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8 | 3004次觀看

反骨的個性,造就為自己成就負責的我!

文/ 佐丹奴台灣副總經理 陳佳濬
佐丹奴品牌在全台共有200多家店鋪,你想到的郵遞區號我們都有店,在佐丹奴服務近13年來,即使到今天,仍有非常多想做的事情,而且每一天都覺得充實與開心。
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都是不斷的在考試,高中求學念的又是升學高中,但我的個性挺反骨的,越要我做什麼我就越不願意去做,比起念書,那時覺得生命中更重要的一塊是運動及社團或同懠社交,因此更加注意自己的打扮與穿著,簡單來說,比起讀書,我更喜歡流行這件事,回想起來應該就是在那個時間點埋下了一點因子。
雖然家裡總是期望擁有文科背景的我能選擇商學院或法學院,但當時仍不顧家裡反對,依照自己心之所向,選填了實踐服裝設計系。在社會的傳統觀念中,男生念這個學科,想像中就是每天畫圖與車衣服,未來很沒有出路,但如同我反骨的性格:你怎會知道我不能創造自己的成就呢?那我就要做給你看!
念到大二時,父親還問我要不要重考,顯然的,家人並沒有這麼明確的支持我,但現在想起,若是沒有這些心境的轉折我沒有辦法這麼好,不過他們最後還是尊重我的選擇,像幫你繳學費、給予你零用錢和學習的環境等,很多人會忽略其實這些都是父母的支持。當然一開始你會很徬徨,想證明自己但卻不能保證自己一定會成功,但我一直堅持著:「你真的想做,就要做好」,這個信念也支持我到現在,時時督促自己要更努力,必須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希望自己有一番成就。
進入大學後就像是為這產業打開一扇窗,畢業後就開始找服裝相關的工作,而進入實踐的四年,我更清楚知道在這領域中,設計人的頭腦都非常的不同,與時時湧出creativity的腦袋相較起來,我想我是偏向理性的腦袋,比較無法在流行中不斷創作,因此在思考自己未來職涯的發展時,品牌採購這樣的工作內容是相對吸引我的,它與創作有很大的不同,你必須有很多理性層面, 比如數字分析與計畫...等等,也更確定自己的方向。
而大部分的人都想進入精品業,但是念服裝設計有個很大現實,出國念書的學經歷是非常加分的一個條件,但當時較欠缺這樣的背景,投過非常多履歷與做了很多嘗試,當然也遇到了許多挫折。自己心念一轉,想想這產業涵蓋的層面其實很廣泛,我不該侷限,因此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先從成衣製造業負責外銷品牌開始,在第一份工作中學習了許多扎實的基礎,比如外銷的相關流程與訂單處理,也接觸了許多大品牌,如 GAP、 LEVIS、OLD NAVY,自己也更懂得布料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