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台就結巴?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14天備戰四步驟」,再大場合也不怕

上台簡報,明明認真準備,但一看到台下眾人的眼睛,就緊張到腦袋卡頓,不是愈講愈快,就是舌頭打結,看著其他人上台時侃侃而談,心中不禁哀怨又羨慕。你也有簡報困擾嗎?「104職涯診所Podcast」EP206 「7分鐘簡報竟要預演50遍?!王牌教練福哥15年心法大公開」特別邀請 15年資歷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福哥)傳授「上台備戰四步驟」, 14天讓你脫胎換骨!

「上台表現的好壞,和口條好不好並沒有絕對關係,」超過15年講師資歷,客戶包括台積電、聯發科、NIKE、微軟等知名企業,著有《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等9本暢銷書的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福哥)指出,上台表現的好壞,關鍵還是「事前演練」,口條好,可以幫助演練加快,但只要充足準備、做好練習,「我看過許多口才一般的簡報者,做出很好表現。」

根據104人力銀行「企業最愛新鮮人軟實力」調查,企業最重視的員工軟實力,正是「溝通表達」,高達57.6%主管認為最重要,尤其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因專業複雜、民生消費相關業因直接面對客戶,溝通表達力更不可或缺。

王永福原本也是上台會結巴的人,但反覆練習下,如今上台自若,甚至成為專業講師。他分享一套「上台簡報備戰四步驟」,14天,帶你從緊張生手變上台熟手!

備戰第一步:兩天做背景調查,從各種管道理解你的聽眾

很多人一聽到要簡報,馬上就開始做投影片,但王永福一定會先抓兩天時間,去調查聽眾到底需要什麼。例如簡報對象是老闆,那老闆想知道什麼?對什麼事情會有疑問?如果簡報對象是客戶,那客戶是誰?期望又是什麼?部門過去和對方交手的經驗又是如何?

王永福曾經受邀和檢察官做教育訓練。當時他並沒有認識的檢察官朋友,他先上網搜尋資料,知道檢察官的任務、職責是什麼;再看了檢察官寫的書、檢察官為主角的電影,理解工作上會遭遇的可能情境。最後,王永福和提出邀約的法務部長要求,可否與檢察官一起工作三天。

「為了搞懂檢察官的工作內容,我臥底了三天、花了一個禮拜!」王永福笑說,當然不是每場簡報都要這麼大費周章,「但花個兩天去理解你要簡報的對象,絕對是很重要的功課。」

備戰第二步:三天構思簡報架構,「便利貼發想法」蒐集點子

知道聽眾的樣貌和需求後,王永福會花三天時間,來構思簡報的內容架構。

王永福推薦使用「便利貼發想法」,拿出一本便利貼,把所有想到的關鍵字全部寫出來。重點是不設限,想到什麼都寫下來。這階段一定要把持「先求有再求好」的原則,點子發想如果沒有量,就很難有質,「至少要寫30張以上!」

有學員抱怨:「我就是想不到啊!」王永福建議拆解三個角度,第一是「我想講什麼」,第二是「聽眾想聽什麼」,最後是「這場簡報目的是什麼?」,例如客戶想聽商品簡介,要的並不是規格資訊,而是這個商品可以幫他解決哪些問題。

最後,把這30張便利貼分類、排序,就可以架構出簡報的具體結構。

備戰第三步:五天製作正式投影片,善用便利貼來聚焦

知道了聽眾的需求、確認了簡報的架構,這時才開始真正進入製作投影片的階段。

王永福建議,每張便利貼上都有一個idea,你可以挑出其中的幾張,串起來做成投影片。例如30張便利貼、做成15張投影片;或是3張便利貼,做成6張投影片。不見得要一張便利貼對應一張投影片,「重點是掌握脈絡與流程,讓整場簡報可以循序聚焦」。

備戰第四步:四天進行彩排,但前一晚絕對不要熬夜

最後,就是正式上台前的彩排。王永福通常會花四天做預演,熟悉每張投影片的內容。

彩排時,最好找一位同事或朋友的當聽眾,不要自己對著空氣練習,因為眼前有沒有人,演練時的真實感還是不同。並要拿著計時器,計算從頭到尾說完的時間,避免講得太長或太短。

很多人會前一天熬夜修改投影片,甚至做投影片做到上台前的最後一刻,但王永福在前一天,一定會讓簡報定案,並把電腦蓋起來,讓每一張投影片在腦海裡流動過一遍,通盤熟悉,「投影片很重要,但你才是簡報的主角。」

王永福說,當然,依照每場簡報的重要性,不會硬性規定都要花滿14天做預備,「但只要把握這樣的預備流程和時間配比原則,做好準備、內化資料,就能讓你上台侃侃而談不緊張。」

▍簡報力再升級,你還需要聽這些

EP152 答錯也錄取?用「關鍵能力」解開企業選才密碼

EP127 文科生畢業往哪走?(二) 文科生的這5種軟實力,不容小覷!

EP92想挑戰斜槓卻無一技之長?沒有核心職能,哪來「斜槓人生」! Feat. 謝文憲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