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5058次觀看

電台主持人的一天 

文/Debbie Chu

當你正在開車、正在工作、正在念書,想聽人說說話,但卻又無法分神看影像,廣播應該是陪伴自己的不錯選擇,喜歡聽廣播的人應該也曾夢想過自己能擁有麥克風的發言權,把自己的心情或想帶給別人的資訊分享出去(做夢中)「喂!醒醒吧!」這聲大叫其實不是要你別作夢,而是請你拿出行動把夢想實踐,因為要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其實是有方法的,不過在圓夢前得先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因為夢想的實踐要花的力氣很多,如果達標了才發現原來自己想得太美,未免太不划算。

3af66988cfb3412d82ba900bf0bcd99601.jpg

廣播節目主持人工作內容,公民營及大小牌各有不同

如何自我評估適不適合當廣播節目主持人,得先了解廣播主持人都在做些什麼,首先,要釐清廣播電台公營與民營的生態不同,主持人的工作內容也不同。在有全國頻道或有全國聯播的大型商業電台中,大多聘請已經在某個領域具知名度的主持人,因為這樣才比較有廣告收益,而通常這些「名牌」主持人都有企製,幫主持人找資料、找來賓、敲通告、甚至擬訪鋼、後製剪接(現場節目就不需這道功),主持人只要到現場開口說話就行,上完節目就可以閃人,薪水還超出一般行情很多,為什麼這麼好?因為名人就像藝人,因為有他就有收聽率,自然有有廣告收入,想要當這類的「名牌」主持人,得先讓自己出名才有資格。

如果你不是個名人,但還是想當節目主持人,別擔心,還有管道,一般中小功率的商業電台都會對外徵人,只是具有知名度的流行音樂電台會喜歡搞個「海選」之類的徵才活動,要過五關斬六將,同時熬過代班的「實習」期間才能真正成為DJ,所謂的實習期間長短,每個人不一定,但如果你真的非常想當電台DJ就熬吧!拚個1-2年,除非不適合,否則屋簷下站久了應該還是可以「登堂入室」。

不過在中小功率的商業電台工作因為編制小,凡事都得自己來,很少有企製幫忙,薪水收入也不高,有時得靠接外場節目增加收入及知名度,甚至還有肩負拉業務的工作項目。

不過如果是在音樂類型的電台工作,節目主持人通常就是DJ,只要你夠喜歡音樂,也願意蒐集跟歌曲有關的資料,大多只要播歌串場即可,不像公營電台主持人因為節目都有不同的屬性與定位,得企畫主題、蒐集資料、約訪來賓,製作節目的難度增加不少。

其實,身為公營電台節目主持人可得要具有一個製作小組的實力與能力,另外還要自己學會投標,才拿得到節目標案,所以想成為公營電台主持人,必須從每年10月份就開始注意各個電台開放那些節目時段給社會大眾投標,拿了標案,提出企劃書及試聽帶後,就是心驚膽跳的等待期,年底前公營電台公告得標名單,如果你是其中的幸運兒,你就能開始享受用麥克風跟大家說話的樂趣與成就,但所有的成就一定得先付出努力才能收割,但要付出哪些努力呢?

282f3e720185487a83b77590fac1961c01.jpg

廣播主持人的三頭六臂有哪些?

首先是製作片頭,學會剪接後製是公營電台節目主持人做廣播節目的第一課,通常每個電台的剪接軟體不同,進到電台後再學即可,倒是如何運用音效、旁白、音樂做出完整的片頭,甚至是整集節目,是必須擁有的基本技能,當然沒有人剛入行就出神入化,總得熬個幾年才有可能提升到某個水準,甚至足以報名參賽廣播金鐘獎。

其次,公營電台的主持人必須要有企劃能力,在跟公營電台提案時,企劃書中就得想好自己的節目是什麼樣的定位、應該約訪什麼樣領域的人,怎麼呈現節目才好聽,這些事前的功課得做好,才不會在日後節目播出前發生開天窗的危機。

附帶說明,廣播節目分點狀及帶狀,點狀指的就是只有周末播出的節目,帶狀是周一到週五播出,想當然爾,點狀節目壓力比較小,一周頂多找兩個人訪問,但如果是帶狀,一天要找一個人,就能感受到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所以通常節目主持人會有一兩天找固定的受訪者合作,讓自己起碼喘口氣,否則每天都換受訪者,一年要找240個人,就算喝了提神飲料也會過勞。

找人不是亂找,要符合自己的節目屬性,也要有新聞價值,比如做財經節目就不會找醫生來談養生保健,做教育節目就不會找歌手來打歌,當然也有人做綜合性節目,什麼都可以談,但公營電台開出的節目通常綜合性節目不多,所以想亂聊一通還得剛好節目適合,不過在商業電台,這些都不太會被限制,因為收聽率才是王道!

