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4401次觀看

品保工程師的一天

文/ 3092782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當初是誤打誤撞,當了十幾年的流浪教師,雖然教學熱誠依然不滅,但總覺得可能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覺得要趁現在可能還年輕的時候,來所謂的業界闖一闖,說不定也能闖出個什麼名堂來,所以就來到日商,當了個品保工程師,一切從頭學起。我們公司很小,現在就來跟各位介紹這品保一天做了什麼~首先,因為是化學產品的關係,一早來就要檢驗要生產的產品,必須到化驗室去,將所有的化驗儀器皆校對,這樣才可以展開一天的行程。
需要校對的儀器包括PH計、密度計、水份儀等等,皆下來現場的充填人員就會把待充填的化學品送來化驗室檢驗。由於現在傳統產業的製造都是要少量多樣,所以每天待驗的品項也不少,再加上進料檢驗、製程中檢驗等等種種,每天走動的機會倒也不少,而且除了化驗之外,還要到生產現場去定時察看充填的量是否足夠(因為之前有收到客戶抱怨,我們的充填量不足,是因為機器老舊,並非故意偷工減料,所以我們加了好幾道手續,除了三道磅秤、多給5%的產品,還要定時巡檢)。
在這到化驗室及作業現場巡檢的中間,有各式各樣報表要產出。例如常見的QC七大手法,在我們公司要出的報表就是山積圖、X-Rm管制圖、每月品質報表、柏拉圖等等,所以在沒有走動的時候,就要乖乖在電腦前面做統計,然後還要整理系統文件及每月的品質會議彙整及跟催。最怕的就是廠商出問題,或者是我們收到客戶的抱怨。這時候,品保就要一直去查為什麼會出問題。
由於公司走品質系統TS16949及ISO14001,所以有一大堆相關的表格必須要填寫分析之外,還要追蹤,有時追蹤期視產品出貨進貨時間不同,而可能長達半年。年度大事,就是要接受顧客的稽核、也要去稽核我們的供應商。我們有安排內部稽核跟管理審核;也需要有外部年度稽核,以確保我們已通過的ISO14001跟TS16949能繼續。至於品保轉職的可能性,在大公司裡,品保算是入門職,我從進來,就聽過福特跟國瑞的品保也是差不多一年以內,可能表現優良,就會調去其他部門。
我自己的主管則是從營業請調到品保,他說這樣比較符合他的個性。個人目前倒是因為熟悉了品質管理,可以直接跟客戶對談而其他公司看中,請去當國外業務。如果說要做長久,應該也是可以的啦!總而言之,品保工程師的一天,就是檢驗、分析、歸檔跟追蹤。除了要跟公司內部流程、製程溝通,也還得跟供應商及客戶溝通關於產品品質的各類大小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