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1 | 1489次觀看

工作自由度是否裂解僱傭關係?

文/ 許朝茂顧問

美食外送曾幾何時,走進台灣大街小巷;缺了它,多少人三餐不正常。
享用美食昔日預定風光,變調了;只要你願意,美食魔術般變幻出現,有甚麼不可以?
科技悄悄結合工作(或就業),當就業變得輕鬆、超級自由,誰會不心動?
僱傭關係類似醬缸,主管機關不能將它視為不銹鋼材質製造,打算一網打盡所有樣態工作;「科技」可能是司馬光先賢手中丟出小堅石,醬缸破或不破?
美食外送者內心吶喊
美食外送業者電視、捷運廣告,不得不令人「食指」蠢動,特別於特殊情境拒絕不了美食誘惑。
美食外送者,到底何所圖?
自由度,工作自由度;反典型僱傭,嚴肅將之拋開?
(一)厭倦朝九晚五
僱傭關係源自工業早期的備量(貨)生產模式,工業者為穩定人力,使得生產持續,其產量完控在排程規劃內,也是雇主掌握勞工。
台灣就業人口幾近占了60%之服務業,第三產業完全跳脫第二產業人力需求模式,含二者關係、工作時間、工資、指揮監督、勞工自由度在在已翻牆逃走了。
(二)給予操持家事者抽身機會
某美食外送者在粉紅色外送箱前,多塞了一位兒童,大眾對此畫面多持負面觀察;確實也不當。
然;這位想通的媽媽,可不是這麼想,因不願被歸類於非勞動力族群啊!
勞務不能儲存,電視P開頭的某個飲料;大辣辣叫喊P!儲存明天的活力,能?
(三)斜槓族出現
以個人搭Uber經驗,該系統登錄者年輕者居多,中高齡者則以斜槓者多。
工作自由度特別高的工作,吸引愈年輕族群投入,媒體報導、受訪外送者、個人親自體驗接觸外送者,年輕者絕大多數,幾乎他們都是「自由工作主義者」。
斜槓族加入日漸增多,工作自由度高,且抓住特別時段趟次計時費跳升,隨之獎金也高。
(四)不惶多讓的未來退休族
未來退休族,身體也變年輕、電子通訊運用能力自如。其覬覦自由度特別高的工作的心,也(心)動了。
退休族Uber也出現,退休族美食外送者,也不怕走不進來,樂觀預測會嘗試一套其適合工作的模式,高齡者再就業也不想在此領域缺席啦!
小結
「平台經濟」裂解傳統工作之自由度,且人類受不了典型工作日漸浮出怨恨者眾,紛紛投入自由工作;7年前至今趨勢,一路飄升。
非典型產業興起,有立委呼籲勞動部速訂《自由工作者權益保障法》,正面呼應;7年來主管機關該起而行,若仍迂迴閃躲並無益「平台經濟」一路往前衝。
本文作者許朝茂顧問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與教育訓練講師 文化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