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做音樂吃飯只能是夢嗎?(下)A&R成名神氣你搞懂了嗎?ft.守夜人旭章、五五身雞毛|青春通識課 EP04

即將在2022年大港開唱表演的守夜人和五五身來囉!他們要來回答:如果想靠做音樂吃飯只能是夢嗎?獨立樂團變成工作還好玩嗎?玩音樂的人很帥?殊不知只是想裝壞!面對質疑又該如何調適?創作該忠於自我還是得向市場靠齊?這些對於獨立樂團的大哉問,就讓樂團學長守夜人與五五身和我們一起聊聊你所不知道的真實面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青春通識課

【在線收聽】完整版內容

【本集來賓】

  • 守夜人團長旭章 — 全職音樂人,主要以療癒曲風撫平現代人的寂寞,曾入圍金曲獎與金音獎,2022大港開唱演出樂團
  • 五五身主唱雞毛 — 音樂創作者兼交友軟體創辦人,以激昂又詩意的壞民謠征服粉絲的心,曾入圍金音獎,2022大港開唱演出樂團

【分段摘要】

  • 00:25 原來不是只有我迷惘,那我就安心了!
  • 05:04 上台前的30秒還在解決app問題?
  • 07:19 團員間的相處與衝突?如何協調?
  • 10:27 當作音樂成為職業,熱情終將燃燒殆盡?
  • 12:15 雞毛與團員在經營樂團的價值觀產生衝突
  • 14:39 樂團與其他工作的關係,拉進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 16:05 家人反對?就靠獎項與時間證明不是「玩玩而已」!
  • 27:56 以樂團作為職業的5個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04「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本集精華】

迷失在他人眼光中 旭章如何走出迷惘

「當『玩樂團』作為職業時,所寫出來的作品就很難純粹。」為樂團寫歌時,旭章總會過分在意他人眼光,帶著放大鏡審視自己的作品,懷疑音樂太媚俗、是「假民謠」,失去獨立樂團的初衷,甚至必須忍受被他人檢視的痛苦,最後連自己做的音樂都不想聽。

「我喜歡的是聽音樂,而不是做音樂。」如果不能單純地享受音樂本身,而是不停地分析歌曲中所使用的技巧與技術,旭章認為這實在太荒謬了,當他意識到自己陷入這個情況,他強迫自己跳脫角色,回到純粹地欣賞音樂。

旭章常藉由參加音樂祭,與其他音樂創作者交流,也看看國外樂團在紅極一時與消沉時的迷失,發覺音樂創作中相似的經驗,使內心的迷惘獲得同理,帶給他很大的安慰與支持,共同譜寫音樂創作歷史。

拋開刻意與執著 雞毛唱出最好狀態

2019到2022這三年間,五五身只推出一首作品,看似經歷徬徨階段,但2019年為了宣傳專輯《人類空虛簡史》所做的周邊活動「心交」交友網站,至今雞毛仍持續經營,在這段時間內逐漸發展,在app正式上線前,雞毛正在表演後台準備演出,直到上台前的30秒仍在處理應用程式問題。

回憶起當天的表演,雞毛自認狀態非常好,他才明白從前的面對演出、作品「太用力」了,很想透過作品傳達「真理」,然而,單純地享受音樂帶來的滿足與快樂,才能毫無顧忌地發揮出最好的狀態。

團員間的相處與衝突 付出程度成關鍵

團員是否能以樂團工作做為主要經濟來源,是每個獨立樂團都會面臨的問題,身為團長的旭章,必須一肩扛起樂團的收入,維持彼此生計,才能讓團員們在發片宣傳期全心全意地專注投入。他指出,當團員間無法同心協力,為樂團付出產生落差時,容易造成衝突與摩擦。

「成就故事大於個人,這是需要風度的。」守夜人為重唱組合,相較於一般樂團,旭章在製作音樂時會融合其他音樂元素,著重情感的表達與營造,強調透過音樂訴說故事,而非演唱者個人魅力或「人設」的塑造。此外,在成團初期A&R的設定即為「先成就歌曲,再成就人」,因此歌曲MV多使用「插畫」來呈現,聽眾甚至無法得知創作者與演唱者的長相。

五五身樂團團員們,經過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一半的人選擇投入職場,另一半選擇全職經營樂團,對樂團期待漸漸分歧,所付出的努力也產生落差,直到經紀人加入,為五五身注入新的能量,化解團員們的心結。

當做音樂成為職業 轉換身分讓熱情持續燃燒!

旭章過去擔任樂手10年,隨著歌手巡迴世界各地,收入十分可觀,但熱情很快就消磨了,也可能會被更有活力、長相更好看的年輕人取代,「我必須做自己的專輯!」那時即將30歲的他,擔心未來被時代淘汰而選擇結束樂手身分,並經歷創作者,到退居幕後的製作人,透過轉換身分來維持對音樂的熱忱。

樂團與其他工作的關係 拉進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雞毛目前正職為軟體工程師,他時常困惑該如何展現音樂才華,也不知道如何將夢想付諸實行,但回過頭來發現自己利用「得天獨厚」的迷惘狀態,譜出最清澈的動人故事。此外,「心交」交友軟體結合軟體工程專業與樂團,讓他找到才能與熱情並進的方向,在理想與現實間求取平衡。

家人反對?就靠獎項與時間證明不是「玩玩而已」!

「有必要再繼續玩樂團嗎?」儘管有一份穩定的正職工作,雞毛家人仍會干涉其樂團事務,期望選擇較穩定的職業,求取更好的職涯發展,他撐過那段不受家人支持、飽受質疑的時光,靠著入圍金曲獎,彰顯自己對音樂的認真態度與責任。

「為什麼連一個尾牙也接不到,不要再混了!」無法獲得媽媽的認同,認為旭章不務正業,甚至被懷疑「交到壞朋友」,同學會總是交不出亮眼的成績單。他並不認為只有主流的選擇才是唯一正確,他更願意追求「次文化」,或許無法獲得家人認同,但若能對自己負責,就是最好的選擇。

以樂團作為職業的5個建議 做好準備全力向前

聽著樂團前輩旭章分享,帶給雞毛很多啟發,期望音樂這條路上繼續努力,並透過「A&R」讓樂團定位更清晰;旭章從雞毛的言談中,重新感受到「忠於自我」的強烈渴望,也希望自己能一直當「聽眾」,保持對音樂的熱愛。

綜合旭章與雞毛的經驗分享,以樂團作為職業的建議:找到理念一致的團員,包括創作理念、音樂路線,以及商業模式,同舟共濟才能走得更遠;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放手一搏地嘗試各種可能;重視「A&R」,找到樂團定位與路線,精準掌握受眾;真誠、忠於自我是音樂創作的基石,時刻檢視是否出自本心。

最後,一顆超級愛音樂的心,足以克服樂團工作的種種困難。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04「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青春不留白,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