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準備台下卻睡一片?!王牌簡報教練帶你破解簡報最常踩到的三大雷坑

熬夜做了幾十頁精美的PPT,隔天對著大螢幕講得口沫橫飛,一轉頭,怎麼台下都在滑手機?精心撈了許多業績資料,想好好展現功績,沒想到開場不到三分鐘,老闆板著臉直接打斷:「你的重點到底是什麼?」「104職涯診所Podcast」EP206 「7分鐘簡報竟要預演50遍?!王牌教練福哥15年心法大公開」特別邀請 15年資歷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福哥)開講,帶你破解簡報最常踩到的三大雷坑。

明明用心盡力準備簡報內容,為什麼聽眾不埋單?甚至才剛開始就滿臉不耐煩?

「不要要求老闆和聽眾給你耐心,而是你要滿足他們的沒耐心!」15年簡報教學經驗,客戶包含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涵蓋台灣百大上市公司七成以上,著有《上台的技術》《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等9本暢銷書的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福哥)指出,當你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把事情說完,一旦聽眾接收不到與自己有關、或感興趣的主題,自然就沒耐性、不想聽。

根據104人力銀行「企業最愛新鮮人軟實力」調查,企業最重視的員工軟實力,也是「溝通表達」,高達57.6%主管認為最重要,尤其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因專業複雜、民生消費相關業因直接面對客戶,溝通表達力更不可或缺。

而簡報溝通表達時最常發生的三大NG,分別是「太細節」「一成不變」「沒彩排」。王永福分享累積15年的破解心法,讓你再也不掉入的這三大雷坑!

簡報雷坑1:一開場就掉進細節

先說明「結論」與「結構」,別挑戰聽眾的耐心

「簡報者最常見的NG,就是一開始就講太細!」王永福說,很多人都誤以為資訊提供愈多,台下就愈會埋單。有些簡報者一開始就詳述規劃過程、想法,或說明產品規格、開發細節,下場就是只獲得老闆或客戶一句話:「請講重點!」

「不是內容細節不重要,但不應該放在一開始,」王永福說。所謂的「重點」,是指「結論」和「結構」,開場扼要說明這場簡報的結論,以及接下來簡報安排的結構,讓對方對於「會獲得什麼」「會聽到什麼」先具備輪廓。

當聽眾知道自己接下來會聽到哪些事情,才會有耐心聽後面的細節,「雖然只是非常小的簡單調整,但這是一開場就抓住聽眾的關鍵」,王永福強調。

簡報大坑2:沒隨聽眾調整內容

不同聽眾需求不同,量身設計才會離不開

「第二常見的NG,就是『一成不變的萬年簡報』!」王永福說,好的簡報,必須思考聽眾是誰、他們有什麼需求。

舉例來說,同樣是產品簡報,對外部客戶做產品說明,與對內部同仁做教育訓練,重點就應該完全不同。對客戶要強調的是產品賣點,能夠解決客戶哪些痛點、帶來哪些競爭優勢;對同仁,就得強調自家產品和市場競品之間的差異和優勢,以及該怎麼和客戶有效說明。

「很多人做簡報,都只忙著做投影片,卻沒花時間好好去想台下聽眾對於這場簡報『有什麼期待』,」王永福提醒,這樣做出來的PPT再精美,效果還是差。

簡報大坑3:沒控制好時間講不完

簡報前務必彩排,別把上台當念投影片

你一定看過簡報者上台後,時間到了卻還沒講完,只好草草結束的窘境。

「如果你有排練過,怎麼可能會不知道講完要花多久?」王永福強調,很多人自以為的彩排,就是把投影片一張一張看過,在心中默唸一次,「這並不是彩排,真正的彩排,要做到『把簡報吃進去』。」

簡報並非臨場應變的節目主持,更像是「有腳本的上台演出」,反覆演練、熟稔每個環節的內容順序,甚至看到這張投影片,心中就浮現下一張的內容,當內容都已內化,就可以掌握得好。

王永福曾經到科技公司做教育訓練,起先大家都以為業務人員一定表現得更好,但隨著課程推進,比起自恃口才的業務員,工程師按表操課、認真排演,一個月後的成果發表會上,表現反而大勝。

「簡報就是在有限的時間中,把聽眾想要知道的事情,有邏輯的講清楚重點」,王永福強調,不要迷信口才、更不要迷戀投影片,理解聽眾、突出重點、認真彩排,誰都可以完成一場好簡報。

▍簡報力再升級,你還需要聽這些

EP152 答錯也錄取?用「關鍵能力」解開企業選才密碼

EP127 文科生畢業往哪走?(二) 文科生的這5種軟實力,不容小覷!

EP92想挑戰斜槓卻無一技之長?沒有核心職能,哪來「斜槓人生」! Feat. 謝文憲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