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工程師易緊張焦慮工作遇瓶頸,一對一顧問輔導後轉念改變

生性內向害羞的人,在職場上似乎容易吃虧,遇到困難也不知道該怎麼求助。

說起話來慢條斯理的柏年,給人不善言辭的第一印象,退伍後在工廠工作,靠著自學轉職為工程師,在職場上卻極不適應,遇到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公司反應……正當自己覺得可能真的做不下去的時候,柏年看到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的服務...... 

經顧問輔導,改變行為模式踏出好的一步

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柏年,一開始並沒有很順利。工作上接手維護其他廠商開發的系統,但因為當初交接的開發文件並沒有寫得太仔細,導致他明明程式碼都看得懂,卻不知道開發時的邏輯思維,在維護上花費大量時間,受到主管責難,讓他心情很低落。另外因為個性較內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同事或公司溝通自己遇到的問題與難處,整天悶悶不樂。

想著自己可能做不下去了吧……打開人力銀行搜尋職缺時,看到104高年級的諮詢服務,其中韓世寧顧問有關職場人際管理及個人行為改變的諮詢主題吸引了他的目光,於是他報名與顧問的一對一諮詢。

首先韓世寧老師根據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與他一起討論解決方法。像是遇到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跟公司反應。老師引導他的思維,建議他做成本效益分析,跳脫過往從自己角度思考問題,以更高的視角去分析,讓他能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與公司溝通。

另外在職場上因為個性內向,跟同事及主管相處較不融洽的情形,老師也針對問題給出具體的建議。像是建議他每天跟大家打招呼,想一些生活休閒相關的話題,在休息時間主動找同事聊聊,有助提升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轉換合適環境,工作表現大大提升

後來公司發布人事調動,將柏年調到另一個單位,他實際運用韓世寧老師建議的方法與同事及主管互動,發揮正面的效果,職場上人際關係比之前改善很多,現在吃飯時間都會跟同事聊天。正因為自己屬於比較容易緊張及焦慮的個性,更要找一些具體且實際的方法練習與嘗試。

轉換到新的環境後,工作內容有些調整,這次的工作是從頭開始開發軟體,也讓之前柏年自己研究的方法派上用場,讓專案得以順利推展。多虧之前的堅持與轉念,在改變的契機來臨時能好好把握。

找到職涯動能,正面積極擁抱未來

雖然職涯中曾遭遇挫折及徬徨,但柏年沒有放棄,想盡辦法找尋資源嘗試解決。他說偶爾遇到想放棄的時候,可以休息一下,休息夠了再繼續找方法,詢問身邊的同事、同學、老師,或是透過網路及諮詢都可以,重點就是要不斷去試

現在他在新的單位有更好的發展,同時也在進修學校的碩士專班。不善言詞、內向的個性都不再是阻礙他前進的因素,只要用積極的態度肯改變,未來一定越來越好!

你也因為內性的個性,導致在職場上不知道如何有效溝通?韓世寧顧問是ICF國際教練聯盟認證的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擅長透過問答引導的方式,指引學員用自己的方式克服職涯難關。如果你也有職涯方面的困擾,歡迎預約韓世寧顧問的職涯諮詢,傾聽你的職涯疑問,改變個人行為就從現在開始!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韓世寧】

現為專業教練,協助個人、組織轉化溝通固有模式,讓溝通因為有效,化衝突為合作,而提高整體生產力。

過去將近30年於公職服務,培養堅實行政管理能力。2004年起長駐海外擔任計畫負責人,執行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公益專案規劃、督導,並成功完成在地人力培育及自主運作。

┃學歷及專業證照: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PCC: 須完成認證學習時數、教練時數500+、通過ICF 考評、每三年至少40CCEU 繼續教育時數。)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他們透過【一對一職涯諮詢】找到更好的工作,你也可以: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