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2880次觀看

小型投資機構研究員的一天

文/ 劉書豪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沒有吸取新知的熱忱,沒有賺錢的熱忱,千萬別貿然嘗試。 做股票的評價不高,沒有賺到錢,只能持續不斷的反省自己。  天還沒亮,大概早上3:30,鬧鐘就響了,起床看看歐美股漲些甚麼股票,有沒有新的產業趨勢,看看哪家知名企業公告了財報,相關供應鏈有無需求,台灣外貿依存度高達89%,美國26%、中國31%,當然只能看看國外流行甚麼再連回來台灣。  08:30對主管做個開盤前會報,這裡算幸福機構了,不須出報告,投信投顧研究員都是需要寫報告對外的,有興趣來這行的,都應該先找篇報告看看,就知道難度在哪了。
由於敝司比較偏作戰單位,就是持續尋找標的買進/賣出,晨報的內容不要雜訊,不要新聞,只要你的判斷,對錯無妨,但要有依據、要有自己看法,這樣才叫研究員,報告一家公司,5個優點、4個缺點,那是買還不買,講了=沒講。所以這行,勇於下決定很重要,沒有決定就永遠可以為自己找藉口,就不須承擔失敗。  09:00股票開盤,有拜訪公司行程就在前往公司的路上,沒有當然就在電腦前看盤,過往成交量在千億以上時,還有熱忱想玩玩當沖,現在這個量,已經把許多散戶洗出去了,法人的交易比重則持續上升。
拜訪公司說來也精采,上市櫃公司都會設有發言人,負責對外說明公司營運狀況,而公司也可決定是否辦法說會對外說明,我們的精隨在主動出擊,看財務報表找出有興趣的公司,再看發言人願不願意給予時間,讓我們做進一步的問題、產業請教,這樣的過程中,事前必須吸收許多資料,發言人每天吸取產業知識,你對他來說只是過客,如何讓別人對你有印象,如何帶給發言人產業以外的知識,或是較新的財經看法,成了小機構研究員最重要的課題,我們不是大型金控或保險,背後有龐大資金可以投資公司,因此要認清事實,發言人願意見你一次,是你幸運,如何能見到第二次、第三次就需要一些功力跟耕耘了。
你說,可以去聽法說會就好啦,當然也是可以,但你知道的消息,這麼多人同時知道,甚至有好些人老早就知道,你說差距在哪?  先知當然不一定好,人家說先知都是寂寞的,但先知你就有了時間調查及做更詳盡的判斷,資訊才是現在這個現實中最有效的資料,不然幹嘛一堆人講大數據分析,一堆人想要你個資,一堆網站動不動就要加入會員。正常情況,一周大概拜訪4家公司以上,能約到4家已經相當不錯,市場這麼多研究員,每家公司可能都有100個研究員在follow,為什麼你的優先度要在前面? 為什麼要見你?
1330收盤,通常會找同業聊聊天,或是繼續拜訪公司的行程,上市櫃公司1600多家,要自己看完難度太高,想賺錢,一定要教些朋友, 才有訊息的交流,你看,又是訊息,沒有訊息,只能瞎子摸象,但是記得,無論是自己看的/聽來的/問到的,一定要加以求證,不要聽甚麼信甚麼,那你的大腦用來幹嘛,很難有人知道所有事的面貌,但你依然要用盡能力找到這些面貌,不要輕易下結論!  1730通常就下班沒事了,但通常會看資料看到8-9點,偶爾同業聚會,期待著找出新飆股,然後盡量準時在11點前睡覺,才能精神飽滿面對隔天的征戰,並且讓自己養成嚴守紀律的習慣。
在一次聲明,沒有紀律、沒有熱忱、不想賺大錢,千萬不要來這行,絕對會過得很痛苦,而且對經歷的累積幫助不大,知識的累積則要靠自己,市場每天都在挑戰你的判斷,努力跟資產不會成正比,但還是只能努力,撐下去的只有信念,要是仍願意加入這行,也歡迎與我聯絡,這邊的喜怒哀樂只有真正把錢投下去的人才懂,才能在低潮時互相取暖。  別人跟我說過一個故事,竹子可能4年只漲3公分,卻在第5年,每天漲30公分,這行需要耐力,你不知道你的第5年何時會來臨,但你可以想辦法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