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職場力

沒學歷又有經濟壓力,難道只能任人宰割、無法翻身?|職涯診所

沒學歷又有經濟壓力,不知該做什麼工作

世界上不是每個人的求職資本都夠厚,有些人受限於學歷、經濟能力、家庭環境,導致求職路「半點不由人」,甚至被迫要「做黑的」游走在法律邊緣、只為糊口。職業沒有貴賤之分,但人的原則和道德底線仍是重要的。職場前輩們建議:深陷低潮不可怕,一時失志也非一世失敗,重要的是在困境中懂得轉念思考、適時轉彎,才能期盼未來能迎來曙光、翻轉職涯嗎?這篇文章你一定要讀完!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沒學歷又有經濟壓力,不知該做什麼工作,壓力大到一度想去做黑的,怎麼辦?

我的學歷是高職,因為學歷不好所以我都只能做業務性質的工作,才能賺到錢。因此現在來了房仲,但發現房仲沒有很好做,而且三個月後就沒有底薪。

我壓力很大,因為之後就算只有一個月沒薪水,我也必須扛經濟壓力。我很茫然,一度有念頭我想去做黑的,我甚至還有去找有錢人包養的念頭,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104職涯診所   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 傳播藝術匿名 (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讓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別因一時失志職涯走偏路,代價太大不划算!

工作不順又有經濟壓力,一度考慮要做黑的?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工作不穩定,又有很重的經濟壓力要扛時,的確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很容易讓人因為瀕臨崩潰,而開始胡思亂想。

但做人還是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失志,就輕易踏上「做黑的」的不歸路,因為代價實在是太大了。不只讓自己身陷龍蛇混雜的險境,丟了尊嚴、將身體搞壞,還不見得能掙得期待中的收益,之後想再回頭找一般工作更是難上加難,後果只有得不償失。


「業務」其實是成長最快的工作之一,後勢可期!

只能做「業務性質」的工作,是因為我學歷不夠好嗎?做「房仲業務」一直沒有好成績,擔心試用期後「無底薪」的日子,感覺前途一片茫茫,該怎麼辦?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別認為做「業務」就比較不好很多人都是自己選擇投身「業務領域」的

其實對於企業來說,業務是最能「直接帶來收益」的職務,所以對公司尤其重要,「薪資漲幅的空間」很大。業務工作不只能讓人「快速成長」,透過「經驗」和「人脈」的累積,也可以越做越輕鬆。

另外,業務性質的工作並不僅限於房仲領域,很多其他各行各業的公司都是有「業務職務」的。可以多挑戰看看不同的領域,或許不小心就找到適合自己的一片天也不一定呢!不要氣餒,開始「以終為始」的規劃自己的職涯人生,從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和期待,去回推現在需要達成的目標和方向。相信努力最終一定能換來甜美的果實,加油!


學歷非錄取的唯一條件,實作經驗也可以是履歷亮點

因為學歷不好,所以職涯不順,總覺得混不下去、快要沒有出路了?前輩們教你如何轉念,另闢蹊徑!

工作中遭遇挫折再加上經濟窘迫,常容易讓人感覺天要亡我,沒有出路。但放寬心轉念思考,只要肯做,天無絕人之路,其實要維持生計還是不難的。市場上有許多「學歷要求」和「進入門檻」都比較低的工作,像是門市、餐飲、客服、電銷、外送人員等等,都有穩定的薪資,可多去嘗試看看。

職場上「學歷」並非是錄取的唯一考量,不用太妄自菲薄、自我設限。如果實在因為學歷而缺乏信心的話,也可以透過「夜校」、「在職專班」等,再繼續進修。另外,「履歷」方面往往是求職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也要特別加強、優化。過程中遇到任何求職相關問題,都歡迎多多利用免費的「104職涯診所」資源線上詢問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知名企業現場搶才!



報名卡位⮕

關於【求職與職涯規劃】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