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外派領高薪?海外工作多年的資深經理人建議你,考量過這4點再去

Photo by Alex Knight on Unsplash

「外派」工作可能代表高薪、增添職場歷練,以及探索異地文化的機會,讓許多人心生嚮往。但,不同年齡層的工作者在選擇工作上,會權衡生活的不同面向,例如工作2~3年的年輕工作者希望擺脫低薪,願意遠赴海外工作,發展新的職涯;相較於年輕族群,工作多年的資深工作者,除了考量職務本身的發展性之外,則多半還要顧慮家庭因素。

採訪/TL教練

編輯整理/104高年級諮詢

究竟,要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外派,需要考量哪些重點?我們邀請產業經驗豐富、也曾外派上海多年的精品資深經理人TL教練,來為我們解惑。

考量外派工作的4大重點:

整體而言,TL教練鼓勵工作者外派,到海外增廣見聞、經歷不一樣的挑戰,但是否選擇外派工作,對於工作2~3年者或是資深工作者而言,可能因為身處不同的人生階段,而有不同選擇。教練歸納4個考量面向,提供讀者參考、作選擇。

1.有無照顧家人的考量?

家庭狀況因人而異,有些人已成家、有另一半、小孩和長輩要照顧,教練提醒,評估外派工作時,也要將家庭因素納入考量。例如,家人是否也要跟著外派移居,如果是的話,家人要居住哪裡、小孩要讀哪一間學校、語言通不通,文化會不會不適應等,都要先斟酌。

如果家人沒有要跟著外派,自己多久能回去一次台灣、返台假能休多久,以及機票有沒有補助等待遇問題,要先問清楚,與家人多溝通,才不會產生誤會,影響彼此感情。

2.薪資符不符合當地行情?

外派到其他國家的薪資要考慮到當地的物價和稅率,通常外國人課稅額會比當地人更高,所以不能只以台灣的標準來衡量外派的薪資。假設外派到物價水準較台灣高的國家,薪資帳面上看起來雖然比台灣多,但扣除當地生活費和稅額,真正入帳的錢不見得比在台灣的薪資多。

教練提醒,現今網路發達,選擇外派工作時,務必先了解外派職位在當地的行情,以及物價生活費等開銷。與人資面談時也記得主動詢問在當地領薪資和扣稅的流程,才不會讓自身權益默默受損。

3.待遇能不能支撐生活所需?

人總說「光呼吸就要錢」,外派工作者一到當地,交通和住宿的開銷就接踵而來,這還不包含飲食、醫療、社交、娛樂等其他的部分。教練建議,和人資面談時,也要通盤了解關於在當地生活起居上的安排,例如:確認公司是否安排員工宿舍,或提供食宿津貼讓員工自行尋找,盡可能多和人資確認細節,以免到當地人生地不熟,工作忙碌之外,還要面對生活的不便,那可就麻煩了。

另外,若與另一半和子女前往的話,也要考量家人的醫療照顧,以及子女的教育等開銷,可以與公司確認,有沒有提供醫療保險和教育津貼,多一分了解,都是多一份保障。

4.了解當地語言與文化的差異嗎?

外派到了異國一樣要與人溝通、合作,因此,要先了解工作場域的工作語言為何,是中文、英文嗎?還是當地語言?而自己有把握能流利使用該語言嗎?

除了語言,教練也提及認識當地文化的重要性。她以自身外派上海的經驗為例,雖然大陸與台灣同樣說著中文,文化卻有很大差異。相較於台灣人重人情,在工作上溝通會較含蓄,會顧及他人面子,而大陸人則顯得直來直往,遇到問題會直講,讓不少過去工作的台灣人會不太適應。

教練說,說同一種語言都如此了,更何況是與不同語言和文化的人一起工作了。所以,她建議,選擇外派工作前,起碼飛一趟當地,了解環境和風土民情,盡可能減少認知落差與不適應的狀況。

想外派卻擔心回台沒競爭力?

有在台工作多年的網友,收到外派工作的邀約時,雖然心動,但卻擔心萬一將來想回台生活,以他們中高齡的年紀,是否還有職場競爭力、還找得到合適的工作嗎?對此,教練則說,無論是年輕還是資深的工作者,除了要時刻學習、跟上時代的腳步之餘,還要思考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優勢為何。她舉例,有朋友任職飯店業主管,時常派駐到大陸或東南亞的分公司,雖然都在同集團工作,卻因為外派的機會,累積了不同地方的管理與工作經驗,反倒成為他履歷上很大的優勢。

另外,她也鼓勵學員,自身的經驗其實是能延伸或轉化運用的,像是有人在香港金融業工作多年,回台後雖然不見得能找到符合「行情」的高薪職務,但卻能延伸所長,運用業界經驗作顧問、提供諮詢服務,同樣也是一條道路。

一向鼓勵人跨出舒適圈、挑戰自我的TL教練說:「如果決定好了,就勇敢闖吧!」說不定這趟人生旅程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你還有更多關於外派、轉職或工作上的疑難雜症需要專家來指點迷津,不妨諮詢具備多年海外管理經驗、同時是美國認證職涯教練的TL教練,她能運用厚實的職場與生命閱歷,陪伴你找出個人優勢與職涯展望,走向適合你的道路。

【關於作者-TL 教練】

TL 教練,曾在台灣以及上海國際知名精品品牌下負責品牌行銷與媒體工作,擁有十餘年資深經理人資歷。

美國職涯指引Career Direct認證職涯教練,美國知名人力發展中心Randstad Risesmart簽約職涯教練,同時也是基督教跨國福音平台線上陪談員, 善於運用教練技巧,幫助每個人看見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天賦,也幫助想轉型者釐清職涯困惑,重整自己狀態勇敢活出更豐富的人生。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已屆中年,海歸回台卻找不到工作?40年資深人資教你如何銜接職涯

疫情打亂原本的職涯規劃,是否該繼續投入原產業?

外商公司最愛雇用這種人!揭密跳槽外商6大指標|年後轉職

職涯困境仍無解?千名學員感動淚推,你還可以試試這樣做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歸回台,履歷卻乏人問津?求職文化差異要注意

已屆中年還能不能換工作?一對一諮詢後,勇敢踏出舒適圈,讓職涯更進階

海歸回台主管謀職不順嚴重打擊信心,顧問輔導後拿到多個offer

還在猶豫要不要轉職、創業?專業職涯顧問全盤分析,一句話突破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