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考績打完然後呢?1+3原則真正提升管理績效

文:慧思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夏沛石

原文標題:落實績效考核-應用1+3(一個信念﹅提醒三個要領)﹅提升管理績效 

每年第四季,企業忙於打考績﹅做面談,陷入迷失而不自知。最常見的是「重考核輕管理」或「績效回饋緩不濟急」二個迷失。歸納出關鍵要因有二個,因許多企業「績效考核目的不夠清晰」與「績效考核與企業階段性發展目標脫節」所致;本文著重於如何落實績效考核-應用「1+3(一個信念﹅三個要領)」,提升管理績效。 

一﹅績效管理與績效考核 

所謂績效,就是指個別員工對本身職位之各項任務所完成之程度,反應員工是否達成該職位應有之要求。」績效管理的意涵:「包括一套完整的管理過程(PDCA管理循環),希望對公司長期目標達成正面成果,它的精神是兼顧過程與結果。」績效考核只是績效管理循環中的重要手段之一,績效考核則是著重於實現績效全過程的管控;比較簡單的說,就是針對該職位的員工「過去這段期間做了什麼,確認產出效益。」與「期待未來該做什麼,將產出那些預期收益。」 

二﹅組織成長引領個人成長

組織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員工個人績效考核制度時,必須全過程關照績效管理循環的「設定目標、標準確認、執行及持續改善」等環節,應兼顧考核機制的符合性(現階段的管理重點)及有效性(績效考核之產出是否如預期)。所以企業在訂定或檢討考核機制時,務必要掌握影響績效的因素,以期達到「組織成長引領個人成長」的積極效益。提醒重點如下:   

 1.企業階段性目標明確化:企業成長的路徑或發展藍圖力求清晰,以利中長期到年度目標的設定展開;尤其,必須聚焦在重要的策略目標,對應策略目標拆解及展開具體行動方案;以確保期限內達到預期目標。 

 2.績效指標校準適切化:應用組織最熟悉的管理工具,釐清或辨識非財務到財務績效相互之間的績效邏輯或因果關係,當因果或邏輯清楚後,再建立有效的衡量指標,將有助於克服跨部門權責及發揮上下工程協力的綜效。 

 3.排除執行障礙的決心:績效考核皆是人資部門主辦及發起,由其他部門各級主管執行;建議主辦單位「執行前須安排各級主管進行教育訓練﹅執行中盡力協助各級主管排除困境﹅執行後收集制度或執行上的問題。」更棒的是將其納入知識管理系統,作為持續改善的重要參考。 

 4.持續改善的意志力:因企業所處產業特性或生命週期都不盡相同,唯有做中學且仰賴組織上下落實執行,檢視績效管理循環,發現問題並改善,才能夠發展出符合自己公司文化的績效考核機制。 

三﹅如何應用績效考核機制﹅提升管理績效 

績效考核機制必須呼應公司發展之策略展開,隨著企業發展在不同階段,績效重點當然會不盡相同,它是一個持續追求完善且動態修正的過程。以下將多年協助企業的實務心得,歸納成「1+3(一個信念﹅三個要領)」說明如下: 

 (一) 一個信念:提早挖掘可培育的人才 

首先經理人必須認清實施考核不是增加工作負荷,而是協助主管盡早挖掘可培育的人才,必須 更用心的對待部屬,從「過去這段期間做了什麼,確認產出效益。」的過程中,適當的賦於「期待未來該做什麼,將產出那些預期收益。」建議主管在日常管理上,秉持著真心誠意的態度,處處為部屬設想二件事:第一件事:績效達標的部分,如何繼續進步或賦於更大的挑戰。第二件事:績效未達標的部分,如何協力提升績效或克服工作上的困境。 

 (二) 三個要領: 

從組織長期觀點:正式成立持續改善組織或納入既有的持續改善體系,定期收集各部門實施績效管理循環各環節所碰到的困境或問題﹅檢討及提出改善方案,定期追蹤改善成效。從主管短期觀點:當建立「提早發現可培育的人才」堅定信念後,重點在於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提醒三個要領敘述如下: 

1. 考核制度:我真的很清楚嗎?  

 一定要屏除「打考績只是填表單,反正是例行性的工作,交差了事就好~~!」要自我要求「打考績前:弄清楚作業細節,不清楚之處務必問清楚。」﹅「打考績時:當操作碰到困境或疑慮,盡快尋求支援或協助,同時將問題做彙總及記錄。」﹅「打考績後:整理問題及可能的建議,提供給主辦單位或改善小組做參考。」 

2. 考核後的績效面談:我有做好充足的準備嗎?  

考核後的績效面談目的:「藉由面對面溝通,讓被考核者更清楚理解組織對他的期待,共同研擬成長方案。」主管績效面談的技巧不夠熟練,還可以透過訓練加以補足,最關鍵的是多數主管皆未做好充足的準備;例如:主管不夠關心部屬執行的狀況,當然不易呈現績效回饋的價值。 

 3.績效關懷:我真的盡全力協助部屬提升績效嗎?  

考核後的績效面談要產出正向的成效,主要來自主管對部屬執行過程的關心;因此,提醒主管應在日常管理關注過程績效,自然較易產出可預期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透過協助部屬執行過程中,不但能發現且協助排除績效瓶頸,甚至於提早發現可培育人才的可能。 

最後提醒主管選擇3~5個最重要的部門績效目標,納入日常管理的重點項目,應用你最熟悉的管理工具或方式,配合整個部門運作及節奏,投入更多的心力關注過程,積極落實績效關懷措施,短期間定能提升部門績效。 

了解本文作者夏沛石顧問的企業內訓課程 >>

看更多與績效考核相關的文章 >>

了解更多與績效相關的知識 >>