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患者勇於踏入診間——牙醫師

【影片職人】劉哲綸

【工作內容】牙齒知識的專家,讓人們有健康好牙

【需求技能】牙科、植牙、診治牙周病及牙根尖周圍疾患

說到牙醫,相信不少人從小即抱著恐懼的心情,不到最後一刻不敢踏進牙醫診所,就怕那刺耳、嚇人、酸麻的治療聲在耳邊響起。而這樣的害怕,身為專業牙醫師的劉哲綸是否也曾經歷過呢?這次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劉哲綸一路來的心路歷程,以及為患者治療的心境轉變。

說到牙醫師的工作,劉哲綸表示,從病患踏進診所開始,醫師就要先聆聽對方的需求,並理出正確的診斷,接下來再進入基本的治療。劉哲綸舉例,包括口腔衛教、洗牙、補牙等大家較熟悉的過程。然而,倘若病患的狀況比較棘手,那麼牙醫師就會著手進行較嚴重的手術階段,「好比說牙周病破壞嚴重的,或是需要拔智齒等。」

劉哲綸強調,要將所有的病因去除完之後,才會進行「牙齒賦形」的工作,例如做假牙或是牙齒矯正。

踏入牙醫師這行的契機

被問及為什麼會想當牙醫師,劉哲綸表示,從小就看到身邊的同學,因為牙齒痛而腫脹,卻因害怕看牙而經常逃避看牙醫一事;對此,他便說起自己的經驗,由於雙親也都是牙醫師的緣故,因此從小的口腔檢查、治療皆由父母一手包辦,「而且很有耐心地去做治療」,劉哲綸指出,正是因為如此,讓他從小即使不喜歡看牙,但也不會害怕,他笑說,「至少我從來沒有哭著離開診療椅過!」

當時的劉哲綸便思考著,「若是我可以成為像爸媽這樣的牙醫師,是不是可以降低更多人看牙的恐懼」,也讓更多人願意在碰到問題時,敢勇敢踏進診所並坐上診療椅。

專業技術推陳出新,需要不斷精進

劉哲綸說,「牙科的進步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每年都會推出新的材料、新的技術,以及新的機器,在他的認知中會認為,或許需要更加地努力向他人看齊、學習。

劉哲綸坦言,有時也會在治療過程中碰到瓶頸,這時「就會需要檢視自己在基礎的部分,有哪個地方沒做好」,再針對該處進行補強過往所學不足的部分。

獲得病人的肯定,感受到當牙醫的價值

說及令劉哲綸印象深刻的治療個案,劉哲綸表示,在他實習的時候碰到的首位病人,也是第一個帶給他感動的病人,怎麼說呢?劉哲綸描述,這名患者深受嚴重的牙周病所苦,且牙結石相當的厚,雖說當時只是進行簡單的洗牙治療,「仔細地、慢慢地去清洗他的結石」;事後,這名病患便向劉哲綸表示,「醫師,我覺得你的動作很輕,解釋也很詳細,謝謝你。」

而劉哲綸也提到,醫科生在拿到醫師袍之前,都需要先講一段醫師宣言,他認為其中很重要的一句是,「First do not harm. 也就是不傷害病人原則」,醫師在進行治療的過程中,不傷害原則其實是需要深植在腦海中,在做每一個步驟都要思考清楚,這項治療是真的對病患有幫助,還是可能存有潛在風險,盡可能地避免一個閃神或不注意,而留下所謂的遺憾。

除此之外,劉哲綸認為,作為一名好的牙醫師要學會如何去聆聽,耐心地跟大家一起討論,且要給予病患適當地同理心,「唯有病人跟醫師一起合作,才能夠把結果導向最好。」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透過獨特觀點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