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高年級【故事辦桌】:豌豆老公主帶你人生半百遊學海外,活出精采又有勇氣的第二人生

年紀大了還要去遊學?不會累嗎?還學得來嗎?這通常是一般人聽到熟齡遊學的許多問題。可是熟齡遊學達人碗豆老公主和他老公歪嘴雞就用自身實戰經歷帶著中高齡的朋友們一起開啟熟齡遊學的旅程。

文/104高年級

在一個周四下午的咖啡廳裡,現場滿座的中高齡朋友們正在參加由「104高年級」所舉辦的《故事辦桌》講座活動:熟齡旅遊部落客《豌豆老公主》手把手帶您規劃熟齡遊學。現場參與的朋友們有些已退休,有些仍在職場工作,甚至現場還有40+的朋友來報名參加。可見無論哪個年紀對於「遊學夢」都還是非常嚮往的。

那麼到底熟齡遊學與一般遊學有什麼不同呢?豌豆老公主(大家都叫她Amy)說,其實歐美已經流行很久的「熟齡遊學」,許多國家學校都有針對50+開設專門的遊學專班,50+的學生們可以到當地學習語言(大多以英語為主),或者是也有其他學習項目,例如學高爾夫球、學當地特色舞蹈、烹飪、品酒、瑜珈、潛水等等課程。

豌豆老公主分享她與老公歪嘴雞退休後的生活規劃(照片來源:104高年級)

契機:浪跡天涯101

會開啟熟齡遊學的契機,要先從Amy和老公在2017年展開的環球之旅說起,當年Amy的老公歪嘴雞因為有個留職停薪的機緣,夫妻倆於是規劃了一場101天的環球之旅,行程包含澳洲、斐濟、大溪地、阿拉斯加、歐洲、土耳其和杜拜,橫越太平洋和大西洋,造訪了亞洲、大洋洲、美洲和歐洲。Amy的老公歪嘴雞本想在101天浪跡天涯之後,再來思考是否繼續職涯之路,不過才返工沒幾個月,Amy的老公歪嘴雞還是決定正式提早退休。

其實年紀才正值中年就能提早退休,是許多人羨慕的生活狀態。Amy在她的部落格提到,一開始歪嘴雞退休後,他們夫妻倆並沒有特別想到要經營副業來增加收入,當初只是單純的想讓退休生活有個重心,於是就開始寫部落格與經營粉絲團,沒想到在這過程中部落格慢慢累積一些流量,加上當時Amy也還在帶青少年的美國遊學團,他們就開始嘗試將年齡層拉高到中高齡,展開了熟齡遊學的試帶團。

從興趣開始 意外發現熟齡遊學新藍海

一路下來,Amy提到台灣很多遊學單位先前對於熟齡遊學的市場是持比較保守的態度,所以初期找遊學公司合作履履碰壁。不過,Amy仍持續經營部落格與粉絲團,在疫情前已引起遊學公司的關注,開始有公司願意合作,辦了幾場海外的熟齡遊學團,直到2020年因疫情才暫停。

整場2個多小時的講座活動,前半段Amy分享自己環球101天的行程,從規劃、訂機票、飯店、火車票、租車等,航班與航班的銜接,從亞州大洋州開啟這趟環球之旅,當然現場大家都很好奇這場環球之旅的花費是多少錢?Amy說,因為年近半百的體力也不若年輕人那般,因此在規劃時,選擇不讓自己太克難的自助旅行方式,(Amy提到自己已經過了像年輕人可以睡機場、或住青年旅宿的年紀了),因此她和歪嘴雞選擇中產階級可以接受的價位,這101天總花費兩個人是120萬元,比起市面上環球旅行團的費用則是便宜了75%。

談完了101天的自助環球之旅,Amy開始分享熟齡遊學的部分,因為Amy自己過去就是帶青少年遊學團,加上本身也考取了英語領隊的資格,她發現在歐美早已流行多年的熟齡遊學在台灣未開發的新市場。現場Amy分享了日本、英國、西班牙、菲律賓等國的熟齡遊學情況。

故事辦桌現場滿座,參加學員們熱情的彼此認識與交流(照片來源:104高年級)

熟齡遊學:學習+旅行+long Stay

在她帶熟齡遊學團的經驗下來,她發現參加熟齡遊學最期望的時間是落在2~4周,可接受花費的費用在11~15萬元(不含機票),而許多人最想去遊學的國家是日本。其實,熟齡遊學也可以單人前往,Amy分享,若熟齡朋友們是喜歡自己一人行動的,可以用「地名+國際交流學會+日語教室」查詢Google,就可以獲得很多資訊,尤其很多日本公益組織有舉辦日文學習課程都相當平價。

至於歐美,本來就有相當多的50+遊學課程,Amy分享若自己英語能力尚可的熟齡朋友,直接在Google查詢「50 plus ESL class」,可以找到不少學校與課程。以英國熟齡遊學來說,比較要求原本有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至於住宿的話,通常會選擇以Homestay的寄宿家庭為主。

西班牙熟齡遊學,在語言上可接受零程度的基礎學生,且不只學習西班牙語言,課程上還可以學習佛朗明哥舞蹈、地中海烹飪、品酒等,也有學校宿舍提供給熟齡朋友們居住。

至於,紐西蘭與菲律賓,紐西蘭並沒有為50+專門開設的熟齡遊學課程,所以會是混齡上課,加上紐西蘭人口結構的緣故,所以學校也比較小,招收的人數最多只收40~50人,而且在英語程度上也會要求需要具備基礎的英文能力。而菲律賓的熟齡遊學應該是最便宜的,價格約落在6萬元(含機票),加上離台灣飛行距離短,還有一對一教學課程可選擇,也是很多熟齡朋友喜愛選擇遊學的地方。

熟齡遊學:學習+旅行+long Stay(照片來源:104高年級)

今生不等待 餘生不將就 現在就出發吧

這場熟齡遊學講座2個小時下來,毫無冷場,大家非常湧躍的分享與交流。當中有些學員是本身年輕時就曾在國外旅居過,退休後搬回台灣,現在還希望可以再出國到世界各地學習新的知識。也有學員分享,先前都以家庭、小孩、先生為重,現在希望可以好好為自己規劃一場只屬於自己的遊學之旅,不帶另一伴,要圓自己年輕的夢。

無論是哪一種,Amy在現場也鼓勵所有熟齡朋友們,用力去探索自己的興趣,把熱情發揮出來,開啟自己的第二人生,先不要管賺不賺錢。Amy說,「人要活得像齊天大聖一樣,愛過恨過,闖過拼過,努力過,但從沒怕過」。Amy在現場更用這句「今生不等待,餘生不將就」來激勵熟齡朋友們,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而受限,年齡從來都不是問題,而是我們有沒有勇氣踏出去。

追蹤【高年級】粉絲專頁,開啟精彩人生下半場!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工作者,104 人力銀行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104高年級》就是以「發揮健康長者的價值」為使命,孕育誕生的服務。
我們打造一個園地,讓高年級們以自身的興趣、生活經驗、工作專業,轉化為課程、活動與一對一諮詢服務。讓中高齡的朋友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同時,也可以獲取一份收入。

★ 你也想在退休後,發揮長才增加收入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