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衝!疫情下,比電商還猛的七強職缺 | 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UX科技文件寫手、藍灰領技師(電鍍/線切割技師)、物業管理

疫情衝擊,104玩數據公開惦惦呷三碗公的七個暴衝職缺!若以十大電商「行銷/企劃類」職務需求成長17%為依據,增幅超越電商的有:技術文件∕說明書編譯、電鍍∕表面處理技術人員、大樓物業管理員、線切割技術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金融營業員、以及金融理財專員。

疫情衝擊隨處可見!「因為疫情被資遣,會影響之後找工作嗎?」、「疫情期間的業務,沒底薪又領不到紓困,一直在燒存款,怎麼辦?」、「因為疫情而失業,一直吃老本的我,已經快要沒有本錢在家防疫了!」(取自104職涯診所)

疫情真是世界末日?!這段期間,電商外送瘋狂燒,104玩數據統計十大電商「疫情升級後的6月」v.s.「升級前的4月」,主要職缺增幅以「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增幅17%最強、其次是「資材/物流/運輸類」增幅12%。104玩數據比對超過500個職缺,職缺數大於100、且增幅超過電商的暴衝職缺所在多有。

資料來源:104玩數據,上表僅提供職缺數>100個,且兩個月增幅>17%的職缺

(延伸閱讀教授故事-放棄微軟高薪 回台大母校教AI

相比中西及日式廚師需求腰斬、餐飲服務生及飯店工作人員招募規模縮小4成,上述暴衝職缺為何能惦惦呷三碗公?104玩數據從企業及機構對外刊登職缺的內容說明及工作待遇發現:

  • 技術文件∕說明書編譯。月薪4萬~8萬不等。外銷為主的科技廠商,國外需求暢旺,科技產品推陳出新,需英文極佳、懂UX/UI使用者體驗、HCI人機互動、行銷、內容、腳本撰寫、熟悉軟體工程及軟體開發流程。
  • 電鍍∕表面處理技術人員、線切割技術員。月薪2.8萬~6萬不等。藍灰領技術職,徵才產業多為半導體、精密機械、電子零組件、航太科技等製造商。負責表面處理、操作並編寫線割程式。
  • 大樓物業管理員。月薪3.9萬~5萬不等。受惠房產大多頭,高級住宅新建案上市,需有飯店俱樂休閒事業或相關社區實務經驗者,協助推行管委會會務、門禁管制等大樓公共安全維護,製作財報及值勤SOP流程。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月薪2.8萬(約聘)~10.8萬不等。少子化並沒有嚇退大專院校招聘教職員,醫療護理及農業畜牧特色大學持續招募109年9月、及110年2月新學期教師。
  • 金融營業員、金融理財專員。月薪2.5萬~5萬不等(另有業績分紅)。股市頻創新高,負責證券、期貨、選擇權、電子交易客戶的開發及接單,協銷或主銷金融商品,協助客戶投資理財規劃,提供商品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