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會解鎖更多功能喔,快來享受個人化服務吧!
2025-11-27 聯合報記者黃婉婷 由聯合新聞網授權轉載
新減稅門檻出爐!行政院會今天拍板財政部最新減稅措施,包含調高2026年度免扣額以及稅率級距,讓民眾在2027年報稅時減輕負擔;單身租屋自住者年所得在64.4萬元以下免繳所得稅,雙薪家庭年所得在110.8萬以下免繳稅,租屋自住且有2名6歲以下子女的4口之家,年所得低於168.5萬元也免繳。
整體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調整,合計696萬戶受益,增加減稅利益144億元。
財政部今天報告「暖心減負擔:所得稅及貨物稅惠民措施」,宣布調高2026年度免扣額,及2026年度稅率級距等,減輕民眾在2027年時報稅負擔。
2026年度免扣額部分,將依物價指數調整,藉此反映生活成本,明年免稅額將提高4000元至10.1萬元,70歲以上為15.15萬元;標準扣除額,單身調高5000元至13.6萬元,有配偶者提高1萬元至27.2萬元;薪資、身障特扣也提高至22.7萬元。
2026年度稅率級距調整方面,年所得逾59萬元者,經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調整,可減稅2萬元;年所得超過133萬元者,可減稅5萬元;年所得超過266萬元者,可減稅11萬元;年所得超過498萬元者,可減稅21萬元。整體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調整,合計696萬戶受益,增加減稅利益144億元。
換算下來,2026年報稅時,單身租屋自住上班族,年所得64.4萬元免繳所得稅;雙薪家庭租屋自住年所得110.8萬元以下也免繳所得稅;租屋自住且有2名6歲以下子女的4口之家,年所得在168.5萬元以下無須繳稅。
至於三代同堂租屋自住者,若家中有1名70歲以上適用身障及長照扣除長者及2名6歲以下子女的家庭,年所得在218.35萬元也免繳稅;若屆時立院修法通過,長照扣除額將自12萬元提高至18萬元,門檻可望再放寬至年所得224.35萬元免繳稅。
財政部指出,近年政府持續推動租稅減免措施,於兼顧財政收入與租稅公平下,持續照顧經濟相對弱勢族群,減輕民眾生活負擔,鼓勵綠色消費並協助車輛及家電產業,建構優質暖心賦稅環境。
秋天是品嘗螃蟹的季節,營養師提醒,蟹肉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可以適量食用,但蟹黃、蟹膏含較多膽固醇及脂肪,以「淺嚐」為原則。另外,建議掌握「蟹肉適量、蟹膏淺嚐、湯汁少喝、酒精少碰、徹底煮熟」五大原則,優 雅品嚐秋蟹美味。
本集邀請到前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政大財務管理學系名譽教授周行一教授。周教授一針見血的指出,許多人這一兩年隨著市場榮景賺錢,便誤以為自己是「股神」,甚至計畫停止工作成為專職投資人,他直言:風大時連豬也會飛,但風停了,摔下來往往最重。
台灣家庭結構迎來劇變,2025年底,全台一人家戶達399萬戶,占比首度突破4成、近41%,成為最主流的家戶型態。「遠見」今天發表調查「單棲時代來了,你準備好了嗎?」調查發現,過去認為「單身等於被迫落單」的印象已被翻轉,近4成民眾願視情況「單棲(一個人生活)」。7成非獨居者預期未來單棲,77.6%最怕意外無人助。而有86.9%盼單棲也能有房,45.4%認為房貸、購屋政策不友善。
(民國115年)2026行事曆之國定假日、連假請休攻略!下一個連假是國慶日雙十連假和光復節連假,各休3天!《104職場力》整理最新上班族、學生行事曆資訊,同步彙整高鐵、台鐵、飛機訂票連結,助大家完美規劃115年度剩下的5個連假!
最新統一發票115年7、8月中獎號碼,千萬元特別獎號碼89996565、200萬特獎91098182,20萬頭獎3組分別為54348835、44991397、06595111,領獎期間由115年10月06日起至116年01月05日。《104職場力》整理最新統一發票中獎號碼、領獎方法期限和注意事項,祝大家幸運中獎!
【產業新訊】若您願意提供更多的產業趨勢、業界人才動態、工作機會等資訊至《職場力》 >> 歡迎來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