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工作,請舉手!轉職潮來襲,上班族須知的11件事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歲末年初,上班族檢視個人的工作狀況及自己的荷包;70%的人會思考「轉職」議題;面對2024轉職潮,提供上班族朋友11個觀察與建議:

1.景氣撲朔迷離,轉職利弊要評估

上班族擔心2024年經濟景氣及產業發展,對於轉換跑道心存觀望、裹足不前,主要原因有下列三項:

第一,疫情結束後,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內需民生消費服務業商機大爆發,招募職缺數YOY成長15%;然而,「工時長、薪水低」的工作屬性,人才望而卻步!

第二,IC設計、半導體及科技業,自2022年第三季以來營運低迷。專家預測2024年第二季可望迎來轉機;但仍有悲觀者認為,2024年對科技業而言,變數仍多!年關將近,科技業裁員聲不斷,上班族噤若寒蟬,換工作更是不敢奢望!

第三,景氣不佳,企業用人審慎、核薪保守,上班族在追求「工作穩定」及「薪資保障」的前提下,轉職意願保守!

2.職缺傾巢而出,觀察企業用人方向

年終轉職潮,企業為了來年的人事布局,通常會刊登大量的職缺,除了補充缺員,也儲備人才水池;在眾多的職缺訊息中,觀察比對相同產業的招聘職類,可以嗅出企業的用人趨勢,也能夠評估轉職成功的機率!

3.投石問路,洞悉職缺背後的故事

求職者如果能透過人脈,或是職涯顧問的協助,詢問企業招聘職缺的背景因素,往往可以針對需求,提供精準的履歷及素材,有效通過審查,進入面談程序,加大錄取的機會!

4.請人帶路,避免走冤枉路

職場老鳥轉職,可以善用轉介/媒合方式;企業用人主管樂於接受獵才顧問及朋友的引薦,因為有了人脈的背書,能大幅降低「找錯人」的風險。

許多企業HR祭出優渥獎金,歡迎員工推薦學弟妹或是前同事;藉由「內推」機制,是上班族獲取工作機會的捷徑!

5.盤點專業與身價

在高手雲集的職場打拼,沒有真才實料,很難占有一席之地,如果要利用轉職潮更上層樓,擁有亮眼的資歷與績效是重要條件;建議上班族朋友,仔細盤點「硬技術」與「軟實力」;儘量有「量化」的衡量指標,打造高含金量的履歷表,一定能得到企業的青睞。

6.調薪10%,轉職設定標準

上班族轉換跑道,排名第一的原因,就是薪水議題。因此,如果你希望藉由轉職,提升薪酬;設定的年薪增幅,建議在10%以上,這是上班族轉職,普遍的認知期待!

7.避免工作愈換愈差,至少有做三年的打算

「盲目轉職」的上班族不在少數;憑心情及感受,未經理性評估就草率離職、投入轉職的行列;如果沒有預設明確轉職目標,往往事與願違。

上班族工作愈換愈差的比例不低;準備換工作的朋友們,要以「至少工作3年」的規劃,作為評估新工作的標準!

8.跨界發展,成敗操之在我

上班族從22歲大學畢業到法定退休年齡65歲,須在職場打拼43年,如此漫長的歲月,如果不轉換領域與職務,實在非常無趣,也無法增長知識、維繫工作熱情!

很多行政人員投入業務的領域,從科技業轉往服務業發展,或是離開受雇者的身分,成為網紅、自媒體工作者及創業家,讓職涯綴點不同色彩!

9.換工作,學習「攀岩」思維

從攀岩經驗中得知;要順利登頂,必須預先規劃行進動線;每走一步,都要重新設定路徑,只有超前布署、步步為營,才能克盡全功!

職涯規劃也是一樣,想要不斷成長茁壯,務必考量環境的變化,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下,訂定長期的發展策略!

10.把自己當品牌、從「被選擇」到「選擇」

上班族要經歷不同的轉職挑戰;許多上班族在謀職的過程中,十分艱辛,由於資訊不對稱、又沒有傲人的資歷,因此,隨波逐流、載浮載沉;終究在職涯中庸庸碌碌、有志難伸!

大家一定要下定決心,把目前的工作做到最好;不要為「生活」、「薪水」工作。要把自己當「品牌」經營;轉換意念,成功之路就會開啟!

11.用心找,你會找到熱愛的工作

賈伯斯說:「若要成就偉大的事,你必須熱愛正在做的工作;如果尚未找到想做的事,繼續找,千萬別屈就不喜歡的事,用盡心力去找,你終會找到。」

上班族要經歷數十個「轉職潮」的洗禮;從評估「轉職」機會,提昇到思考、規劃「職涯」及「工作意義」的層次!

祝福所有上班族朋友!職涯中的每次啟航,都充滿自信且順利成功!

👉 更多企業與人才發展精選好文,都在「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立即前往觀看! 👈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