目內容,讓青春通識課與你一同「找方向」。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Spring王榮春:生涯輔導專家/104社會企業處副總,帶你找到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 子格:師大社會教育所研究生,未來想成為全職圖文創作者,正面臨找工作的焦慮!
  • 孟芹:台大經濟系大一,勇於嘗試新事物,想製作長青的Podcast節目,對未來很迷惘

【分段摘要】

  • 05:20 從小到大做哪些事情、經歷某段時光,讓你如魚得水?
  • 18:04 生涯興趣測驗──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
  • 26:41 大學或研究所期間,最有成就感、受到他人稱讚的學科或活動。
  • 37:14 如果不要有任何限制,10年後最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 48:10 希望服務那些人?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 49:26 如果想過這樣的生活,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 53:47 為了達成未來想過的生活,你會展開什麼行動?
  • 59:58 對於這次的對談,有更有方向了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2「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站在舞台閃閃發光的時刻

「人生需要空出一段時間,思考、反思什麼才是真正喜歡的事情,並做出行動!」子格因疫情放無薪假,而重拾過去對繪畫的興趣,並建立圖文社群帳號,更成功接到個人與企業的案子,向父母證明興趣也能「當飯吃」。在這些經歷中,大家看見她不畏旁人眼光,實際付諸行動,勇敢追尋自己所愛。

「和一群人做好一件事!」孟芹在高中時參加儀隊,常要在各種天氣條件下練習,下雨、大太陽也不例外,但她一看到自己與夥伴們精湛完美的演出,一切的辛苦訓練都值得。上大學後,她參加主持人社,與社團同學一同開設「我在頂樓風好大」Podcast節目,分享身邊朋友的挫折經驗,期望讓聽眾找到歸屬感。

你的靈魂住了誰?

此測驗依據心理學家何倫(Holland)的人格類型理論,將人格特質分成六大類型:R-實作型、I-研究型、A-藝術型、S-社會型、E-企業型及C-事務型。在「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測驗結果中,會顯示兩個代號,可參考代號所表示的人格特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與職業。

探索潛藏能力 找到屬於自己的玫瑰

子格回想起大學時在中醫診所擔任工讀生的經驗,接觸許多高齡者病友,舉辦健康講堂,經營診所LINE群組,後期更負責招募新員工、教育訓練。有別於大學的專業──財政,她更喜歡從事與人相關的事物,與病友建立深厚的情感連結讓她得到成就感。

「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讓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孟芹在大學廣泛嘗試各種領域,在系上課程中,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在「微積分」上,喜歡沉浸在計算、找到解答的過程;在選修課程中,修習法律相關課程以及創意創業學程,結合助人和喜歡團隊合作的特質,希望未來可以做出簡單輕鬆的投資理財工具。

10年後的理想生活

子格希望能成為全職圖文創作家,販售相關文創小物、舉辦展覽,與粉絲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能夠相互分享生活、心情,在遇到挫折與困難時,也能互相陪伴、關懷。期望作品帶來療癒,讓閱覽者從生活壓力中放鬆、回歸本心。此外,她也希望可以創辦基金會,提供獎學金及課後輔導,幫助有困難的孩子們,就像小時候曾受幫助一樣。

Spring回應,他看見子格夢想與個人特質的結合,也有發現未來志向與過往好的經驗的相似性。他提醒聽眾,可以開始思考未來藍圖中的要素,有哪些已經具備、需要持續精進,或是完全沒有考量到的能力,可以從現在著手規劃、慢慢靠近目標。

然而,興趣與工作並不全然要有關聯,孟芹分享她希望擁有強大人脈,以取得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並保持與身邊家人朋友的緊密連結,在下班時間可以持續經營Podcast節目。在經濟能力穩定的情況下,定期捐款給第三世界孩童。

尋找未來藍圖的每一塊拼圖

找到未來藍圖中的拼圖,是實現理想的第一步。子格認為需要具備良好的自律、時間管理能力,以及發掘生活中每個有趣事物的敏銳觀察力;孟芹認為「閱讀空氣」能力很重要,要學會解讀他人的「微表情」。此外,優秀英文能力更是進入大公司的敲門磚。

按圖索驥 航向未來藍圖

現在大一的孟芹,期許自己能夠多方嘗試,探索更多未知的領域,結交各種朋友,拓展人脈。子格將要求自己清楚記下代辦事項並確實執行,妥善運用每分每秒,在圖文創作上,她會更多地關注生活當下,並將一閃而過的靈感記在筆記本上,作為創作題材庫。此外,她懷疑過去的經歷與本科系無關,但經過此次對談,更能理解這些都是尋找所愛之事的必經道路。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2「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