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找方向系列〉玩社團的最大收穫是交朋友?這些好處只有社團人懂!|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4

大學入學除了要思考修那些課,更重要的是選擇什麼社團,大學社團沒有高中社團的種種限制,同時參加多個社團也完全沒問題。許多大學生更因著社團活動,發現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培養未來就業專長、找到興趣與方向。此外,在社團中遇到的社員朋友們,也可能成為無話不談的摯友,甚至是共度一生的伴侶。本集邀請三位熱衷參與社團活動的大學生,一起來聽聽她們在社團中的歡笑與淚水。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嫚庭Aka嫚嫚:台大生傳系大三,曾任熱舞社公關長/活動總召、中友會幹部,加入社團發現自己原來自己原來很內向?
  • 昀儒Joanne:政大公行系大四,國際交流型社團負責人/美宣長,被迫和組員、外國人尬聊,驚覺內向人也可以社交技能點滿!
  • 平真:台大工管系大三,音樂劇社社長aka打雜工,有一群何時何地都願意為彼此合音的社團朋友

【分段摘要】

  • 04:38為什麼會想要加入社團?
  • 09:28力拼台大 只為加入音樂劇社?
  • 18:14把戲說台灣搬進國際交流團?外國人愛瘋!
  • 22:12社團博覽會直接上演歌劇魅影!
  • 27:06參與社團有什麼收穫?有習得什麼技能?
  • 32:42社長都是喬王?一言不合就吃消夜!
  • 35:36參加社團有讓妳更認識自己嗎?
  • 42:29組隊療養院演音樂劇 奶奶炫耀一整年!
  • 45:10會推薦大家參與社團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4「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帶著理想與渴望 接受未知的挑戰

在社團博覽會中,各個社團爭奇鬥艷,還是高中生的平真,被音樂劇社的熱鬧氣氛吸引,她看見一群人開心地為彼此和音、唱歌,完全不在意旁人眼光,讓她心生嚮往,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台大,加入音樂劇社。

「社團在招募新成員欸,一起去參加面試吧!」昀儒被朋友拉著去參加甄選,歪打正著地成為國際青年社的成員,此外,她也曾參加「澳門交流團」,第一年當團員,第二年就接下團隊負責人,開啟她忙碌的大二生活。

不辭辛勞 一肩扛起社團大小事

嫚庭在大一大二時參加台大熱舞社和台中地區校友會,在熱舞社擔任公關長,負責經營、管理臉書和IG的帳號,接洽校外商業演出等,也是校內「熱舞週」活動總召,負責招募工作人員、時程規劃、處理公關及美宣事務等。

昀儒是澳門交流團的團長,負責籌備澳門大學來台參訪的7天行程,包括行程安排、活動設計、行政事務及與校方溝通等,讓整體活動更加流暢。從團員到團長,不再是聽從他人指揮,需要統籌團員的意見、凝聚團隊向心力,讓她學到專案管理、領導與抗壓能力,在高壓的籌備期中快速成長。

擔任音樂劇社長的平真,負責管理、協調社團中的大小事,有如專案管理師,緊盯底下每個幹部手中負責的計畫,確認時程與進度。同時也是社團對外的負責人,需要與校內的課外活動組聯繫交涉,報帳、撰寫活動公文、接洽社團老師等。

溝通能力Level Up 結交朋友揮別孤單

「藝術這種東西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每個人都想呈現心目中的完美畫面。」平真談到,在音樂劇社中總會花上非常多的時間「凝聚共識」,在一次次的活動與演出,熟悉彼此思考及表達模式,也學到「溝通協調」如何緩和討論時劍拔弩張的氣氛。

「加入中友會,讓我免除教室、宿舍兩點一線的孤單生活。」嫚庭很慶幸自己加入中友會,結交一群能夠共事合作又能共渡難關的朋友,在失落、低潮時一起分擔憂愁,她回憶起剛來台北讀書一個多月,臨近中秋節時,中友會的朋友聚在一起談天,為彼此消解想家的難過。

密集互動 發現全新自我

在社團活動中高頻率地與他人相處、交流,有著比一般課堂更深刻的團隊合作經驗,讓三位來賓認識不一樣的自己。「原來我也有這樣的一面!」昀儒參與國際交流事務需要面對大量的陌生人、主動與他人搭話,才發現個性內向的自己,在面對交際性質的場合時,也可以展現外向的特質。

「社交是我的能力,但不見得是我的個性!」嫚庭在加入熱舞社後,發覺自己其實非常內向,即使外表看似活潑、外向,可以和大家熱烈聊天,但獨處時卻更自在。此外,在熱舞社與中友會截然不同的兩種行事風格,她意外發現自己的地雷──不守時。

加入前謹慎評估 加入後全力付出

「社團絕對不是每天開開心心,對生活只有加分沒有扣分的。」平真分享,她在社團中投入非常多時間,甚至賠了自己的成績,但她不後悔,和社員一同度過的熱血排戲時光、一起絞盡腦汁想出劇本,這些都是構成現在的她不可或缺的經歷,她提醒聽眾,要衡量自己的時間與目標,妥善評估後再參加社團。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4「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