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2.06.17 | 2862次觀看

想要被主管看見?非頂大也能青雲直上,讓主管發現閃耀的你!|新鮮人直升機攻略(一):敢說、敢問,你不會被埋沒!|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8

你是否曾經苦惱過要如何快速被主管看見?煩惱過如果自己並非頂大畢業,是不是就沒有機會展露頭角?擔心你的才能會被識人不清的主管埋沒?本集節目邀請到台灣兩大隱形冠軍的企業主管,能元科技的總經理 Casey 與聯宸科技的副總經理 Hanson,分享要如何做才能幫助你在職場上脫穎而出、青出於藍,並提供你兩大建議擦亮主管的眼睛,發現閃閃發光的你,同時分享獲得主管信賴的小秘訣,助你順利搭上職場直升機,快速獲得公司的重用!

(此為節目Part 1,可繼續至下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導覽】

一、新鮮人最想搭乘的直升機,目標竟不是賺到第一桶金?
、新鮮人想要快速被主管看見?這樣做就對了!
三、擁有這個特質,不是頂大也有乘坐噴射機的機會!
四、超強學習力幫助你青出於藍!
五、兩大建議幫助你擦亮主管眼睛,發現閃閃發光的你!
六、從容不迫處理危機較容易被主管信賴!

【本集來賓】

1.【能元科技】總經理 薛人禎 Casey
2.【聯宸科技】副總經理 張英俊 Hanson
3. 職場新血 Zoe

分段摘要】

03:43 新鮮人最想搭乘的直升機,目標竟不是賺到第一桶金?
06:13 新鮮人想要快速被主管看見?這樣做就對了!
12:00 擁有這個特質,不是頂大也有乘坐噴射機的機會!
13:15 超強學習力幫助你青出於藍!
19:08 兩大建議幫助你擦亮主管眼睛,發現閃閃發光的你!
23:42 從容不迫處理危機較容易被主管信賴!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新鮮人最想搭乘的直升機,目標竟不是賺到第一桶金?

(職場新血 — Zoe)

新鮮人分享希望搭乘直升機完成目標的順序如下:

  1. 快速有表現機會,被公司看見
  2. 快速當主管
  3. 快速實現個人夢想或職涯成就
  4. 快速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而新鮮人分享「想要被看見」應該是每個剛進社會的新鮮人都希望達成的首要目標,解決問題的過程,可以大幅提升自信心,了解自己的價值,及如何幫助到公司,而將「快速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放最後的原因為,現階段存一大筆錢不知如何運用,且比較想將錢用於「學習」或「旅遊」。

二、新鮮人想要快速被主管看見?這樣做就對了!

(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

若是新鮮人想要快速被主管看見,一定不能錯過以下兩個出眾故事:

  1. 打破固有框架,勇於提出創新想法
    電池是一個發展久遠的行業,已累積大量論文與既有存在的作法,一位剛畢業的博士生,在剛進公司兩到三個月時,直接推翻公司過往一半以上的作法,過程中勇於提出想法,並且與公司資深且傑出的科學家,共同嘗試提出全新看法,發展出全新一代的電池,以後公司的產品,最終都會使用他所設計出來的電池,推翻過往公司認為做不到的想法,用全新的材料與設計,創造出目前市面上最厲害的電池。這名博士生以自身既有的專業知識為基礎,拋棄既有的成見、嘗試創新,最重要是「有勇氣提出自己的想法」,成功獲得上億的研發預算。
  1. 化危機為轉機
    Casey 分享過去任職於 IBM 時,有一位剛畢業的工程師,到客戶端協助維修大型電腦主機,嘗試一整個晚上仍無法順利維修,尋求資深同仁過去支援後,原先以為修不好機器,客戶應該會大發雷霆,但沒想到抵達現場,發現他正在跟客戶介紹最新的電腦主機,而在機台嚴重損害後,客戶於維修後三到四個月,下了一筆很大的訂單。由此可見,這位工程師不僅專注於自己的份內之事,而是盡可能給予客人其他地方的專業建議,最終幫助公司獲取一大筆訂單,此等「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也幫助這位工程師成為一位知名上市公司的副總。

三、擁有這個特質,不是頂大也有乘坐噴射機的機會!

(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

以上兩位新鮮人初入社會就嶄露頭角的案例,並非都來自所謂的「頂大」,反而讓他們成功的關鍵是在於他們的「心態」,不侷限於公司所設下的框架,而且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願意嘗試挑戰一些「份外之事」,在 Casey 的職涯中,如若遇到有這樣特質的新鮮人,就會習慣將他們捧在手心照顧,就他觀察,通常具備此特質的新鮮人後面的職涯都會跑比較快。

四、超強學習力幫助你青出於藍!

(聯宸科技 副總經理 — 張英俊 Hanson)

新鮮人剛進公司,多半都是在「學習」的狀態,若能快速學習,對於公司就越有幫助,而 Hanson 分享有一位剛畢業兩年的同仁,本科就讀「電子」領域,而公司行業比較偏向於「機械」領域,因此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學習,接受資深前輩的訓練,這些技能也並非學校或補習班可以學習到,而是需於「業界」磨練。他透過不斷學習、請教前輩、公司培訓等管道,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最終獲得資深同仁們一致推薦,而且技術層面,經過檢測甚至超越資深同仁,短時間內超越前輩,可謂是青出於藍,同時也取得前輩們的信任。

五、兩大建議幫助你擦亮主管眼睛,發現閃閃發光的你!

(能元科技總經理 — 薛人禎 Casey)

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已經表現很好,可是為什麼主管都沒有看到你?到底要如何擦亮主管的眼睛?以下兩個建議提供給你:

  1. 只要你表現好,成果必能展現在績效上
    無論是新創,或是「體制良好」的大公司,通常都有數字或報表來管理公司運營,若是員工表現良好,一定可以體現在績效上,所以只要你是好的人才,這個時代年輕人絕對不缺機會,只要你今天願意做、做得好,一定有機會被看到。
  1. 永遠不要猶豫,有想法勇於找主管討論
    在職場上有許多機會可以遇到主管或更上面的管理階層,在不違反職場倫理的情況下,於比較軟性、非正式的時間,如:coffee time 或洗手間遇到時,可以勇於找主管討論,但其中最重要的是,隨時隨地準備好「言之有物」的想法,如果能夠做到,一定會有機會被看見。

六、從容不迫處理危機較容易被主管信賴!

(聯宸科技 副總經理 — 張英俊 Hanson)

現場執行的工程,經常會遇到許多緊急狀況,常常會發生臨時調派和突發事件,而面對危機,大致上可以發現到兩種不同型態的人:

  1. 從容不迫:
    經常是已經妥善安排好接下來的行程,保持準備好的狀態,可以馬上進入狀況,適時介入處理危機。
  1. 等待指示:
    通常並未進入狀況,需要等待主管的下一個指示才會行動

對於第一種從容不迫、已經準備好的人,因主管節省許多安排和反應時間,這類型的人自然就比較容易被主管信賴。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9 新鮮人直升機攻略(二):菜鳥主管求生術

EP140 台積電過來人揭密(一):你有這些DNA嗎?

EP141 台積電過來人揭密(二):傻子創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