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職場力

不知道興趣在哪心好累,對職涯迷惘找不到方向,該怎麼辦?|職涯診所

找不到職場興趣在哪裡該怎麼辦

許多人往往在進入職場後才認真思考「職涯」問題,發現自己難以學以致用、或是覺得自己志不在此,但是已經花費大半歲月求學進修,不想冒然放棄、更找不到自己其他的興趣所在,在職場中徬徨迷惘,到底該怎麼辦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工作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的徬徨

我畢業於逢甲化工所,現年31歲,因為曾重考研究所的關係(本來是念生物科系的研究所,後來念了一年覺得不喜歡才決定重考回化學/化工領域,因為我大學念的是應化系,我們學校是包含了化學+生物的課程設計),然後再加上當兵一年,所以直至27歲才踏入職場。出社會後才在半導體業大廠當過輪班工程師,也分別在兩間小公司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


工作的這些日子以來,好像沒有特別學有一技在身,雖然自己出身自技職體系,高職就是念化工科的,但踏入職場後也沒有所謂的「學以致用」!


經歷了這些公司,最長的也只是待一年半,最短的輪班工程師僅待了3個月。


撇除了確認自己不喜歡輪班工作之外,其餘公司所學到的也僅能適用於該公司,雖然作得來,但….也並非是自己的興趣或喜愛!


就像看見也有其他人說到……日復一日,彷彿就是個賺錢機器。(我是滿心有戚戚焉的,只是….我老大不小了。)我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感到迷惘,活了31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


雖然目前單身,也僅有個老爸、奶奶,再這樣下去恐怕孤苦一生了~

104職涯診所 半導體製造業 匿名(31-3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不清楚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在哪裡、對未來感到迷惘,每天都只是如行屍走肉般的工作著,只求混口飯吃。這的確是一種,讓人感到十分心累的尷尬狀態。有時候工作中最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靈上的空虛與迷茫。

究竟該如何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夢想和方向呢?今天,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培養熱情與興趣,最忌「三分鐘熱度」!

對每一件事情都提不起勁,感覺什麼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會不會是因為,你根本就沒有讓自己有時間,去好好深入了解呢?

前輩們苦口婆心的建議,其實是希望每位工作者在自己的崗位上時都需要花費一些心神投入,去「發現」工作中的價值。

如果沒有真正深入了解過、努力嘗試過,又怎麼有機會明白,自己究竟是不是真正「喜歡」或「討厭」呢?

此外,全力投入在一件事情上,也能幫助你去「建立專長」、產生「熟悉度」與「好感度」。而這也正是一整個「興趣培養」的全過程啊!所以說,在尋找興趣與熱情的道路上,願意持續堅持努力,來讓自己從「業餘」到「專業」,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小編劃重點:說「不喜歡」很容易,而下定決心「長期投入」卻很難。但「興趣的培養」,卻正正需要這樣有耐心的「長期全身心投入」。


興趣和熱情,是可以「刻意練習」的

找不到感興趣的事情?不如試試,從工作與專業中去培養興趣吧!

小編劃重點:興趣、喜好,可從「刻意練習」中慢慢養成,一旦擅長某件事進而產生成就感後,較容易對此感興趣!


不想徬徨,就得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對未來迷惘的人,其實多半對於自己不夠了解,甚至從未仔細認真思考過自己的人生,針對這樣的問題,職場前輩給予以下的建議:

小編劃重點:多花一些時間分析未來、了解自己,就能降低工作中的迷惘、掌握未來的方向。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長什麼樣子的,也才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去努力,讓生活更充滿熱情與動力喔!


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建議是否很實用呢?

其實「職涯迷惘」並不可怕,怕的是你沒有努力去改變現狀。聽完了上述前輩們的建議,你是不是已經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呢?祝福大家都能打破困境,找到在職涯中努力的方向!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尋找【職涯方向】,也許你還能參考這些作法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