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職場力

中年轉職不往「管理職」發展,還能擁有高薪和成長機會嗎?|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52

中年轉職如果不跳槽,還有可能加薪或成長嗎?

「40歲後」的轉職,肯定比年少時多了更多責任和顧慮。你也正面臨「中年轉職」不清楚下一步、該往哪裡去嗎?別擔心,很多「中高齡轉職者」都有類似的疑惑:不知道自己在就業市場上和年輕人相比有何優勢?

如果未來不往「管理職」發展,還能追求「加薪」和「成長」嗎?中年後的轉職,究竟該如何思考、規劃和準備呢?我們一起探討。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Clubhouse分享嘉賓】

【分段摘要】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下一步怎麼走?分析「職涯選擇」時,你該思考以下3件事!

(家電子公司 人資資深經理 — 志明)

  1. 興趣:你比較喜歡、感興趣且有熱情的「工作與行業」領域,是什麼呢?
  2. 能力:你是否具備 「工作相關」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呢?
  3. 價值觀:你對金錢、健康、名聲、家庭關係...等等的看法與重視程度 ,是如何呢?(可能會隨時間改變)

二、給「中年轉職者」的「7點行前建議」!

(軟硬體系統整合 技術平台經理 — Turkey、家電子公司 人資資深經理 — 志明)

  1. 確認方向:先問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想追求的是什麼?再出發!
  2. 選擇喜歡的領域:轉職要追隨內心熱情,才能做得久、做得好,並成為自己的事業!
  3. 盤點好自己的「可移轉技能」:想想你帶得走、用得上的「知識&技能」有哪些呢?
  4. 規劃好應變時間:你在轉職時,有多少時間能夠應變呢?時間也常是影響抉擇的關鍵。
  5. 培養「第二專長&跨界能力」:多元的技能,將讓你在就業市場上與眾不同!
  6. 和前公司好好說再見:世界很小,以後可能都遇得到,離職時還是盡量好聚好散吧!
  7. 平時就要為轉職做好準備:職場有許多不可控因素,盡量事先規劃,才能有備無患喔!

三、培養「多元能力」讓你未來的路更寬:別人不做的事情,我來做!

「中高齡工作者」要想無痛轉職、擁抱更好的職涯,有賴平日裡持續的學習、成長。但上班就夠累了,怎麼還有時間學習呢?前輩們提供了以下2點建議。

1. 別人不做的事情,我來做!

(軟硬體系統整合 技術平台經理 — Turkey)

那些別人害怕、逃避的事情,常常都是最好的學習成長機會。所以建議大家,盡量不要排斥嘗試,以開放的心胸來擁抱新的挑戰吧!以前不會的,多接觸之後也就學會了。古人有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持續學習非常重要。好好充實自己「多元的能力」,未來的道路也將更加寬廣!

2. 培養「跨領域/跨界」的知識和技能!

(法國最大物流公司Bollore Logistics 財務長 — William 威廉哥)

據說,企業多會期待優秀人才在「35~40歲」就已經當上「中階主管」,有過一定的管理經驗。

因此,「40歲以後」還「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朋友,轉職時若想要應徵「主管職」,便會相對的比較困難。也就是說,轉職之前就必須要在「原公司」盡量有所表現,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被晉升成為主管。所以越到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越應該要更積極的,爭取能夠發光發熱的機會。盡量勇敢的,去接下那些別人不敢接的「跨領域專案」,努力把跨領域的知識和證照補足,並做出自己的成績。如此一來,未來的機會和選擇才會越來越多喔!

四、中年轉職一定要擔任「管理職」嗎?有沒有什麼「其他發展選項」呢?

「中年轉職」的朋友們常會面臨,是該繼續從事「專業/技術職」,還是轉戰「管理職」的抉擇。總覺得好像人到中年,還沒當上「管理職」,就慢人一步、矮人一截。

「家電子公司 人資資深經理 志明」認為,「管理職」 和「非管理職」,只是「管人」和「理事」的區別而已,其實兩者並沒有高下之分。你究竟對公司有沒有「影響力」、是否掌握一定程度的「專業」,才是重點!

「中年轉職」更要擔心的,應該是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否足夠。因為,這才是決定你能否把事情做好(不論是管人或理事),並對公司「產生影響力」、「擁有決定權」的關鍵。

公司裡管理職位有限,不可能人人都是管理職。非管理職的工作者,貢獻其實並不一定會比管理職低。有時候,「技術專職」的人薪水甚至還會比主管更高。所以,不用太過執著於一定要往管理職發展,先將自己的「工作實力」提升起來比較重要。

另外,除了「外轉(向外轉職)」之外,有時「內轉(公司內部調職)」也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志明建議大家,可以先想好自己的「能力&經驗」,擺在哪裡會「最有價值」,再來思考下一步,會更有方向哦!

五、「中高齡工作者」跟「年輕工作者」比起來,有哪3點優勢?

(家電子公司 人資資深經理 — 志明)

  1. 即戰力:能用多年累積的經驗、能力與技術,為企業帶來「立即的貢獻」!
  2. 決策力:不會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會思考、能提出建議,並真正幫助到老闆和公司。
  3. 成熟的待人處事:擁有較圓融的處世智慧,能妥善的「與人溝通」並確實「解決問題」。

六、擔心工作「越換越差」,該繼續待在原地將就嗎?

職場前輩們一致建議大家,如果不滿意目前工作的現況,就為自己勇敢一次。盡量去充實好轉職的能力、做好離職的準備,等一切就緒之後就勇敢出發吧!畢竟,人生都要闖過才知道,如果你不開始就永遠都來不及。

七、「跨領域轉職」過來人經驗分享:比起能力,這3點更重要!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副執行長 — Agnes)

  1. 人格特質:「人格特質」會很大的影響一個人做事的方式,有時比起能力,人格特質反而更重要。因為「知識/技能」都是能夠後天補強的,但「人格特質」卻往往有賴長時間的培養。
  2. 負責任的態度:「態度」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負責任的態度」就是把手上的事,盡可能的做到最好。如此一來,自己的能力也會跟著大大提升起來喔!
  3. 遇到問題不逃避:想想自己為何而轉職?如果是為了「逃避問題」,那麼只要「原本的癥結點」沒有解決,你就很有可能不管去到哪裡,都繼續遇到「相同的問題」。所以,不如勇敢面對,去將根本問題解決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