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權益維護者——麻醉專科護理師

【影片職人】張曉君

【工作內容】主要工作為協助醫生處理病人事務,包括手術前的麻藥評估與手術中的儀器觀測與紀錄、評估及提供家屬病情的說明;並實行醫生交待的事務

【需求技能】護理、跟診、護理指導及諮詢

大家知道嗎?常見在醫院的護理人員中,有一種護理師類別更進階,需要具備的專業性更高,那就是鮮少耳聞的「專科護理師」。什麼是專科護理師呢?他們需要做哪些工作?

擁有多年經驗的資深麻醉專科護理師張曉君分享,專科護理師有一部分的工作內容會「跨越到醫師的部分」,至於一般護理師的話,主要是按照醫囑執行任務即可。張曉君說,由於專科護理師協助醫師的部分較多,也因此,他們偶爾會代替醫師開立基本的醫囑,或者是換藥。

而像張曉君本身是麻醉專科的護理師,她表示,麻醉專科護理師等於是麻醉醫師的另外一雙眼睛跟雙手,主要原因在於,麻醉醫師一人或許就要照顧四到五間的手術室,因此該科的護理師便要幫忙照看著,若是病人有任何需要,就會直接聯繫麻醉醫師進手術房。

圓夢》從小對護理的憧憬

談及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張曉君說,從小就對護理有憧憬,不過當時並不明白這個行業的辛苦,自己就是帶著一顆熱情的心走進護理的領域,加上本身是長女的關係,所以個性也較獨立自主、喜歡照顧人,便在這行待了下來。

而張曉君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麻醉專科,成為了醫師背後最得利的助手。

挑戰》醫師背後的隱形助手

至於在訓練過程會遇上哪些困難?張曉君表示,許多屬於醫師的專業,專科護理師都需要重新學習,她坦言這是比較有挑戰的地方,包括學理、技術、藥物作用等都必須不斷精進。

此外,本身屬於麻醉專科護理師的她指出,「有很多麻醉的部分會需要了解外科,才知道如何如何互相配合」,這些都是需要透過溝通協調來達成。

也因為麻醉科的關係,該科護理師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手術,以及第一手看到新的醫學技術如何救人的整個過程。張曉君感性地說,自己能夠在背後成為隱形的天使守護病人,這是相當大的成就感。

特質》獨立、愛心、細心

被問及有哪些特質適合這份工作,張曉君回應,除了自己要學會獨立自主之外,更希望專科護理師能站在病人角度思考,帶有一顆為病人著想的心,真心希望「病人可以很順利、很安全的執行完手術」。

此外,張曉君也提到,專科護理師也必備細心和耐心,主因在於,給予藥物的狀況下不能出任何差錯,且要隨時掌握好患者的病況;「除了要留心病人的生命跡象,也要留意外科醫師的每一個動作」,以預備好先做事前處理。

張曉君表示,專科護理師是更進階的護理,除了是醫療輔助者、諮詢教育者,更是病人權益維護者,期盼有熱情的你能進來這個大家庭,一起守護每個人的健康。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透過獨特觀點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