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機智暑假系列〉暑假計劃怎麼做?教你如何成為行動派!|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7

青春通識課7月份主題「我的機智暑假」,將與聽眾分享如何制定暑期計劃、培養新興趣,進而脫離舒適圈、探索自我。大學暑假不同以往,沒有學校規定的暑假作業,也不需準備新學期的開學考,長達近三個月的空閒時間,好好規劃才能妥善運用時間,本集邀請行動派大學生詩淇,分享豐富的暑假生活,聊聊計劃與執行時的心態建立,創造充實暑期回憶。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詩淇Angel:清大材料大二,喜歡把行程填滿,認為要了解自己,並且滾動式修正計劃才容易落實。

【分段摘要】

  • 04:42往年暑假都在做什麼?
  • 15:08今年暑假有什麼計劃?
  • 19:31如何訂定暑期計劃?     
  • 23:23執行計劃小撇步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7「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暑假放半年?環島打工換宿全都來!

詩淇在高中時透過繁星計劃升學,比別人都還要早放暑假,足足六個月的時間,她做了許多事情,與班上同學腳踏車環島,獨自前往宜蘭打工換宿。她分享,如此充實的暑假,讓她跳脫過去埋沒在書堆中的日子,揮別一成不變的生活,得以調整身心,歸零再出發。

單車環島讓她對「計劃」的想法有些改變,行動派的她,出發前並未準備過多,對自己的體力也不太清楚,這次經驗讓她學到前期準備要做足,但仍要保留彈性,接受突如其來的變動。此外,在騎乘途中兩人數度發生爭執,她發現彼此對旅行的預想沒有共識,讓她開始思索旅伴與朋友的差異。

有大方向就衝!自由發揮也沒問題!

在制定暑期計劃時,首先要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將已經報名、必須出席的活動時間標記下來,接下來可以規劃偏向個人、無固定時限的活動,並加以分門門別類,像是準備語言檢定考試、預習下學期課程、閱讀課外書籍的自我提升類,或是家人朋友聚會、看展覽、聽音樂會的休閒類。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非得在幾月幾號完成不可。」詩淇提醒,暑假期間暫時放下課業壓力,大家都希望緊繃的身心能夠放鬆。因此,可將計劃視為指引、大方向,雖然有時偏離計劃也沒關係,只要依著自己當下心情,做最想做的事情即可。

想要變成行動派?問自己不做會不會後悔!

「如果這段時間沒有做這件事,我會不會後悔?」詩淇分享,在制訂計劃前先建立「以終為始」的心態,問問自己,暑假結束後想得到什麼經驗、想將自身情況調整到什麼狀態,按照這個大原則來安排活動,而不是一味「跟風」,盲目地追逐他人眼光。

此外,詩淇鼓勵聽眾,要以平時做事速度來規劃,就算效率、進度趕不上別人也不須自責,保留一些彈性時間,不要過於緊繃以至無力執行計劃,反而本末倒置。她認為只要遵照自己心意,就會是最特別的暑假計劃。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7「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