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機智暑假系列〉技能變現術?把興趣當飯吃,實現工作自由!Ft.《偶4新來的》瑀禾&寶賤|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29

你是否曾經想過把興趣當工作?「我的機智暑假」第3彈邀請「偶4新來的」Podcast節目主持人瑀禾和寶賤,聊聊如何深入發掘興趣,保持熱情並持續精進,更把興趣轉變為專業能力,提升自我市場價值,達到「把興趣當飯吃」人人稱羨的目標。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偶4新來的》主持人瑀禾 @yuheoffduty & 寶賤 @_hao0924_
    是影像創作者也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節目專聊20代生活的酸甜苦辣,像是初入職場的觀察、日常好笑的丟臉爛事……,解放生活壓力,讓人在聽笑話的氛圍中也能獲得一些啟發!

【分段摘要】

  • 02:43你的興趣是什麼?接觸到這項興趣的契機
  • 05:42愛講話也是興趣?當Podcaster一次講個夠!
  • 12:07培養這些興趣帶來什麼收穫?
  • 15:54團體中的開心果?被系主任大喊:丑角!
  • 18:39學習新興趣最重要的事
  • 26:18不要三分鐘熱度?要放長線釣大魚!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29「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深刻觀察身邊小事 形塑個人獨特觀點

「可以借我擦子嗎?」瑀禾高中時從基隆到台北讀書,發現自己與同學間的細微差異,像是描述某些事物的方式、對天氣的感知程度等,她喜歡觀察生活周遭的變化,經過整理、歸納、統整、分類,形塑成自己獨特的觀點和結論,並與他人分享。

「講話與表達的興趣很容易被大家忽略,但其實很有發展性。」瑀禾指出,若好好培養表達與敘事能力,將想法更有條理地傳達,也能像她一樣拿起麥克風,製播Podcast節目。此外,她認為資訊與想法的「輸入」也很重要,因此她也喜歡閱讀,透過書裡文字獲得不同角度的思考。

寶賤能動也能靜 唱跳、寫作力求表現

「全世界都是我的舞台!」寶賤表演欲旺盛,歌舞唱跳俱佳,從小就經常站在客廳桌上表演給家人看,期望成為有如徐熙娣小S的浮誇系諧星。「靜如處子, 動如脫兔。」他活潑地說,除了唱跳與表演外,寫作也是他的興趣之一,小時候陪著媽媽一起看韓劇,台詞中的華麗成語開啟寫作的大門。

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 從受雇者到自由業者

瑀禾因著這些興趣,大學選擇就讀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在學期間開始累積作品集,擁有個人頻道、社群平台帳號、影視作品等。她在此領域中持續精進,將興趣專業化,現在成為「斜槓」全職自由業,同時具有歌手、創作者、行銷接案者的身份。

「得以從資本主義的勞動關係中解放!」瑀禾坦言過去受雇於人時,曾經歷自我價值不被認可的挫折,現在不用靠著公司所發出的薪水來定價自己的能力,成為自由業者,讓她感受到全然的自由,可以帶著正面愉悅的心情工作,即使與客戶產生摩擦,也能平起平坐地協商。

熱愛表現好處多多 眾人焦點就是我

寶賤熱愛表演的興趣,讓他常常成為團體中的開心果,這個興趣創造盡情做自己的無限空間,毫無顧忌地展現「愛現」的個性,不必擔心被他人指指點點。此外,他自認外貌平平、有著陰柔氣質,正因為這些興趣,使他能夠快速融入群體、擁有好人緣。

帶著目的學習新興趣 具未來性才能創造收益

深入了解對該事情的喜愛程度、分析培養該興趣的背後動機,對寶賤來說很重要,若只是一味「跟風」、追逐潮流、一時興起的三分鐘熱度,就不要在接觸該興趣初期就花費大把鈔票,看到花錢買的器材、用品、裝備棄置角落,連自己也覺得尷尬。

「學習這個興趣未來可以得到什麼?」寶賤和瑀禾皆認同培養興趣要帶著「目的」,需深刻思考該興趣是否能發展成「專業」、是否具有未來性或高投資報酬率、能否為自己創造收益。

興趣如生命活水 持續為生活注入熱情

「無關體能、不需特殊場地器械、一個人也開心!」瑀禾談到,並非所有人都想要將興趣與工作結合,那就讓興趣來陶冶性情、放鬆身心,調劑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人不能到老了,還沒有一個興趣!」瑀禾認為培養興趣對中老年人格外重要,生活需要除了工作、家庭、子女以外的重心,在她眼中,擁有興趣的長輩舉手投足間都展現對生活的熱情,仍然保有動力持續接觸新事物,是她十分嚮往的老年生活。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29「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