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的故事 徐超斌

夢想不滅 捨我其誰
徐超斌,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排灣族人,是籌建「南迴醫院」的推動者。2002年脫下奇美醫院急診室主治醫生白袍回鄉行醫,鄉裡稱他「超人醫生」。他開車巡迴醫療每周超過一千公里,已經可以環島一圈。他一天工作超過16個小時,每月超過400個小時,是一般工時的兩倍多。他為部落超過30年歷史的老舊衛生所申請重建工程,歷時五、六年,總算在2009年啟用。

<更多精彩故事>

「從奇美醫院回到部落,最窮的時候,存款只剩5位數!開同學會,大家年收入千萬,聊的是名車、別墅、游泳池,我插不上話,更不敢說荷包見底。曾經我也想放棄推動南迴醫院,但是,當你收到水果阿伯從屏東送兩萬元捐款到台東,如果我放棄了,還有誰要做呢?」

過勞!超人醫生變中風病人

那晚,凌晨一點,長時間過勞的徐超斌看完最後一位病人,腦出血倒下,39歲壯年中風,他從醫生變病人。雖然靠開顱手術救回一命,但在復健中心完全不想提自己是醫生,就連接到父母關心的電話,他都覺得話筒沉重,不曉得自己的出口在哪裡?

超人醫生的超人意志

徐超斌想起回鄉的初衷,憑意志力把握黃金時間積極復健,雖然只剩下右手右腳可以活動,幸好沒失去腦部判斷能力,他不斷練習單手手術拉線,休息六個月後,回到衛生所繼續工作。徐超斌本來擔心病患質疑他的能力,但是「我發現他們一點都沒失去對我的信任,還指定我動手術,到底是我太勇敢,還是他們太有勇氣!」

104掌聲攝影棚在沒有電梯的二樓,製作團隊準備揹徐醫生進棚,結果徐醫生自己一步一步扶著手把走上來,幾乎和一般人沒有差異,連攝影師也沒注意到徐醫生左手左腳不便!

回到醫療場域,徐超斌曾擔心自己只剩右手右腳能幫居民甚麼? (引用自徐超斌臉書)

人生谷底轉機,催生南迴醫院

重新看見家鄉父老信任的眼神,繼續用生命守護家鄉。大病之後的徐超斌減少工時,但開始在臉書寫下醫療工作發生的故事,同時點出南迴公路沿線四鄉(太麻里、達仁、大武、金峰),全長118公里醫療資源貧脊的困境。他開始催生南迴醫院,讓網友了解南迴醫療的議題。

網友感動於徐超斌的熱血和行動,2011年到2013年主動捐款給徐超斌,但他不屬於衛生福利部核准的公益勸募案件,政府要他退回所有捐款。「數千萬元捐款全部歸零,那時候很沮喪,但也很開心,終於有藉口不要做了!」徐超斌說。

民間的夢想,捨我其誰

2013年是徐超斌人生極度挫敗的一年。長期關注徐超斌臉書的音樂人毛恩足號召音樂人錄製《4141 用歌聲蓋醫院》合輯,從一人的夢想,到多人一起為南迴居民的夢想加油。徐超斌儘管嘴上嚷嚷不做南迴醫院,但仍心繫鄉親,「如果連我都放棄了,還有誰會為他們發聲?!」

要募款成立醫院,得先成立醫療財團法人(編按:據醫療法規定,醫療法人得設立醫院、診所及其他醫療機構。)要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得有上千萬資金,徐超斌先成立「社團法人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再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暨南迴醫院籌備處」,一邊運作一邊募款。

 

徐超斌曾被說違法勸募,為了推動南迴醫院,他申請勸募字號,原本打算募款3880萬,沒想到第一年募款就超過4千萬。徐超斌直呼台灣民間的力量很可觀,「一位屏東賣水果的阿伯,為了把手中兩萬元交給我們,特地從屏東開貨車到台東,真的很窩心!」

存款見底,也要持續偏鄉教育

不只催生南迴醫院,徐超斌和夥伴還成立方舟教室,當成偏鄉孩子的課後輔導處。徐超斌說,隔代教養讓偏鄉小孩很挫折,幾年下來,孩子有機會去外面表演,自信心變強了,寫「我的志願」也從以前軍人、警察、護理師,到現在寫出當醫生。

方舟教室成立之初缺乏資金,徐超斌自掏腰包,曾經存款剩下5位數,笑稱自己大概是全台灣最窮的主治醫生。「說給同學聽,大概會被笑死!他們不是談名車,就是別墅,但這不是我追求的人生。」徐超斌的同學以他為榮,支持他繼續推動偏鄉醫療與教育。

夢想之路,還沒看到盡頭

夢想之路,漫長,沒有盡頭!徐超斌催生南迴醫院超過9年,目前還在審查階段,但他認為,做對的事,別人會看見、來幫你!除了熱血音樂人毛恩足用音樂募款籌建醫院外,導演楊力州也拍攝紀錄片《來不及墓園》,讓外界看到偏鄉醫療貧脊的窘境。建立南迴醫院,從來就不只是徐超斌一個人的夢想,也是南迴四鄉居民最基本的渴望。

如果有一天,南迴醫院誕生,能想像那是什麼畫面嗎?徐超斌說「第一次想的時候,覺得自己會痛哭流涕看著剪綵落成」。

「南迴史懷哲」徐超斌,還在為夢想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