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大眾吃得開心又健康——營養師

【影片職人】鄭學謙

【工作內容】吃出健康人生,替大家規劃適合的營養計畫

【需求技能】營養諮詢、營養保健、營養教育

對於營養師,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究竟營養師實際的職責是什麼呢?若是未來職涯想朝營養學這塊領域發展,又需要具備哪些必備特質呢?

這次我們邀請到專業的營養師鄭學謙來分享,這一路以來在工作上的心路歷程,以及曾受過哪些挫折,又經歷過哪些頗有成就感的事呢?

鄭學謙開門見山就這麼說,營養師的使命跟工作,主要是幫助大家「如何吃得開心又健康!」透過傳遞正確的營養知識,來讓民眾遠離疾病的魔爪。

「如果是在醫院服務的營養師,工作就是要很仔細地計算菜單內的熱量與營養素」,鄭學謙表示,且還要檢查每天的食材有沒有新鮮,有沒有符合國家認證的標準;除此之外,營養師也得檢查工作人員是否有注意衛生,包括固定剪指甲,戴手套、口罩、網帽等。

鄭學謙提及,營養師還會到病房或是門診,提供營養諮詢的服務。

除了醫院之外,還有哪些地方需要營養師呢?鄭學謙說,國小其實也會需要營養師,職責包括檢查菜單,看看小朋友喜不喜歡這些菜色,也會設計簡單又基本的營養知識的教案,「讓學生們可以在活潑生動的環境之下,更加地清楚知道什麼是健康的飲食。」

鄭學謙提醒,「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且盡量少吃加工食品,盡可能地吃原型食物,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地攝取更多營養。」

營養是生命力的來源

談及為什麼想當營養師,鄭學謙分享,自己在就讀高中的時候,對生物這一門課非常地有興趣,當時的她便體悟到,「要活得有生命力,欣欣向榮的感覺,那就一定要吃得正確、吃得健康」。

這也因此讓鄭學謙感受到,營養的知識其實非常重要,加上自己喜歡與人交談、交流,也喜歡照顧、幫助大家的這種感覺,上大學時便毅然決然地選了營養系,立志成為一名營養師。

這份工作的困難與價值

擔任營養師是否會受到挫折?鄭學謙分享她在院內的經歷,「在醫院裡面的病患會嫌餐很難吃,這個時候就會滿失落的,畢竟是自己很認真開的菜單」,心情上也會受到打擊。

不過,當有這樣的狀況發生,鄭學謙說,除了會先自我檢討或檢視工作人員有沒有不足的地方,同時也會換位思考,從病患的角度來想,「其實他們來住院代表著身體已是不舒服的狀態,連帶著心情也會受影響」,如此思考的話,也就不會過度將患者的抱怨放在心上。

至於成就感的部分,鄭學謙指出,在院內經常會看到已瘦到皮包骨或營養狀況嚴重不良的長者,這時由營養師來介入、調整飲食,看著長者的體重慢慢上升,抽血的數值愈來愈正常,「這個時候就會覺得,做這個職業有幫助到人真的很好,覺得成就感很大。」

擁有同理心、好奇心、細心,適合擔任營養師

想要踏入營養師的領域,鄭學謙說,「你一定要從病患為出發點」,來提供相應的營養建議,例如沒時間常常在家煮飯的民眾,該如何建議他在外食的部分可以怎麼選擇,也因此同理心著實相對重要。

第二則是要具備細心的特質,擔任營養師得要能觀察眼前的病患遇上什麼樣的問題,也才能知道要如何與對方互相配合,給予「客製化」的營養建議。

第三點要具備的正是好奇心,鄭學謙強調,當一名稱職的營養師,就是要對吃的東西的營養這件事,「很上進地不停進修」,永遠保持著好奇心,如此才能跟隨著時間進步。

「生活取決於力量,力量來自於健康」,鄭學謙鼓勵有心想幫助大家的職場新鮮人,不妨加入營養師的行列。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透過獨特觀點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