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職場上沒有「懷才不遇」 這回事!

有些人覺得自己在公司「懷才不遇」,但在埋怨之餘請特別小心,到底是確有其事,還是你只是用被埋沒當作自我安慰的藉口呢?與其在意懷才不遇,讓自己在職場適得其所,才是更重要的哦!

文/艾莎解結的人生研究室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注釋:懷有才能卻際遇不佳,不受重用。例句:「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通顯,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媼》。

主管都不懂我

「我快受不了那個豬頭主管、空降部隊,外行領導內行!」

「業務部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到底懂不懂程式阿!主管怎麼都只挺他們!」

「我三年換了七個工作。因為我覺得那些公司不懂我的專業,都沒有給我發揮的空間。」

「那個小葉明明學歷比我低,待得也沒我久,憑什麼是他當上我的頂頭上司!」

在你職場周遭,是不是常聽到這樣的抱怨和聲音?可能甚至連自己內心,都曾出現類似的murmur(不要否認)!明明是匹千里馬,跑了八千里路雲和月,連一個伯樂都遇不到,真是連馬都要開始懷疑人生了。懷才不遇固然讓人受盡委屈,但問題是:你確定你懷的,是「才」嗎?

你說的才是什麼才?

所謂的「才」,隨著時代演進,拉到現代職場生態,跟古人重視的才學已不可同日而語了。與其說是強調天賦的才華例如音樂、美術等或滿腹經綸,更貼切的不如說是工作領域所需的專業、技能與溝通能力。天賦是與生俱來的,擁有它是上天賞你飯吃;但多數職場能力如專業知識、技術,是可以靠著後天不斷培養和精進的;而人際拿捏溝通的能力,我只能說,少了這一味,就算閣下這匹千里馬擁有前述的所有才能,都有極大可能被主管當成驢看待。

定義了「才」,接下來就要聊聊「不遇」這件事。

這樣說來,有才的人也不算少。那到底為什麼,職場上會有那麼多人覺得壯志難伸?主管、組織都這麼眼瞎心盲,看不到自己的半點好處?又或者,為何有人習慣性地從盤古開天抱怨到2020年選總統,老是看著自己碗底瞧著別家公司的鍋裡,卻不見他真的有勇氣跳槽,將自己的才華展現給他覺得懂的人看?

懷才不遇的3大理由

「不遇」令人糾結萬分,那就來瞧瞧懷才不遇的3大理由:

談不上有才,把公司當學校

這一點在社會新鮮人身上尤其容易發生。話說職場即戰場,主管找你來幹嘛的?當然是為公司牟利阿。

在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除非做的是非營利組織或宗教相關利他的工作,否則,有實質的貢獻才能彰顯自己職場存在的價值。因此,會被找進公司的一定是人家覺得你擁有的學經歷背景可以幫到他們,或者有潛力經一番訓練後幫到他們。我真的很常聽到20幾歲的新進員工,問他為何想來這裡工作,劈頭就回答:「我是來公司學習的」。這時主管臉上應該不只三條線而是烏雲罩頂了吧!要進補習班學東西都還得繳學費,結果進公司人家付你薪水讓你學習?別太傻太天真了!孩子。

你有的才,不是主管要的那種

這就像是不瞭解自己也不瞭解別人,胡搞瞎拚白忙一場。聽過有頗具藝術天分和美感的朋友,專長是攝影和繪圖,還當過蔡依林的幕後工作人員,結果後來跑去應徵電銷業務,做得痛苦萬分,沒幾個月就辭職了。問他到底為何如此跳tone?他委屈萬狀的回:「人家只是想要學習怎麼說話嘛」!聽得我滿頭黑人問號,明明是魚,偏要學鳥在天上飛,落得無處安身。

沒有才其實沒那麼可怕,主管並沒有你想得那麼介意,因為只要認真學就可以會,最怕是有點才,又不知道用在哪?學了幾招懵懵懂懂又覺得不是自己要的,這種欲拒還迎的角色讓人心好累。

真的有才,只是讓人無福消受

在職場上遇過一個留美博士,頂著高學歷洋墨水光環,又有專門技術,長得也算一表人才。原本是公司極欲栽培的明日之星。只可惜,此公子頗為恃才傲物、目中找不到人,初來乍到很多流程眉角搞不清楚,卻老是頤指氣使,搞錯狀況還很容易惱羞成怒,一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姿態,把公司當自己家,比總監還像老闆,只可惜公司不是「全家」,並無服侍此君之必要。

他所缺的,就是人際溝通相處能力。再有才,若沒有現實感,除非閣下家財萬貫回家自己開公司,否則,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有義務供太歲爺,最後,留美貴公子也只能落得被請走的命運。

與其在意懷才不遇,不如力求適得其所

第一種人一開始可以無才,但絕不能不長眼。只要認清自己缺乏的,沒有才,可以用認真努力來彌補。

第二種人,通常問題是出在不夠了解自己,也沒給時間找出自己能做什麼、想做及不想做的又是什麼?在職場兜兜轉轉,工作換來換去。對他們而言,找到對的方向,「適得其所」才是最重要的。

而第三種人,通常就是你我身邊強烈抱怨自己懷才不遇的人,有沒有發現,這樣的人,換再多公司都還是陷在一樣的輪迴,渾身散發出來的,通常是負能量。

問題,其實不是出在公司,而是自己本身,不懂人情分際,不願認清現實,最辛苦的,還是自己,還有他身邊的那些人。世上沒有完美的工作、沒有完美的主管和同事,別人也沒有義務要完美的對待你,只有自己,能讓自己在專業、技術和溝通談判上下足功夫,使自己趨近於完美。重視人際溝通,不是要逢迎討好上司、拉攏同事搞關係,而是能藉著對話,讓別人接受你的想法,達成共識成就任務的能力。

人在江湖,與其在意「懷才不遇」,不如力求「適得其所」,軟硬實力兼具,你才能說自己懷的,是才,也能夠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

(原文標題:【職場】其實,職場上沒有「懷才不遇」 這回事!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懷才不遇】,還有這些議題: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