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職場力

帶人這樣母湯!3款「總讓下屬背黑鍋」的糟糕主管|職場管理

職場主管黑鍋

Exhausted male employee sit at desk with stickers on eyes fall asleep nap at workplace, tired businessman or boss sleeping in office, overwhelmed with work, feel fatigue exhaustion, overwork concept

職場上遇到好主管帶你上天堂,遇到不好的上司不只讓你住病房,黑鍋也背不完。為什麼有些主管明明是自己出包,卻總是不認錯,推給下屬頂替?三款最容易卸責的主管類型,回頭看看你主管是不是有中?

文/ 王淑華 (小黛)    原文出處/ 風傳媒

成功企業的背後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員工,大家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挑戰自己,不斷地創新往前;令人喪氣的是,通常最後榮耀、功勞歸於主管的英明領導,為了完成任務必須付出的辛勞,大都由員工一肩挑。

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同業的競爭,主管經常會誤判情勢,如果主管礙於面子問題,刻意隱瞞、迴避,甚至推卸責任,這時團隊不知道該如何做修正,導致一再地犯錯。最後,除了嚴重打擊團隊士氣,員工還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才能反轉劣勢達成目標。

相反地,如果主管能夠及時發現,勇於承認錯誤,集合團隊智慧尋求改正方案;這時員工不僅會被激勵往前,也會信服主管負責任態度。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過:「認為所有的人比自己偉大,不但工作得以順利,還能成就更大的事業」,松下先生更指出:「指示、說明讓對方認同,不是一件難事,但要讓部屬產生共鳴、感動、進而實踐就難了!」再優秀的主管,學識能力有限,也可能會犯下大錯,只有用負責任態度面對,虛心聽取部屬的意見,才能領導團隊。

前幾年公司系統必須進行升級,才能有效地處理日益增加、龐雜交易資料,雅玲被指派進行評估、提出解決方案。花費近一個月時間和合作廠商、相關部門進行溝通討論,雅玲提出A、B兩個方案呈報主管批示,口頭上她有報告多數人也建議採取階段性升級A方案,並說明原因。雅玲的主管沒有資訊相關背景、經驗,卻不願深入了解方案內容、優缺點等,自己私下逕行連絡廠商。在商言商,B方案需要添購較多的硬體設備、後續維修費用、外包人力駐點等,合作商大力建議B案。最後,雅玲老板拍板定案,選擇B案。

升級持續進行中,卻碰到經濟環境無預期地惡化,公司業務大幅滑落,必須降低成本以確保正常營運。稽核人員開始盤查所有投資專案,發現採購的新硬體使用率偏低,建議A方案也沒有被主管採納,提出不當投資糾舉,並面談部門主管和雅玲。可想而知,主管就是想盡辦法推卸責任,並責怪雅玲當時沒有詳細告知討論內容。

為什麼主管就是死鴨子嘴硬?

不論是正確訊息或錯誤決議,許多主管喜歡隱瞞資訊,一方面表現自己擁有權力,知道內幕消息比別人多,二來刻意掩飾真相,企圖鞏固自己的地位。尤其當公司內存在不同派系時,每座山頭領導人唯恐出錯,競爭對手會抓住把柄,藉機大肆發揮。以下,列舉前三項最常見的主管不認錯理由。(相關報導:老派領導方式該淘汰了!3招輕鬆管理貓一般的新世代員工|職場管理

1、缺乏自信心

擔任奇異電子執行長達26年,並獲得20世紀最偉大經理人Jack Welch說過:「我會透過組織學習,培養主管的自信,自信心可以將複雜的事簡單化」。一位主管犯了錯總是閃躲,遇到危機更是驚慌失措,這樣的領導人是膽小缺乏自信,很難贏得別人的信任、請託。自信是領導力的基石,不願認錯、不知反省,這樣的人缺乏自信心。

2、好大喜功

自信的人充滿熱情,願意幫助別人取得成功;相反地,缺乏自信心的主管容易變得自負、高傲,明知自己犯了錯卻刻意逃避,還會用不講理或罵人方式展現權威。他們不喜歡處理挫折,不喜歡被質疑,更不願意接受失敗。這類型主管認為,主動認錯是一件示弱、丟臉的行為,輸了面子裡子,表示沒有能力,無法勝任管理職。

3、根本不知道犯錯

這種主管是最糟糕的。認錯最難的部份就是知錯,因為無知、沒有警覺性,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有些人願意接納部屬建言,可以認錯、知錯、回頭是岸;最怕碰到主管不但不知道犯錯,還惱羞成怒,感覺自己的權威被挑戰,進一步將過錯全部推諉給團隊。通常這種天兵型的主管很容易情緒化,建議部屬不要硬碰硬,採取低姿態,用文字方式提出前因後果,及可行的改善方案。

認錯道歉的勇氣,反應出領導力

主管願意主動認錯、道歉,需要具備相當的勇氣,多數的人都做不到,其中有部份是受到學校、家庭教育的影響。從小在學校,我們被訓練成一位模範生,想要在競爭體系下脫頴而出,個人的情緒、主張必須被偷偷地隱藏。在家庭裡,父母總是用責備、命令管教方式,孩子就會養成欺騙、絕不認錯行為來應對,減少被打罵機會。

工作上,絕大多數主管追求權威、地位,無時無刻都和同儕互相較勁,就怕有任何閃失,會影響到自己的地盤;有功自己搶,有過下屬扛。其實,這樣的作法是短視的,主管是否犯錯部屬心知肚明,如果主管總是不願認錯道歉,只會突顯毫無擔當、沒有肩膀,無法帶領團隊。

我們常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主管坦然面對失誤,勇敢承認並立刻改正,日後就能避免重蹈覆轍,更可以樹立一個好的典範。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說過:「無論是誰,都只關心自己,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不批評才能取得相互的尊重」。所以,當主管犯錯時,部屬千萬不要見獵心喜,用揶揄的態度讓主管難堪。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改過,不僅得到上級器重,更能贏得部屬的心。

(原文標題:明明是主管犯錯,為何總是你在揹黑鍋?揭主管死鴨子嘴硬的3個真正原因,第三種最糟糕)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