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3726次觀看

電話行銷的一天

文/ 陳麗卿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也許很多人都沒嘗試過這職務,我也從來沒想到這職務所影響我未來的生活這麼的多。唸書時期,除了努力唸書,當然要努力結交朋友,曾經與朋友講電話從晚餐過後一直到隔天凌晨,現在回想,我真的很厲害,但其實我當時的角色僅替人分擔他當時的心情,後來談到未來工作,這位朋友就跟我提到你可以去做0*0*,(當年這好像很流行,因為只要出聲音就可以賺錢),現在想想還蠻好笑的,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轉職時對於電銷這工作並不排斥。因為薪資可以從死薪水變成挑戰高薪,好吧,公司願意提供只有業務助理經驗的我,那我就來挑戰看看摟。
我的電話行銷工作如下,一早先檢查是否有客戶留言或來電,依照客戶需求簡單整理聯繫順序。我的優先順序是這樣: 1.客戶已經要購買了第一時間聯繫(這應該不用教也會,呵) ,注意與客戶聯繫時間ex客戶是夜貓子,當然不要一早吵醒他,免得壞了客戶購買興致,沒辦法;回電的設定聯繫提醒,當天一定要追蹤,不然只能看著鴨子飛了
2.客戶提出購買需求傳送表單,傳送資料後與客戶確認表單是否收到,確認可回覆或決定時間,預約追蹤。
3.進行例行拜訪,續約購買。目前正在使用公司產品即將到期或有新產品可提供給客戶,進行客戶聯繫。陌生拜訪及確認現有需求,目前使用競爭對手產品,提供公司資訊讓客戶進行比較評估。對回流客戶的管理,有購買過公司產品,客戶排斥感較陌生拜訪低,加深客戶對公司或自己印象,避免流失,最重要的留下自己聯繫方式並提供DM,詢問客戶是否有下次購買的時間或可能時間,進行後續預約名單,雖然好像沒啥意義,但加深客戶印象甚至在他需要的時候去拜訪這時成交機會就大大提昇。陌生拜訪;現無需求,同回流客戶,但因客戶未與公司交易過,所以被掛電話機率當然最高,但如果出現一通客戶有需求且還未對外詢價,對我來說就像中了樂透彩一樣。
4.名單整理,檢查今天未聯繫到需要追蹤的客戶是否已完成第二次聯繫 ; 沒有,當然趕快撥打電話給客戶,看客戶是否還沒下班進行聯繫補救,若客戶下班了,隔天上班第一時間聯繫。*檢查今天聯繫到需要追蹤的客戶是否已經預約聯繫時間。 最後下班前進行進單整看一下今天一天的戰績如何,距離公司所訂目標是否有超前,若無,回想可能原( ex:單一客戶服務過久,拜訪電話數不夠,名單過於混亂、手工作太多....。)記錄下來調整隔天作業方式。
電話行銷成功秘訣不外乎:勤勞撥打、質與量這兩者中追求極致,打很多電話但每通電話並沒有傳達到公司資訊給客戶,有打=沒打,電話別人每日打200通,若我只能打100通,但又要達成目標,只有乞求撥打成功率都比別人高,才有機會補回,否則欠下來的電話數,必須多花更多的工作時間才補的回來。
電話行銷對於個性比較害羞或是不敢第一時間直接面對客戶的人,但又不願意領死薪水的人,真的是一個很理想的職務,只要願意比別人努力耕耘名單,後續的撥打成功率會超乎自己想像的大很多。   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業務工作,不用在外風吹日曬,但只要服務好、態度佳,客戶很願意為你介紹生意。  現在很多公司都提供電話行銷人員撥打得名單甚至提供應對話術,在撥打過程你可以學習客戶服務、銷售技巧,與同理心,有了這三個專業當後盾,不論是要轉職其他業務、客服,甚至轉為主管職,都是很好的基礎,也影響我後續生涯很深。  當然也因為電話行銷工作並不是領死薪水,所以我的第一桶金就是這樣存來的,你們看完我的文章是否也願意來嘗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