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對東協投資布局之主要人力資源課題

章節

  1. 重點產業缺工與人力不均
  2. 當地法規不透明與勞動權益問題
  3. 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
  4. 跨文化管理隔閡


依據《臺商經貿投資白皮書》、《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灣與臺商形象》調查報告、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文獻、臺商訪談意見等文獻,可了解臺商對東協投資布局之主要人力資源課題,以下分別說明臺商面臨的人力資源困境及培育產業人才發展實例。

臺商在東協投資面臨之人力資源困境

綜整臺商拓展東協市場之實務經驗,有關人力資源的困境因不同國家與產業而異,但可大致歸納為以下四種障礙:重點
產業缺工與人力不均、當地法規不透明與勞動權益問題、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以及跨文化管理隔閡。

1.重點產業缺工與人力不均

誠如前述章節,東協主要國家均面臨技術勞工與專業人才不足之問題,此亦影響到臺商在當地難以找到具備相應知識與
技能的勞工,企業往往須在當地先進行人才與技能培訓,或尋找合適的當地合作夥伴。此外,針對既有已聘雇的勞工,在其具備一定資歷後,可培養其成為中高階專業人才,企業須投入更多資源進行內部幹部培訓與技能升級計畫。另外,一國勞動在各地區與不同產業別亦有差異,如越南北部的河內有將近四成勞動力受過技職訓練,但南部僅有11.6%,專業技工及普通操作員均發生局部缺工現象(鄧玉簪,2023)。在美中貿易和科技戰帶來的供應鏈移轉下,大量外資湧入越南北部,使企業對該地區工程師和技術人員的需求殷切(工商時報,2022)。

2.當地法規不透明與勞動權益問題

臺商在聘用當地人才時,時常面臨當地勞動法規的問題,企業必須了解並遵守當地勞動法規,以確保投資事業能合法運
作,避免勞資糾紛。此外,工資持續調漲、經常大規模罷工、地主國勞動法規時常變更(如籌組工會法規、配合CPTPP 修法等)以及雙邊稅法問題(如臺籍員工必須繳納社會保險,此並未被雙邊稅法所排除)等,也是目前臺商反映在越南經營時面臨的困難。另外,臺商在當地聘雇外國專業人才(含臺籍員工)時須協助申請工作證,但時常面臨如審查標準不一致、審查程序冗長等申請障礙。

3.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

部份東協國家的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促使企業必須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薪資待遇與福利措施,始能吸引和保留人才。以
越南為例,隨著全球科技大廠陸續湧入越南投資,帶動對當地產業人才的龐大需求,除越南本身中高階專業人才短缺待解之外,臺商更要面臨其他外商在吸引人才上的強勢競爭,因臺商提供的薪資待遇與福利措施往往不及其他外商具吸引力,因而影響當地中高階專業人才在求職時的選擇。此外,當地勞工對外商的忠誠度與信任度不足,容易在有更好的薪資待遇機會時,轉任至其他外商公司,我國海外中小企業尤其面臨人才流失的困境,使其須時時招募以填補空缺。

4.跨文化管理隔閡

東協地區擁有多樣的文化、宗教、民族、價值觀與商業慣例,企業拓展東協市場時須密切注異這些文化差異,以確保企
業在當地營運管理,並促進與當地雇員之間的和諧關係。在跨文化管理上,通常須具備對文化的敏感度與溝通技巧等工作能力,其中語言將是關鍵,管理階級若能熟悉當地語言,將有助於與當地員工的溝通及合作。臺商如何培育具英語之外的多語言人才,是拓展新南向市場的重要因素之一。


參考資料:

  1. 《東協勞動市場與產業人才展望—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