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職場力

「颱風假」是假嗎?颱風假怎麼放?

颱風假是假嗎?

「颱風假」算什麼假別呢?天災假?公假?答案都不是,颱風假其實是當天然災害發生時,為避免勞工出勤有安全疑慮而提出的「安全措施」,因此放不放颱風假是由工作地(或居住地)縣市政府的公告決定,有關「颱風假」的二三事,讓專業律師來帶你一次了解。

文/蔡菘萍(勝綸法律事務所律師)

案例事實

夏秋之間為我國颱風來襲的季節,上週白鹿颱風才剛過境台灣,而有關颱風期間,勞工與雇主的權利義務如何行使,本次要來跟各位讀者說明這個問題!以下就颱風假幾個常見問題,來跟各位分析:


「颱風假」是假嗎?

颱風假其實不是勞動法令上所稱的「假」,其法理基礎在於民法第225條第1項:「因不可歸責於債務人之事由,致給付不能者,債務人免給付義務。」及第266條第1項規定:「因不可歸責於雙方當事人之事由,致一方之給付全部不能者,他方免為對待給付之義務;如僅一部不能者,應按其比例減少對待給付。」

颱風來臨期間,天氣劇變,導致勞工無法出勤,此事由無法歸責於勞工或雇主任一方,因此勞工免為提出勞務之義務,而雇主同樣也無須給付工資與勞工。

因此,颱風假其實不是假,而是民法上不可歸責於雙方之事由,致勞工與雇主均免為對待給付的情況。

不過,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7條規定:「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主管機關仍舊建議颱風假當日雇主不要扣發勞工資薪,且如勞工確有出勤,除提供必要之協助外,也建議加給勞工工資。


什麼情況可以放「颱風假」?

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6條規定:「天然災害發生時(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1. 勞工工作所在地經轄區首長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以下稱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勞工因而未出勤時。
  2. 勞工工作所在地未經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惟勞工確因颱風、洪水、地震等因素阻塞交通致延遲到工或未能出勤時。
  3. 勞工工作所在地未經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惟其居住地區或其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經該管轄區首長依作業辦法規定通報停止辦公,致未出勤時。」,依照這個規定,勞工可以放颱風假的可能性有以下幾點,
    • 第一種:工作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已發布停班停課公告。
    • 第二種:工作所在地雖沒有發布停班停課公告,但勞工因颱風因為導致交通中斷無法出勤。
    • 第三種:工作所在地沒有發布停班停課公告,但勞工居住地點或通行必經的路途所在縣市已發布停班停課公告(例:勞工住桃園市,工作地在台北市,台北市未發佈停班停課,但桃園市或新北市已發布停班停課公告)

假設勞工確實因為颱風因素無法出勤或有遲到狀況,雇主也不得認定勞工有曠職、遲到或者要求請假,且除非勞工同意,否則也不能要求勞工補班。


雇主若要求勞工於颱風天上班,勞工得否拒絕?

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條規定:「工作場所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時,雇主或工作場所負責人應即令停止作業,並使勞工退避至安全場所。勞工執行職務發現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時,得在不危及其他工作者安全情形下,自行停止作業及退避至安全場所,並立即向直屬主管報告。雇主不得對前項勞工予以解僱、調職、不給付停止作業期間工資或其他不利之處分。但雇主證明勞工濫用停止作業權,經報主管機關認定,並符合勞動法令規定者,不在此限。」

因此如果勞工認為颱風天出勤有危險,可以主張所謂「退避權」而拒絕出勤。

另外附帶一提,假設勞工於颱風期間出勤或上班途中發生事故,雇主可能須負擔勞動基準法第59條之職業災害補償責任,因此,颱風期間還是建議雇主不要要求勞工出勤,以避免勞工如因此發生事故,後續有龐大的職業災害補償責任。


關於【颱風假】的法令權益,還有這些觀點值得研究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