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員的故事 張泰山

一生不滅的棒球魂
張泰山,球衣背號49號,在中華職棒20年裡締造多項無人能及的紀錄!總共轟出289支全壘打,不但是全壘打王,也是安打王、打點王、以及得分王。現為味全龍隊打擊教練,在球場上仍持續看得到他的身影。

<更多精彩故事>

「19歲進職棒,打了20年,我失去很多東西,沒時間和家人相處,沒有讀書。職棒退役,我想,人不可能一直站在高處,學著蹲下來、體悟一些事,看的東西才能愈廣。」

頭好壯壯的森林王子

張泰山,球衣背號49號,在中華職棒20年裡締造多項無人能及的紀錄!總共轟出289支全壘打,不但是全壘打王,也是安打王、打點王、以及得分王。

 

張泰山小時候家裡務農,農忙時,10歲不到的他,要提著兩個大水桶,走過崎嶇不平的山路,到一公里外的山上挑泉水,讓家人跟鄰居有水可以煮飯燒水。每天好幾趟的挑水磨練,他比其他玩伴更強壯、更不怕吃苦。「森林王子」O~E~O也成了張泰山在職棒球場的專屬加油歌。

小五開打 凌晨四點摸黑練習

台東縣泰源國小是張泰山的母校,也是他棒球起飛的起點。國小五年級選上台東縣明星隊,凌晨4點天還沒亮就起床晨跑、練球,操場看台就是床,校長室就是宿舍!

 

從小到大,他告訴自己,「追逐夢想要付出努力」,連到外地集訓參加比賽的旅費,也是跟媽媽「借」,棒球是他的夢想,不是父母的理所當然,當時心想,未來打工賺錢,一定要還給媽媽。

職棒20年 2018跑向終點

19歲進入職棒,三振、漏接、壓力大到不敢回到球場,左右大腿肌肉斷裂等大小傷勢成了職業球員的必然。

 

隨著年紀增長,球團要求張泰山轉為打擊教練,但他還想繼續打球!離開中華職棒之後,先後加入日本德島藍短襪隊、澳洲阿德雷德鯊魚隊。2018年初,他在澳洲職棒阿德萊德鯊魚隊對戰雪梨藍襪隊,轟出了滿貫砲。張泰山說:「八局下,我站上打擊區前,意識到這可能是生涯的最後一個打席,我跑向自己可能職場生涯的終點。」

28歲重回校園 班上最老的同學

張泰山在28歲職棒生涯高峰考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拾起書本、回到學校,邊打球、邊念書,同班同學都叫他「叔叔」。他說,抄筆記真的很痛苦,因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重點!同學只要抄一小段,他得從頭抄到尾。別人花6年時間,他用8年總算拿到學士跟碩士學位,圓了求學夢,「很累、但我做到了!」

引退後 彌補親子關係

20年打球生涯,張泰山因為比賽和訓練,鮮少陪伴家人。離開中職後,攜家帶眷離鄉背井到日本和澳洲,當地人還不認識張泰山,一雙子女在場邊努力喊著o~e~o,為父親加油!下了球場,兒子是他的練習球童,假日也帶著兒子拋開3C產品,練球運動。他也滿足女兒想當諧星的心,一起開心裝扮。

引退後 傳承球技

張泰山熱愛棒球,致力推廣棒球,會到兒子的球隊、以及偏鄉國小教導學童打擊,也曾到台中當不老棒球隊的一日教練,教65歲以上的長輩打棒球。

引退後,球員轉教練

張泰山,中華職棒全壘打王、最年輕的職棒球員、成熟穩健的森林王子、紀錄締造者….,職棒20年,人們這樣稱他。從職業到業餘,難免有人耳語「前中職全壘打王在這種場地比賽,蹲在這種球場吃便當」。但他不以為意,「不可能都一直站在高處,讓自己學著蹲下來體悟一些事,看到的東西才能愈廣。」

 

從球員引退,原先到澳洲布里斯本擔任俠盜隊教練,回到台灣後,擔任味全龍隊打擊教練,生涯新里程,「棒球浪人」棒球魂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