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能力比我差憑什麼當主管?職涯顧問建議:「別被負面情緒牽著走,專注個人發展才是重點」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職場上遇到不合的同事與主管,該怎麼辦?換工作是唯一的方法嗎?浩文在公司擔任業務工作,他覺得直屬主管很情緒化,一直想離職。但是考量到自己的年紀已30歲,怕轉換跑道,一切需要從零開始,恐怕得付出更高的機會成本。每天帶著低落的心情上班,對於該不該換工作,心中舉棋不定,決定上網找職涯顧問協助。

正視根本問題,有了目標就不再猶豫不決

在網路上搜尋過後,發現104高年級的顧問服務價格相對親民,顧問的資歷也很深厚。浩文選擇有三十幾年人資經驗,曾經擔任啟碁科技人資長的Meggy顧問諮詢。他將目前心中的幾個選項與顧問分享,像是:維持現狀、轉職電銷或房仲等有興趣的銷售行業、回到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領域重新開始;或是考取公職,謀求鐵飯碗。

一開始Meggy顧問以開放式的態度仔細聆聽,也詢問他一些關鍵性的問題,像是目前在工作中最重視的面向是薪水、兼顧家庭還是興趣?了解完浩文的背景後,顧問分析他的個性不太適合坐辦公室朝九晚五的工作,且現階段他最重視賺錢,因此建議他繼續朝業務職發展。

然而轉換到電銷或是房仲業,前期需要花大量時間重新學習該領域知識,未必是個好的選擇。與顧問深度討論後,綜合評估各個選項後,浩文決定留在現職克服問題,讓自己的業務銷售能力更加茁壯,同時開始經營個人品牌。

遇到不合的主管或同事,除了離職外,還能這樣做

顧問鼓勵浩文,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在這個職場所發生的問題若不解決,就算換到下一個工作,還是可能發生一樣的問題。顧問也分享自己在職場上的親身經驗。她也曾在職場上遇到跟自己合不來的主管,當時主管對著她說:「妳不是我的小孩,我沒有義務要教妳東西,還要付妳薪水。」是呀!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教你,重點是你自己有沒有想認真學習,如果想通這點,成長速度就會非常快。

聽了顧問的分享,浩文發現他以前只看到主管情緒化的部分,覺得主管沒能力,憑什麼當自己的主管。但他轉換觀點後,看到主管的優勢及為什麼能升上主管的原因。從此不再抱怨,反而更專注在偷學主管的業務及向上管理技巧。每天工作變得更有方向、更有目標,不再怨天尤人。

吃下定心丸!擺脫職場負能量,專注自我成長

諮詢以前浩文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連帶影響到工作表現。感覺自己投入很多時間,卻沒有賺到相對應的薪資,形成惡性循環。經過顧問輔導後,他不再把焦點放在與主管或同事相處的負能量上,而是告訴自己專注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下定決心好好學習,讓自己的能力實質成長後,希望自己過一兩年能帶著業務力跳槽至其他產業。更期許未來能結合自己喜愛的英文,轉職至外商擔任業務。

浩文說很感謝Meggy顧問,過程中很認真地傾聽,也很站在他的立場為他著想,徹底安定他的心境。他說諮詢後真的有感受自己一點一滴在進步。雖然現階段工作仍然很苦,但心中踏實許多,像吃了一顆定心丸,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努力,吃苦也吃得有價值了。

【關於104高年級諮詢顧問- Meggy 老師】

Meggy老師現為104高年級專業職涯顧問,曾任啟碁科技人資長,一路從基層做到人資長,從家族企業到美商再到本土上櫃上市公司完整歷練。針對職涯發展中有困惑的朋友們提供有助益的引導。

擁有數十年的工作經歷,工作領域橫跨薪酬、股務、招募、訓練發展、福委公益、總務、廠務、建廠、環安衛,曾獲頒人力創新獎,公司內外授課/受課均達千餘小時。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