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轉職不能只想著「穩定」,多元探索才能破除不實際的想像!

近年來少子化衝擊老師就業市場,尚未取得正式教職的流浪教師,面對年年下降的教甄錄取率該去何從?自己只懂教書,轉職業界有可能嗎?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Charlie大學讀的是企管領域,因緣際會下到國小擔任代理老師幾年後,考上教育大學研究所想補齊教師資格。但看到少子化海嘯襲來,擔心未來考不上正式老師,他也開始思考是否該離開到外面看看。

決心到業界闖蕩,卻適應不良

Charlie分享今年國小釋出大量缺額,但這些缺額三五年後就會消失。若這兩年無法錄取,未來錄取正式教師的機率只會越來越低。除了少子化事實擺在眼前,他更不想讓自己的職涯只有在學校教書的經驗而留下遺憾,對外面的世界仍充滿好奇心,想趁自己在還可以的時候到業界闖闖。

但同時他也被傳統框架影響,踏出舒適圈的速度比較慢。對一直待在學校的老師來說,時間越久,轉職業界的難度就越高,心理上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不知道自己除了教書之外有什麼能力是業界需要的,也缺乏自信。他曾找了一對一陪跑教練協助他編修履歷,將疫情時他積極把實體教學轉為活潑的線上教學案例呈現在履歷上,幫助他找到業界販售教學軟體公司的工作。但轉職後剛好被分派到全新的專案,尚不具備即戰力及與主管的溝通障礙下,決定與前公司好聚好散。

不要矇著頭找方向,找人問才能破除不切實際幻想

在業界謀職處處碰壁後,他看到104高年級的顧問諮詢服務,顧問群的經驗豐富,他選擇在竹科有多年人資主管經驗的Peyton顧問報名諮詢。想探索看看自己是否有更多可能性,也想了解業界的實務狀況。

他說顧問真的很厲害,馬上就能切入不同角度,幫他找到從未想過的可能性。例如從他大學就讀的企管領域背景切入,建議他可以思考看看行銷工作。原本他也想能不能應用自己的一些興趣或能力,像是他曾在日本打工度假、造訪多處日本景點,想嘗試日本的秘境推廣企劃工作。顧問便跟他分享實際的產業狀況,包含日商較嚴謹文化與要求,請他評估自己能否適應。

顧問也跟他分享從學界轉業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商業價值,建議他多多去看就業市場上職缺的 Job Description,實際了解市場上需要的人才需要的能力是什麼,不要只是停留在天馬行空的想法。

重新思考「穩定」的定義,探索更多職涯可能

Peyton顧問跟他分享許多他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事情。隨著年紀漸長,Charlie 害怕手上籌碼用光,所以決定先回學校教書,穩定心情後再一邊騎驢找馬思考下一步。若再跳到業界須從「高齡」的社會新鮮人做起恐怕太累,還是熱愛教學工作的他,希望未來能一邊教學,一邊用斜槓的方式利用其他技能獲得收入。

受家庭教育影響,他過去一直想找「穩定」的工作,但現在在學界及業界繞了一圈後,才發現世界變化太快,在調適心態後對「穩定」有了不同的想法。經過一對一職涯諮詢後,Charlie 更懂的利用顧問分享的工具及方法幫助自己,學習接納自己及相信未來人生會有好的發展。

【關於職涯顧問-Peyton老師】

畢業於勞工系所,擔任人資及行政主管工作超過25年時間,曾服務於網通、IC設計、電腦週邊、金融服務…等不同行業,也歷練本土及外商企業。

除了熟稔勞動法令、講師培育、人才發展、領導力培育、組織設計、召募、薪資、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議題外。具備跨產業及跨國企業經驗,對人際溝通、文化差異、組織議題、衝突管理、跨國管理有諸多的心得體會。

Peyton 老師同時也是企業教練,畢業於ICA國際教練學院,工作之餘,培養工作者探索自我、了解團隊及學習與產業及社會產生連結,也幫助求職者進行履歷檢討及職涯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