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投遞履歷總是沒回音?掌握3要點寫出一投必中的理想履歷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提問,他因為家裡期盼而選擇法律系,畢業之後也從事相關工作,但後來發現自己對法律沒有熱情。在接觸多種類型職業以及承辦公司活動後,發現自己對文字及行銷企劃有興趣,但是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投遞的履歷都沒有回應,想了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成功跨領域轉職?

對所學沒興趣,職涯發展卡關,你也想跨領域轉職嗎?沒有相關經驗讓履歷乏人問津,該怎麼做才能讓公司有興趣?我是胡祖惠,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曾任職多家知名企業人資主管,擅長履歷優化及面試技巧,幫助超過200位學員找出自身亮點,成功轉職。

文 / 胡祖惠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轉職別衝動,謹慎評估自身興趣與能力

如果想要跨領域轉職,首先要確定轉職的興趣、人格特質及能力是否符合想轉職的職缺要求。興趣不一定能當飯吃,就像我在學校教書時,有同學跟我說,他很喜歡跟人接觸,想要當人資。但是喜歡跟人接觸不一定適合做人資工作,還需具備同理心、樂觀正向、溝通協調、應對進退等技巧與人格特質。

因此建議在決定轉職前先利用一些評測工具測試看看,確定符合新職缺的核心職能要求,再認真考慮轉職,接下來才是履歷的撰寫優化。

跨領域轉職履歷把握3要點

第一:描述現有工作績效及亮點

試想一個例子,張三在公司內想從A部門調到B部門,你覺得B部門的主管會不會先打聽張三在A部門的表現?如果沒辦法將原本的工作做好,潛在雇主也不會有興趣想挖角你,如果講不出現有工作上的績效或亮點,別人為什麼要給你機會?

如果本職不是你最有興趣的領域,但你也能做得很好,能夠在履歷中列舉幾條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讓閱讀履歷者或面試官產生值得信賴的感覺,就能增加成功的機率。當然,原工作的表現若能跟未來想轉職的職缺要求有連結就更好了。

像是我曾經輔導一位原本在非營利組織從事募款工作的學員,他想跨領域轉職到人資領域。原本他在履歷中只寫自己的工作職掌,以及有耐心及細心等特質,沒有將工作上的表現以量化方式呈現,也沒有亮點或實例支撐。於是我協助他釐清重點,將募款的具體達標成效列在履歷上,並且加上他過去跟哪些國家的人合作推動募款、如何協助部門招募面談、編寫訓練教材、如何用樞紐分析改善資助人信件延遲寄送等工作績效,這些就能拿來佐證他除了可以勝任募款工作,也具有人資工作所需的招募訓練經驗,以及跨部門溝通協調、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

就這樣,他如願以償進入一家外商公司的人資部門,成功轉職。

第二:列出具體行動展現對新工作的熱情

想跨領域轉職必須要在履歷中展現對新工作的熱情,但不僅僅只是文字描述,而是需要列舉出具體行動,才能打動面試官。因為跨領域轉職的弱勢就是沒有實務經驗,既然有熱情想轉職,應該會願意額外付出時間或費用投入補強專業職能。例如自費上課、考取相關證照,或是加入民間相關的社團或協會,與專業人士學習及交流等等。

舉我較熟悉的人資領域為例,像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人資小週末等民間組織,都可以考慮加入,除了取得專業課程的認證,也能建立人脈,獲得更多就業資訊及機會。之前我曾輔導一位學員想轉職成為資料科學家,如果他在履歷上只寫他充滿熱情,想成為一位理論與實務的資料科學家,卻沒提出任何具體行動,肯定行不通。但他為了成為資料科學家,進修許多線上課程,學習Python、SQL、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相關知識,這些努力寫在履歷上就是非常棒的描述。

第三:說明為何自己適任新工作?

我會建議想跨領域轉職的工作者在自傳中,告訴面試官為什麼自己可以勝任新工作?為什麼應該優先找你去面談?建議放自傳最後的部分。這也是我常常提醒學員,一定要寫出—"Why you?"

Why you的內容又分成兩個層面:第一是專業面,第二是人格特質面。專業面要寫出你具備符合新工作描述中的哪些資格條件,沒有實務經驗至少也要有相關的知識或基本概念。而人格特質面則可以參考招募廣告中所提到的人格特質。以行銷企劃領域為例,可能會有創意思維、快速適應改變、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能力等等,有符合的就要在履歷中透過舉實例的方式強調出來。

跨領域轉職一向都不是容易的事,轉職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徹底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嚮往的新領域。也因為沒有相關學經歷,在轉職上的準備要付出更多努力。除了把握上述幾點原則,也建議找身邊的人資朋友指點,將過去的工作經驗與能力,抽絲剝繭摘要出來,連結到新工作上,讓履歷更吸引人。或是找對原工作及轉職目標產業都熟悉的職涯顧問諮詢,顧問能提供跨產業及跨部門角度的觀點,在履歷的剖析上會更精準。如果你還有更多轉職的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胡祖惠 老師】

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擅長履歷優化、面試技巧及溝通表達能力的諮詢輔導,擅長以深入淺出的輕鬆方式,挖掘學員優勢及亮點,並帶領學員親筆修改履歷自傳、或進行模擬面試演練。

曾任職於遠通電收人資主管、遠東國際商銀人資處長、全球人壽人力資源協理、美商金吉列人資協理、德記洋行人事處長等跨產業領域,具備連鎖店經營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

看更多104高年級的一對一諮詢服務課程>>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