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找方向系列〉打工提早體驗職場生活!你是不適合還是不適應?|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5

大學生常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尤其現在正值暑假,有更完整的時間打工賺錢。打工不僅帶來額外收入,更可以趁機探索職場、試試水溫,潛入職場親身感受工作環境,還有機會向前輩學習做事要領。本集邀請2位打工經驗豐富、接觸各種領域的大學生,聊聊初入職場的收穫與學習,不藏私提供管道,最後給聽眾最真實建議。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鈺昕:成大心理所,喜歡與人接觸,當過大賣場收銀員、餐飲外場服務生與補習班老師,初次打工的震撼教育幫助他後續工作都能神速上手。
  • Vivian:國北教大心諮系大二,曾擔任餐廳服務生,也有教育相關打工經驗,餐廳外場經驗讓內向的他學到很多與人互動的技巧。

【分段摘要】

  • 01:23科系/打工經驗簡述
  • 03:44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打工呢?
  • 07:05用什麼管道找打工呢?
  • 12:36最有收穫的打工經驗
  • 25:29給大家打工的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5「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餐飲服務初露頭角 多種領域小試身手

Vivian未來欲從事教職,打工經驗多與教育相關,包括數位學伴計畫、寒暑期營隊的講師或助教等,希望藉此多與學生接觸、親自體驗教育現場的各種狀況。喜歡與人接觸的鈺昕,做過許多服務、餐飲業的打工,包括連鎖大賣場收銀員、潛艇堡店兼職、早餐店、補習班輔導老師,現在是泰式連鎖餐飲外場工讀生。

兼顧課業最重要 莫顧此失彼

「加上這份打工的loading之後,課業能不能顧好。」選擇打工時,鈺昕認為要多了解工作性質、注意排班時數,不要忘記自己的學生身分,仍要兼顧校內課業,以免因為工作太累而荒廢學業,工作壓力太大使自己喘不過氣。

「此份工作是否符合我的需求?」Vivian在找寒暑假打工時,會仔細審視這份打工的目的與價值,傾向選擇與未來志向接近的工作。而在學期間,她會選擇校內打工,如餐廳、圖書館,較可依據自己修課狀況來排班,工作內容也相對輕鬆,保留心力專注在課業上。

找打工有門路 善用人脈與工具事半功倍

下定決心要找打工,該使用哪些管道呢?鈺昕建議從身邊朋友問起,也可以詢問系上辦公室、教授,請大家多多介紹工作機會。此外,善用求職app、網站及社群,像是「打工探吉」、「小雞上工」、地區家教網站、臉書社團等,都可以找到不錯的職缺,她藉由使用這些工具,更了解薪資行情與合理酬勞的範圍,像是找家教時,更能知道如何訂定時薪區間。

餐廳店長柔和帶領 內向人也可以很會推銷

就像普遍的大學生一樣,Vivian最初的打工經驗是餐飲業,在工作中她必須不斷面對客人,因此增加與陌生人交談的勇氣,也學會觀察客人的需求給予不同的建議,進而提升銷售額。當時的店長是她很好的效法對象,她會學習店長的做事方法、推銷技巧,店長也時常正面引導她,讓她獲得充實又美好的打工回憶。

是找碴還是指導?機車前輩逼出超強即戰力

「這不是昨天就教過了嗎?」鈺昕在潛艇堡店雖然只有短短半年,卻是她最深刻的打工經驗,面對同事嚴厲的帶領方式,總讓她吃不消,身心都受到龐大壓力。然而,撐過這段如此高壓的工作模式,使抗壓性與學習力都快速成長,在未來接觸其他打工時,比他人更快速進入狀況。

是不適合還是不適應?打工提前探索職涯

「每份工作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雖然過程不一定是輕鬆的,但多看、多聽,絕對會讓你獲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加油!」鈺昕對聽眾信心喊話,要親自體會才能知道自己有多討厭、多喜歡這種工作型態,把握機會觀察前輩,傾聽他人對自己的意見。

此外,鈺昕建議可以在應徵前事先去看看工作環境,感受一下環境氛圍、觀察同事之間的互動模式,輕鬆、嚴謹或步調快慢都是可以仔細檢視的方向。Vivian則告訴聽眾,剛開始踏入職場學習新事物,難免會有陣痛期,給自己一點時間摸索,克服初期的生疏,再來思考該工作是否適合自己。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5「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