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實驗週休3日半年,近9成想繼續維持

文:黃榆絜

「週休三日」或許是許多員工的夢想,但實際執行是否會影響工作效率?提供實際案例來參考

這不是我第一次分享週休3日的新聞了,雖然每次分享都沒什麼人想看,但為了全台灣工作者的幸福,我還是要繼續推廣下去。

英國有61間公司實驗了週休3日制度,到昨天2/21剛好滿半年。

實驗結果最顯著的就是3000名員工中,有4成感到工作壓力大減,

而且員工請病假的平均日數,從每個月2天下降到0.7天。

員工的離職率也下降了57%!

其他包括睡眠品質改善、壓力減少,及較易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等優點。

這些實驗對台灣可能是遙不可及,

但我相信台灣的一些新創公司應該早就以休假無上限作為管理的政策。

為了讓這篇不要太空洞,我也分享我早在2年前就看過的書

「如何縮時工作shorter」

(副標)一週上班4天,或者一天上班6小時,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工作,而且做得更好。

這本書記錄了全球週休3天實驗的公司,你沒看錯!是全球!

是連日本、韓國這些跟我們民族氣氛更類似的亞洲國家,總共118間公司。

此外,產業別也不像你想像的只有科技業,而是連餐廳、長照機構、廣告業、客服公司,這些高工時的公司也加入實驗中,最後只有少數9間公司又回到了一週40小時工時制。

這些公司大多也是以半年為實驗期間,一旦決定要週休三日後,

大家都紛紛找出能「加速」自己工作效率的方法,我整理幾出幾個如下:

1.設立請勿打擾牌或顯示於email狀態上(提升專注度)

2.共享信箱即時處理工作

3.Email使用簡潔標題+短的內文(這個我很有感,最討厭收到論文般的信

4.走動/站立式會議(降低會議時數

5.由下而上添購增加效率的工具(最簡單的就是一個計時器

6.只讓能真正解決問題者參與會議(降低會議人數

7.設定回覆客戶問題的時間(不要來一個處理一個

8.每專注90分鐘休息15分鐘

9.白天注意力佳(先處理重要工作,而非例行的行政

10.Docusign數位簽名、slack內部溝通軟體

當然,這本書裡寫了很多實施的過程及每間公司的心路歷程,

要推動一個新制度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推薦大家都能去看看這本書,不要再覺得縮短工時與你無關了!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做好人才管理,趕快報名、諮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