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4.04.12 | 4442次觀看

都說規定不行,但沒人知道原因…你公司也有「香蕉樹」法則嗎?

你工作的地方也有「香蕉樹」法則嗎?當一間公司的文化和「標準最佳習慣」緊密交織,這些習慣不受質疑,也未曾被取代。作者指出,恐懼失敗將會使人軟弱、阻止他們嘗試,然而在職涯中失敗一些事情了並不會要了我們的命,但我們所做的選擇卻經常給人生死攸關的感覺。

文/莎拉.藍恩

「失敗」是個絕對會引起情緒反應的字眼。

對某些人來說,這會令人回想起學生時期,那是相當難忘的經歷。如今,許多組織使用的紅綠燈系統被設定成可以替大量人們按下失敗鈕。對還沒接觸到這個系統的人來說,這件事相當有畫面,若是注重結果、而非問題和究責的公司以支持且誠實的角度使用,這個系統會非常有幫助。

目標設定完成後,會根據你個人/團隊/公司的表現顯示紅色、橙色、或綠色燈光,紅色代表脫離正軌;橙色是還可以;綠色則是合乎進度或是已達成目標。過去幾年我合作過的許多組織都得到了失敗的結果,因為他們在制定方法時沒考慮到對失敗的恐懼。對某些人來說,這樣視覺化的方式會阻止他們嘗試,至於其他人,他們會偽造圖表展現一片美麗的綠色世界,但事實上猩紅色才是更準確的色彩。這是恐懼造成的,若紅燈亮起或事情偏離軌道,甚至可能不是因為真實的負面經驗。

團隊和組織中存有會影響行為的文化記憶。對許多哺乳動物而言,這都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我讀了以下這則有關猴子的故事後明白了這一點:

有一個實驗是將五隻猴子關在同一房間裡,房間中央有棵香蕉樹,每當有猴子設法爬上去採香蕉,灑水系統就會朝所有猴子噴水,直到牠們全都遠離樹木為止。這個實驗一直持續到所有猴子都學會不要靠近樹木為止。比起香蕉,猴子們更喜歡保持乾爽。

實驗的下一階段是將其中一隻猴子換成沒有被噴過水的新猴子。這隻新猴子很快就開始試圖接近香蕉樹。然而,灑水系統還沒啟動,其他猴子就採取行動將新猴子趕離樹木。這個過程重複了好幾次,直到新猴子學會不要靠近香蕉樹。

研究人員繼續逐一替換原本被灑過水的猴子。最後,房間裡都是沒有因為靠近香蕉樹被噴水的猴子,但仍舊會擊打任何走近樹木的猴子。牠們都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靠近香蕉樹,只知道那裡是禁區。

一間公司的文化和「標準最佳習慣」緊密交織,這些習慣不受質疑,也未曾被取代。

你工作的地方也有「香蕉樹」法則嗎?

像紅綠燈這樣的系統,或者其他只是成功或失敗的方法,你都需要設定一個基調,即失敗就是對該系統的回饋。它指示我們的下一個選擇,因此非常有用。要是愛迪生在前一千次發明燈泡失敗後即放棄,那麼我們現在還會身處真正的黑暗時代!

現在,我並不是說在高風險的情況下,你不會想降低失敗的影響,假如我在一架飛機上,我只希望機長在確認所有系統都正常的情形下才起飛、飛行與降落。從錯誤中學習不需要賭上性命,這是在創造動力。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在職涯或是生活中失敗一些事情了並不會要了我們的命,但我們所做的選擇經常給人生死攸關的感覺。有些人擁有令人驚嘆的擔憂技能,甚至在事情開始前就忍不住焦慮。

節錄自:高寶書版《人生就是選擇的總和:在困惑混亂中找到清晰的方向,為自己選一個有利的生活/莎拉.藍恩 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