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的故事 翟本喬

每次打擊 都是重生
在google輸入「翟本喬」,看見創業相關標題「翟神台大資優生減資裁員遭譏從雲端跌落」、「當翟神不再神8千萬賠光光」等。 「別再叫我翟神了!」三年內,104團隊四度接觸翟本喬。從他最風光被網軍封為「翟神」,到2017年黯然裁員縮編,再到2019年底登上失敗者年會。三年沒變的是,依舊聰明絕頂,逢事論辯求解;不同的是,他曾是自信積極的科技金童,曾是不想公開談募資被拒的CEO,現在從lesson & learned梳理下一步,想重新再起的反省者。

<更多精彩故事>

「和沛不會收掉,這是我兩個小孩的名字,我也不打算closure,不是我害怕失敗,而是當我搞清楚自己為什麼創業的時候,失敗已經不重要!『莊生曉夢迷蝴蝶』,在夢裡,蝴蝶盡情在花叢裡展現生命力,夢醒了,美麗的蝴蝶已成幻影,掙脫蛹繭的束縛和痛苦也不存在。我會讓和沛繼續存在,我一直找新的機會。」

大哭一場!頓悟為何而戰

90、45、23、6、0,遞減的數字曾是和沛科技的員工人數,也是翟本喬五年創業的興衰。每一次事件,翟本喬都忙著解決問題,談不上感傷;真正掉眼淚的,反而是創業之初的恍然大悟。

 

「那天是春節、快過年之前,2014年吧!創業半年,公司的錢就燒光了,到處找不到錢,太太說她會繼續支持我創業,兩個小孩在旁邊,還是小嬰兒,聽不懂大人在講什麼。那天,我才發現,原來我創業不是氣台達電(翟本喬的前東家)不做雲端,而是氣google(翟本喬的前前東家)沒有協助台灣產業升級。當我發現,原來驅使自己做事的動力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的時候,我大哭一場。」

回想當初恍然頓悟為何而戰,創業五年之後終究歸零。翟本喬引用李商隱《錦瑟》中的詩句「就像『莊生曉夢迷蝴蝶』,當你發現你過去那一生只是一隻蝴蝶,你現在醒來的時候,你會有多大的震撼!」夢境美麗而虛幻,夢醒時已是迷惘與現實;在夢裡,自己是翩然起舞的那隻蝴蝶,夢醒時,已是靜觀蝴蝶舞動的觀眾。

程式天才翟本喬改當CEO,換座位也要換腦袋

論辯贏了 反而是輸

翟本喬聰明絕頂!小學智力測驗240分,小學二年級直接跳升四年級,建中保送台大數學系,是全國第一屆保送生,大二規劃台北市電腦交通號誌控制系統,美國紐約大學博士畢業後進入美國貝爾實驗室,2003年進入Google,返台後,從事雲端相關技術,進入台達電創立雲端技術中心,2013年他在洪仲丘事件推出「台灣蒐證雲」,網路鄉民推祟他為「翟神」,聲名大噪。

聰明絕頂的天才光環,翟本喬也好辯!直到創業失敗,他才意識,必須停止辯論,「再辯下去,反而聽不到真正的聲音。」翟本喬找創投募資,創投已經指出產品缺點,但他愛辯,創投不願再多說,翟本喬不但募不到錢,也聽不到更多關於產品的缺點。

 

「我自己過去也一直很擔心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太聰明,我很會辯論,明明不一定很有道理的事情,但因為我的辯才,可以講贏別人。我現在會想,我要怎麼收斂這件事情,先聽完別人的意見,再來思考我到底要不要辯論,還是即使我可以辯得贏,但我辯贏,是對的嗎?至少我現在會意識到這件事。」

創業輸了 反而是贏

和沛科技前後由鴻海集團投資2.9億元,翟本喬個人投資兩千兩百多萬,和沛員工約五十位共同投資約兩千萬。沒有負債但股金全數歸零,「其實我自己沒做好的地方滿多的」翟本喬反省。

翟本喬工程師出身,沒有業務經驗,也沒有找到好的業務,面對不適任的業務、以及行政人員的缺失,他又軟弱無法當壞人馬上裁員或糾正。一直想做雲端儲存,直到和高通(Qualcomm)談判才學會應該用最低的資本創業,不做資本密集,只做IP密集(知識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他坦言商業模式轉變得太慢。他更學到,募資過程千萬不能愛上自己的產品,該丟就丟、該斷則斷,難分難捨只會浪費資源和人力。創業必須高度專注,但他外務太多,忙著接受媒體採訪、忙著回網軍。

一蹶不振,才是真正的失敗

失敗嗎?翟本喬說,眼前不成功,並非一生的失敗。「我從小一直很有缺陷,也沒有高高在上的偶像包袱!」翟本喬說他小時候身體不好、體育差、連爬牆都爬不上去;看起來聰明,但不喜歡死背,不喜歡重複練習,考試成績並非科科滿分,求學工作一路都有打擊,只是2017年確實是重大,而且持續至今!
創業豪賭,是輸,也可能是贏。翟本喬五年燒光三億,翟本喬從反省中看到自己的弱點,他目前轉當創業顧問,提供新創公司技術諮詢服務,也到亞美尼亞和以色列尋找新的機會,想重新印證自己的創業體會,2020年初立委選舉他在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名單之列,沒進立法院,但他繼續擔任智庫角色,研擬創新的政策。翟本喬說,打斷手骨顛倒勇,過則勿憚改,有錯就改,愈戰愈強。「每一次的打擊,就是讓我有一次重生的機會,讓我重新給自己新的任務。」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翟本喬在自己的路上,展現逆境中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