廣播主持人的困境

別看節目主持人聽起來頭銜不錯,感覺是個咖!但對公營電台的節目主持人來說,在約訪節目來賓時,現實就會讓你的光環消失。公營電台的節目主持人沒有企製幫忙敲來賓,得自己打電話約訪,而你是哪個電台的主持人、你是否有名氣、以及你約訪的來賓是什麼人,決定了你能否順利敲到通告。

通常不具知名度的電台主持人就很辛苦,尤其在約訪名人時,還會遇到對方的秘書請你附上節目介紹、節目收聽率、訪談主題等基本資料,別以為你附上寫得棒得不得了的資料就會有正面回應,有時對方的回覆是「最甜美的打擊」,就像相親節目中經常看到的橋段,「你很好,但,我」,有禮貌的拒訪讓主持人中箭後還得說謝謝。

不過,認真的主持人不會一直都吃鱉,當你有本事成為受歡迎的主持人,還有金鐘加持的話,辛苦敲訪問的程度就能有所緩解,但要完全擺脫約訪名人的魔咒還是得成為名人才能跟他們平起平坐,否則就得靠人脈幫忙敲到你要訪的名人,所以身為節目主持人不能老是戴著光環,要能瞭解自己在現實環境中的處境才能怡然自得。

當然不訪名人也可以,但素人受訪通常考驗著主持人的功力,如果主持人會引導,素人的故事有時比名人更好聽,因為素人是跟聽眾一樣的一般人,素人能被訪問通常擁有成功事蹟或動人的情節,如果素人能做到,聽眾也能,所以主持人如何說故事,並引導素人說出自己的歷程,是好的主持人須具備的條件。

如果你天生的特質就是善於傾聽,還能引導朋友思考解決問題,就表示你擁有這項主持人的特質,當然如果你天生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也沒關係,只要在訪問前多了解受訪者的背景並準備好訪綱,透過努力也可以勝任愉快。

廣播主持人的未來挑戰

數位時代衝擊傳統媒體,廣播也不例外,所以現在廣播節目主持人還得學會網路行銷,透過臉書粉絲頁行銷節目,辦粉絲頁活動吸引更多人知道你的節目,所以沒有企製或助理幫忙的主持人,得自己寫臉書,自己拍照片,還要自己當業務員拜託親朋好友或節目受訪者幫忙按讚、轉分享,這對某些以為做廣播就可以不用見人的主持人來說其實衝擊很大,但時代在變,想堅持最愛也得妥協。

其實對於每個廣播節目主持人來說,廣播真的都是自己的興趣,因為廣播的酬勞並不多,很多人願意投入都是因為自己喜歡,而喜歡的理由除了可以透過麥克風分享並影響許多人外,還有個附加價值就是可以聽到許多人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自己不用親身經歷就能感同身受的經驗,這會讓自己在面臨困境時更勇敢,在追逐夢想時更有行動力,在選擇人生方向時更果斷,在面對生活時更有知識力。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實這也適用在廣播節目主持人身上,別看節目主持人一天只有一個小時的節目,但他可是花了一天的時間找節目資料、敲受訪來賓、擬訪問大綱、閱讀來賓的背景資料或書籍,再進行訪問及後製剪接、PO節目預告、寫節目粉絲頁跟聽友互動,所以主持人的一天其實沒有很固定的作息,只要想把節目做好,不管白天還是夜晚都是工作天,而因為廣播薪水微薄,大部分的節目主持人不是兼好幾個電台節目,就是會接活動主持來增加收入,當然也有主持人是有其他正職,到電台主持只是周末空檔的工作。

16cafb3135c445d7852e71c68b595cf001

追夢有步驟

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對廣播有興趣?如果你懷抱著廣播夢,也願意放手一搏,不妨著手行動,如果你還是大學生,可以參加學校的廣播社團或到傳播相關科系旁聽廣播相關課程,最好還能爭取到暑假進入電台實習的機會,這些都能幫助你更接近廣播。

如果你已經是社會人士,不妨鎖定常聽的電台,從聽節目開始,培養當節目主持人的能力,比如說話得口齒清晰,但不一定要字正腔圓,從平常跟朋友聊天就要練習;要對某個專業領域擅長,才有辦法利用自己的專業做節目,比如做音樂節目得對各類型音樂都了解,而在有了這樣的基本能力後,就要好好留意他們有沒有對外徵才(商業電台)或公開徵求廣播節目提案(公營電台),就算沒有,也可以透過參與電台的活動認識電台的工作人員,相信只要動機強烈,就一定能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