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5 | 1874次觀看

主動互動,掌握面試的雙向溝通機會

文/張義偉 鼎越實業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原文出處:BeAGiver

許多人求職時會依照興趣、專長,選擇自己嚮往的產業。除了選擇產業,建議可以找尋並花時間了解產業內相對有競爭力的公司, 先以這類型的公司做為求職考量。
至於何謂”有競爭力” 以下一些指標可以略當參考:
以台灣的外銷產業來說,公司存在時間越久、有連續出貨實績、生產基地目前仍在台灣,愈可能是該業內的隱形冠軍。只是這些有競爭力的公司並非一定得是知名企業不可,若是有想入職的公司,求職者應該花更多時間了解,相較於同個產業的其他公司,此公司營運是否為健康的狀態。

對於求職者,這邊有兩個建議:
一、確實了解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
經過多年面試求職者的經驗發現,這一代的年輕人,雖然大多具備很好的外語能力,但面試前對公司的了解,卻準備得不夠充足。熟悉職務內容、了解公司背景等,是求職者必備的基本要點,如前段所述,應徵不單只是了解其產業,更要針對這個公司,下更多功夫去了解營運方式、服務項目、主要行銷市場等等,用盡一切辦法查詢資料、挖掘更多想得到的資訊。

二、面試時主動與面試官溝通
許多人在面試時,多數時間都在「聽」或是「表達」,卻缺乏了「面試時的溝通」。面試時,我會花時間去介紹公司的歷史、營運狀況、目標等,因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我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儘量讓面試者了解公司的文化跟氛圍,並且希望應徵者也能讓我理解他的人格特質。對我來說,面試並不是需要有很多測試或考題,而是要花時間讓應徵者了解公司的狀況、發展方向等。但在這個過程中,多數人像在聽說故事一樣,10人有8人無法掌握我想得到的東西,只是我單方面解說,並沒有人提出問題或是跟我有任何的互動。

「面試時的溝通」是雙向的,在面試過程中,我希望應徵者不但能聽懂我所分享的事情,並且能在這樣的過程,給予我一些回饋、反應。

在長遠的職涯道路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我所堅持的。像是在輪胎製造產業中,必定會遇到客訴或是賠錢的時候,但如果在這個過程,你沒有倒下並且解決問題,就能長久的經營。「面對問題,並且解決問題。」不只客戶會給予正面的評價,相信看見整個過程的主管,也會給予你很好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