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職場力

身心障礙者找工作,104求職便利包來幫您!資源查詢、線上服務、權益保障,就業完整資訊總整理

身心障礙者求職工具包

文/《職場力》小編 整理

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不應被漠視,事實上政府為維護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希望能讓大家都能平等參與社會,先後制定相關法令和提供資源、福利制度。

不過受限於每位個案的身體功能、結構,活動與社會參與的限制都不太相同,因此每位身心障礙者需要的協助、服務需求也不盡相同,政府所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也有不同差異,很難一概言之。

為此,《104職場力》為您整理身心障礙者所能查找的相關資訊,包括資源查詢、線上服務、權益保障等內容,並附上「104人力銀行」當中正在招募身心障礙者的相關職缺,希望能幫助您的職涯走得更順遂。


衛福部「身心障礙者」協助資源總整理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說明,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權益,政府單位的態度是「保障其參與工作的權利,並評估其狀態、透過各項證明核發,促其自立更生」。

因此在衛福部網站中說明:「101年7月11日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上路後,由專業團隊針對個案之身體功能、結構、活動與社會參與限制等面向進行鑑定,並由社政部門進行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再依據評估結果,核發身心障礙證明,提供各福利措施,以促進其自立及發展。」

以下為衛福部提供的相關協助資源:

資源查詢

  1. 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1. 機構資訊:可查詢身心障礙者安置照顧資源。
    2. 機構評鑑結果:可查詢政府單位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之評鑑報告。
  2. 身心障礙鑑定醫院:可查詢各縣市辦理身心障礙鑑定之醫院及各家醫院辦理鑑定之項目。

線上服務

  1. 身心障礙證明申辦進度查詢: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可查詢身心障礙證明申辦進度。
  2. 輔具常見問與答:經過蒐集整理常見的輔具相關疑問後,於輔具資源入口網/輔具諮詢問答集專區,列出常見的問答集可供閱覽。可依據問題類別與關鍵字來查詢。
  3. 輔具資源線上諮詢服務:提供豐富的輔具相關常見問答,包含輔具概述、輔具補助與相關規範、各類輔具相關應用與諮詢、輔具租借贈送資源諮詢、輔具相關專業培訓與知識、輔具資源入口網使用說明、案例諮詢…...等資訊。
    (如果問答單元還是無法解惑時,也可以利用「線上諮詢」單元提出問題尋求協助,或洽詢輔具資源入口網專線:02-28743415)

資源提供

  1. 身心障礙者鑑定與需求評估及證明核發專區:認識新制、身心障礙者福利法規、鑑定及需求評估程序、身心障礙證明補換、常見問答
    身障朋友需要鑑定及評估者,可於此網站搜尋相關資訊。
  2. 優先採購網路資訊平台:提供優先採購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或庇護工場生產物品及服務之公告訊息、資料下載、知識庫及問答等。
  3. 輔具專區
    1. 身心障礙者購買輔具,非看不可小秘訣
      當您購買輔具前請先停、看、聽,認識「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的各項規定及申請步驟,了解自己有哪些福利、能向哪些單位詢問與申請服務,記得補助流程:「先核定,後購買」,也可以洽詢縣市輔具中心或輔具資源入口網(專線:02-28743415),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哦!
    2.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入口網
      輔具資源入口網內擁有豐富的輔具相關資訊,包括「政府輔具資源服務與補助」、「輔具產品專區」、「輔具產業專區」、「輔具小博士」、「輔具中心」、「輔具之友」、「輔具研究」…等多元且完整的資料庫供查詢,並提供民眾線上諮詢、訂閱電子報等服務。
    3. 勞委會職訓局設置職務再設計申辦窗口
      台灣就業通網站之身心障礙與特定身分「職務再設計」提供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及就業之協助,如:職業重建、就業服務、職業輔導評量、職業再設計、職業訓練及視障者就業等項目。
    4. 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
      查詢各縣市輔具中心的服務資訊。
    5.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屬於中央級「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主要任務為整合國內外各種輔具服務資源和推廣輔具服務,不僅能提供多元化之輔具資訊,也擁有空間100坪以上、輔具超過700件的輔具展示館,對於輔助科技有興趣或是想了解、體驗者,可線上預約參訪。
    6. 各縣市政府醫療輔具補助申請窗口資訊:提供各縣市政府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申請窗口資訊。
  4.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服務彙整表:提供各縣市政府辦理復康巴士之服務提供單位、預約電話、服務範圍等資訊,並每季更新服務資訊,身障朋友如有需要搭乘復康巴士時,可於搭車前1日撥打服務電話預約訂車及使用時間等,以獲得最符合需求之服務。
  5.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手語翻譯服務情形:當您或身障朋友需要手語翻譯服務時請上此網站搜尋服務時間及次數。
  6. 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併同辦理醫院及時段

政府輔具資源補助流程:先核定,後購買

先核定,後購買

社福宣導

  1. 福利服務資訊:身障福利措施手冊內容有身障證明、保健醫療、教育權益、就業、支持服務、經濟安全、交通服務及其他福利等,還可以撥1957福利諮詢專線。
  2. 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申請程序、Q&A:說明申請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之法令規定、申請程序及Q&A等。


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權益與保障

關於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權益,在政府公告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當中有明文規範,該法開宗明義即載明:為維護身心障礙者之權益,保障其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之機會,促進其自立及發展,特制定本法。

其中有關就業權益的部分,在第四章中有完整論述,共分為以下幾則條文:


104人力銀行「身心障礙可」相關職缺

104人力銀行上,也為您貼心整理出符合「身心障礙」可應徵條件的企業職缺,歡迎需要的求職者多加利用!

進入104人力銀行首頁,點選「身心障礙可」

進入專區,快速搜尋適合您的職缺

身心障礙可」專區:請點我

祝您求職順利,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身心障礙】相關法令權益,還有這些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