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不失業】沒工作經驗,能在短時間找到好工作嗎?履歷這樣寫,讓人資想見你

文章經職場專家王淑華(小黛)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

 
「怎麼辦? 還有兩個月就畢業了,不知道以後要做甚麼」
「對啊!我媽說畢業後就不給零用錢了 」
「要不要大家一起延畢?」
「再去混個碩士,你覺得如何?」
「先去當兵好了」
七嘴八舌,這些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在嬉鬧聲中透露出自己的不安。眼看有些家境好的同學都選擇出國進修,有些志向遠大的準備去對岸找機會,沒有家世背景的,只能開始準備履歷,設法找到第一份工作。同學勝利焦慮地表示:「大學混了四年,只參加過籃球社,沒打過工,平常只愛打屁…;主修企業管理畢業生可以找甚麼工作?沒有工作經驗,不知該如何寫履歷?」念美工設計的小美也將畢業步入社會,小美說:「其實自己知道未來可以做什麼,但考量到美工設計人才飽和,而且普遍工時長、薪水又少,所以我想繼續學習影片拍攝製作,另外用接案方式賺零用錢。」
的確,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第一份工作,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是項挑戰,有些畢業生甚至花費近一年時間,才順利找到第一份工作。企業徵才規劃上,大都會招募當年度畢業生,透過訓練成為幹部,但徵才條件以知名大學為首選,或曾經參加公司Intern專案學生。如果你不在上述條件中,又該如何讓人資單位一眼就看上你的履歷,並且安排面試?

 

首先,找出自己核心能力

利用SWOT分析,認清自己競爭能力

相信在學校有學過SWOT分析,條列出自己的優點(S)、缺點(W)、具備的競爭能力是否可以勝任申請的職務(O)、面對競爭時的反擊能力(T),先通盤了解自己長處、能力優勢,你才知道如何在書面上、面試口語表達上,進一步強化自己。勝利同學平常愛打屁,代表他活潑主動、喜歡與人交往、建立關係,他應該有機會找到行銷、業務相關的工作。

運用職場能力分析,了解你是否具備基本的工作能力

有些企業會在面試前透過性向、職業能力測試,了解應徵者職務適合度、團隊合作能力、應變處理能力等。建議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先自行了解哪些是企業看重的工作行為。以下列出十項針對較基層人員包括行政內勤、客服的職場能力評估指標,作自我檢視:

  • 認真負責:確實達成工作職責、要求,能勇於擔當錯誤,不歸咎他人並努力改善。
  • 工作活力:對工作投入,即使長時間工作,仍能維持應有的工作效能
  • 主動積極:自動自發,面臨問題立即採取行動解決,為了達標,願意承擔額外責任。
  • 團隊合作:尊重團隊成員意見與團隊決定,積極參與、共同合作達成團隊目標。
  • 誠信正直:為人坦承、信守承諾,遵守公司規定、社會規範。
  • 關懷同理: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表達關心,並願意體諒他人情緒、想法。
  • 應變能力:對於工作內容、環境的改變,能保持鎮定,有效調整以維持正常運作。
  • 分析思考:能收集、整合、運用資料,針對議題作邏輯性、系統性分析。
  • 溝通協調:能夠清晰有條理表達想法,並正確回應他人的看法,取得共識。
  • 品質導向:確實遵守工作流程,注重細節,並運用回饋機制,找出問題加以改善。

 

運用非工作性質經驗 強化未來工作優勢

如果你正準備寫履歷,請將寒暑假打工、社團參與活動、專案研究、或曾經擔任過重要幹部,用系統化方式表現在履歷,轉化成自己求職優勢。雖然乍看這些不屬於職場工作,但實際上都必須運用工作能力才能完成任務、目標,所以相較於其他求職競爭者,你就能獲得人資的青睞,提升面試機會。

加強非工作經驗

總檢四年大學生活,分類列出你曾經主持、參與的專案、學術研究、得獎記錄、社團活動等。運用你對活動的積極參與度、貢獻度,加強你的主動性、靈活性和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 短期工作經驗:寒暑假校外打工、校內工讀、企業internship、擔任家教
  • 專案活動:主辦或協辦校內校外大型活動,例如演講、講座、表演會、競賽等
  • 學術研究:協助教授做專題研究、參加跨校研究專案、曾發表學術相關文章等
  • 社團活動:參加或協辦校內校外社團,例如聯誼會、夏令營等
  • 校內外公益活動:被分派或主動參加校內、校外志工服務活動

將非工作經驗數字化、圖像化

利用圖片、影像、數字的表現方式,能更加深人資單位、面試者對你的印象。一到畢業季節,我相信人資單位每天收到履歷超過上百封,如何讓他們一眼就看到你,對你產生興趣,並主動約時間面試,一份清晰有條理、展現企圖心的履歷是關鍵。

  • 數字化:如果主辦過大型活動、專案,可以提及活動參加人數、活動經費、成效分析等來展現你的規劃、分析能力。
  • 圖片影像:截取2~3張具代表性、影像清晰圖片,增加履歷趣味性、可看性。

 

職場新鮮人要把握第一個5年工作摸索期

老實說,包括我自己剛畢業時也不清楚想從事那個行業、那種工作類型,不知道未來的路該往那個方向走才是最適合的。但因為未知,我們應該更勇於嚐試,挑戰自己。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畢業生也像上述小美一樣有主見,知道自己畢業後該如何規劃、學習,同時又能兼顧工作經驗的累積。
隨著科技進步、新媒體發展,有很多新的工作職務、新的工作內容不斷冒出,10年前我們很難想像打電動可以成為一個謀生行業,線上網紅可以創造這麼多被動收入,線上教學可以成就許多新創自營者。
步入社會第一個5年是工作摸索期,這段期間你可以嚐試不同工作職務、不同行業,但建議每個工作至少待滿1年以上,這樣才有機會真正學習到工作專業、工作流程,了解公司實際運作。
摸索、累積了5年工作經驗,比較清楚自己喜歡哪些類型工作後,你會進入第二個5年工作成長期。這時你會認識更多同行、業界先進,對產業競爭、發展有更多想法、了解,你會像個海綿快速吸收,並積極展現工作企圖;同時,你需要開始學習如何帶人、組織團隊,為下個階段 - 成為主管 - 做足準備。扭轉畢業就等於失業的頹勢,不管你選擇走那一條路,趁早為自己做好充分的準備。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沒工作經驗,還能在短時間找到好工作嗎?專家親授:畢業不失業,兩步驟讓人資一眼相中》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