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3461次觀看

軟韌體工程師的一天

文/ winter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一早到了公司,泡了杯醒腦的咖啡,開了電腦點了信箱點開了軟體設計程式,示波器、電源供應器、以及桌上佔用了近一年之久的測試製具今天的工作內容是修改使用者UI並新增幾個功能、軟體與硬體方面的協同除錯昨天產線又回覆說,這次新品的標準值又飄掉了,主管說軟體、硬體兩個去把問題給解決。這次猜測硬體的部份雖然影響問題不大,但保險先接個示波器來看看。對著電路圖按著硬體工程師的指引在設計的確認點之間量測,看看量測值有沒有怪怪的。然後再回去軟體端叫出DEBUG mode,重複的比對著一行行的訊息,看著紀錄正確,軟體也沒錯。
『好,誰發生了問題?』回到了產線,跟領班拿了顆NG的樣品。上電測試。取值正常。ERRRRRRRRR。這是什麼詭異訊息?!是誰偷了訊息?!原本會正常出現的訊息10個,只有出現8個,頭尾確認也不見了。然後重新上電又多了一堆奇怪的東西?跑去問了該專案工程師才知道廠商又提出了需求更改,但這次改的是既有的訊框格式,訊號沒動。拿示波器去戳T、RX,拿著舊訊號圖與現在的訊號圖來比對,趕緊把剛被嚇到的氣吐掉。訊息整串來看是正確的。但是中間間隔空白傳輸卻比原本長了幾倍有餘。這次的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簡單來說就是需要訊框重作嘛。
操作示波器重新算了一次訊號框的長度,在用圖畫了一次程式SOP推定了幾個方法後,開始一個個的測試。.不知道進行到第N個方法證實有效但是卻又卡在製具韌體那端,如果只改UI會導致掉包的狀況大增因此製具韌體的部份需要調整,緊急打電話跟之前的韌體外包老大進行接洽使用者UI的部份因為也韌體時間拉長,軟體更是拉長三倍有餘。改完韌體重測幾次,改完UI又重測幾次~產線又正常運作了。應該這批訂單可以搞定。~~~~~~~~~~~~~~~~~~科科,就這樣,故事圓滿落幕。
當然這是縮時故事,時間長度大概一天半。常戲稱我們是救火隊,哪邊被放火就去哪邊處理,即使天花板都燒穿還是要澆下去。軟韌體在公司算是一個比較特別的缺,記得當初這份工作也是從104這邊推薦過來去面試。簡單來說,軟體不好沒關係,韌體寫不好也不是問題,問題在對整合起來的時候要有方法去解決,能同時對兩者整DEBUG/跟作業的知識是這份工作的價值但是軟韌體在每一間公司的定義又不一樣,請問軟韌體工程師,到底在市場上的定位會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