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機智暑假系列〉想跳脫舒適圈?從跳脫思考框架開始!Ft. 《大學生。 凡?不煩?》小瓜|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30

暑假轉眼間已過了一半,你是否順利達成暑期計劃呢?暑假脫離學期間規律日常,是跳脫舒適圈的好時機,許多人會規劃一段背包旅程,離開原本居住地到外縣市、離島打工換宿,但只有「物理」上的改變才算離開舒適圈嗎?「我的機智暑假」第四集邀請主持人Guava,聊聊「心理」上的跳脫。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Guava :《大學生。 凡?不煩?》主持人,樂於嘗試各種新鮮事,因緣際會開始做Podcast節目,希望讓大家了解大學生不平凡的一面,透過分享為大學生解決煩惱。

【分段摘要】

  • 04:42暑假推薦大學生可以做什麼事情幫助跳脫舒適圈?
  • 10:22 Guava嘗試新事物的感覺與收穫
  • 17:06 Guava對於跳脫舒適圈的想法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30「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帶著大學生觀點 製播Podcast節目

『「錄音」是我完全沒嘗試過的領域。』Guava在學期間曾在電影製片公司實習,也從事行銷、籌辦活動、出書募資等,她希望接觸不同類型的媒體,想知道各個媒體管道所發揮的影響力及效益。

前實習公司的推薦是她進入Podcast領域的契機,公司希望她帶著大學生的觀點與思維與節目主持人對話,在這之前她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進錄音室,經過這次經驗,便著手規劃屬於自己的節目「大學生凡,不煩?」,想告訴聽眾「大學生其實沒有很平凡,也充滿各式各樣的煩惱」。

一定要出外旅行才能跳脫舒適圈嗎?

跳脫舒適圈意味著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從家裡搬出來住、實習、進入職場,在過程中有些收穫與反思、深入認識自我,不單單只是接受「刺激」,而是接收更多資訊、更認識這個世界,這是Guava認為最可貴的地方。

Guava很好奇現今大學生對於「跳脫舒適圈」的看法,她曾在社群媒體上開投票統計,統計結果發現得票數較高者,多屬「物理」上的外出、旅行,如當背包客、打工換宿。然而,她認為只要有一個想要改變、離開當下的狀態,都算是跳脫舒適圈。

Bucket List列起來!驀然回首你就做到了?

「想要改變然後呢?可以做些什麼?」Guava建議可以發散地列出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像是飛鏢射地圖決定旅遊地點,或是依照A到Z列出事項,可能有些人會批評這種作法太過空泛,但她認為在列清單時,是一段與自己對話的潛心時刻,可以盡情挖掘內心深處的渴望,策劃獨一無二的夢想藍圖。

“Leave your comfort zone means creating the new comfort zone” 她太不喜歡「跳脫舒適圈」這個說法,她定義嘗試每一項新事物都是「創造新的舒適圈」,這是一段慢慢習慣新領域的旅程,學習接受、順應各種改變,漸漸擴大自己的舒適圈,不須糾結「做了什麼」,而是做了這些事之後的收穫與成長。

給自己一些時間 等待收穫努力後的回報

「我所說的一字一句竟然有人會聽!」Guava曾經一度找不到繼續製作節目的理由,懷疑自己不是在做「對的事」,直到做到第四集流量增高,才發覺影響力正在慢慢發酵。她在製作節目時感受到Podcast十分親暱的特性,聽覺比視覺更具形象、畫面感,留給聽眾更多想像的空間,更能感受到主持人情緒的渲染力。

「你享受浪費的時間不是浪費!」即使無法得到立即回饋,只要專注投入當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嘗試、試錯,過程可能會有些難受,但沒有一個體驗是白費的,一旦跨過障礙、熬過陣痛期,回過頭來察覺意料之外的收穫,已在生活中悄悄實現。

翻轉既有思路 啟發內在感受

Guava分享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中的劇情,主角總是能以異於常人的思維思考案件,找出案件的癥結。藉此傳達人們總是受限於原有的思考框架,她建議不妨試著練習改變思考路徑,想想是否有其他方法可達成原本目的,從日常生活小事開始練習,上班上學時走不一樣的路線,探索不一樣的風景。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30「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